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吉斯要废玛纳斯美军基地土耳其总统前去替美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37  青年参考

  5月26日至5月30日,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先后访问了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有西方媒体认为,居尔访问吉尔吉斯负有秘而不宣的使命——确切说,就是替美国说情,让美军继续留在玛纳斯军事基地。

  土耳其积极插手中亚

  1991年苏联解体后,高加索地区、中亚新出现了好几个伊斯兰教国家,土耳其几乎是在第一时间与中亚新独立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并在中亚各国首都开设使馆的。

  中亚国家则希望得到土耳其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支持;而且,亲西方的中亚国家还希望通过“土耳其之桥”走向西方。

  作为中亚大棋局的新玩家,土耳其在中亚的角色是多重的。土耳其与美国、以色列有紧密的伙伴关系,因而,土耳其对中亚的外交政策并非完全独立,在一定程度上它代表着美国的意志。因此,土耳其为美国说情的传闻未必是空穴来风。

  但是,中亚国家如今对土耳其也有失望的地方:土耳其的经济、科技实力比他们原来预想的要小得多;而且,土耳其还有输出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的倾向,这引起个别中亚国家的警觉和防范。

  2005年中亚“颜色革命”浊浪汹涌之际,一些中亚媒体甚至怀疑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亚的“特洛伊木马”。这些都让土耳其在中亚的影响力被大大削弱。

  居尔要替美国当说客?

  居尔是1991年以来出访塔吉克斯坦的首位土耳其元首。值得一提的是:居尔此次访问的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是中亚最穷的国家,但它们的地缘政治价值却很大。

  随同居尔出访的土耳其商界代表团有115人,与吉、塔两国谈成的商业合作项目有1亿美元。

  事实上,土耳其对所有中亚国家都有巨大的投资。土耳其与吉尔吉斯的年贸易额达2.4亿美元,对吉投资达3亿美元;而据塔吉克斯坦统计,2008年该国与土耳其的贸易额达到5亿美元,且在迅猛增长之中。

  不过,外界对居尔的吉尔吉斯之行更加关注。

  今年2月,吉尔吉斯政府再次要求美军撤出该国的玛纳斯军事基地,使美国的中亚军事战略面临危机,而美、吉关系也陷入僵局。在这种背景下,土耳其会替美国说情,让美国继续待下去吗?

  5月28日,美国国会出资建立的“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网站就刊出以“土耳其会帮美国留在玛纳斯吗?”为题的文章,说:“在促使吉尔吉斯允许美国待在玛纳斯的问题上,居尔可能扮演积极角色。”

  联合宣言似有深意

  访问吉尔吉斯是居尔中亚之行的重头戏。

  2007年,居尔还在担任外交部长时,他就曾表示:“土耳其是所有穆斯林的第二家园。”居尔在吉尔吉斯议会发表演讲,再次强调泛伊斯兰主义,他说:“(土耳其、吉尔吉斯两国)在历史、语言和文化上具有相似性。我们之间的这种亲缘关系是我们进一步发展关系的保证。”

  5月27日,土、吉两国发表了联合宣言。除了政治、经济方面的合作,双方还表示要联手反恐,并在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偷渡、有组织犯罪、毒品和武器交易等方面展开合作;相应地,吉尔吉斯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宣言声称:“双方赞同在阿富汗和平重建问题上继续互动,并参加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和阿富汗重建的行动。”这为吉尔吉斯调整与西方关系、在军事基地方面的合作留下伏笔。它或许真的与居尔的“秘密使命”有关。

  众所周知,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很依赖吉尔吉斯的玛纳斯基地,而美国奥巴马政府比前任更加重视阿富汗。吉尔吉斯愿意在阿富汗问题上合作,美国对它的这个态度自然不会漠视。

  俄将在吉驻军达49年

  俄罗斯政府视中亚为后院,并不希望美国留在玛纳斯军事基地。但俄罗斯国内也有不同声音。5月19日,俄罗斯学者、莫斯科“卡耐基基金会”负责人马拉申科说,美、俄在玛纳斯基地问题上的斗法只会让吉尔吉斯渔翁得利。还有人认为,美国在玛纳斯拥有基地,不会妨碍任何人,而只会对相关国家有帮助。

  对这种论调,俄罗斯政府显然不会同意。5月29日,俄罗斯批准了俄、吉签署的俄驻军吉尔吉斯的条约。俄罗斯在坎特的军事基地将驻扎49年(而不是之前传说的期限15年,期满后自动顺延5年)。49年的条约期满之后,将自动顺延25年。如有一方不同意顺延,须在自动顺延期开始前半年知会对方。

  看来,在中亚这个大舞台上,俄罗斯与美国的明争暗斗还将继续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