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炸弹、枪子、土豆一起来伊朗大选季节成多事之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41  青年参考

  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首府扎黑丹的炸弹轰鸣声,还在人们耳边嗡嗡回响,清脆的枪声又让这里再次流血。对于穷人来说,不久前分到免费土豆时的欢喜,恐怕已经远去了。炸弹、枪子和土豆,这一切的发生,都因为伊朗进入了选举季。

  据伊朗通讯社5月30日报道,当天,伊朗公开处决了3名对扎黑丹清真寺实施恐怖袭击的凶犯。当地时间5月28日,扎黑丹市内一座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23人死亡125人受伤。

  清真寺爆炸的硝烟尚未散尽,5月29日黄昏时分,伊朗总统内贾德在扎黑丹的选举办公室再遭枪击。伊朗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29日19时,一批身份不明的枪手,驾驶摩托车来到内贾德的竞选办公室外开枪扫射。袭击造成包括一名儿童在内的3人受伤。

  对于接连发生的袭击事件,伊朗政府谴责称,这些行动是为了制造混乱,破坏即将进行的总统选举。伊通社30日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扎黑丹恐怖爆炸事件发唁电,强调所有伊朗人民面对敌人的阴谋保持警惕,伊斯兰国家和广大穆斯林加强团结。哈梅内伊在29日发出的唁电中表示,扎黑丹恐怖袭击是一些大国和他们的间谍机构策划的,其目的是在伊朗国内穆斯林之间制造分裂和矛盾。

  5月9日,伊朗完成了总统候选人的提名程序。随后,包括现任总统内贾德、前总理穆萨维、前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和前议长卡鲁比在内的4人,被确认为最终的总统候选人。根据伊朗总统选举的安排,6月12日将进行投票。而目前伊朗官方公布的民调显示,内贾德的支持率达到50%,而其主要对手穆萨维的支持率为22%。根据伊朗法律,如果首轮投票候选人得票率超过50%将直接胜出。

  不过,有西方媒体对伊朗政府民调的准确性表示怀疑。西方媒体认为,作为伊朗改革派代表的穆萨维并非毫无机会。作为改革派的代表,穆萨维把经济问题作为挑战内贾德的主要武器,而伊朗民众最关心的也是国内经济问题。英国《泰晤士报》称,内贾德为了安抚贫困的支持者,伊朗政府日前向民众免费分发了40万吨土豆。尽管伊朗政府表示,这仅仅是公平分配过剩的丰收农产品,但并不能洗脱贿赂贫民的嫌疑。《泰晤士报》称,伊朗现政府尽管拥有大量的石油美元收入,但伊朗民众并没有因此在生活水平方面得到提高。而对国家经济状况不满、失业的青年人和大城市居民,是穆萨维的主要支持者。现在伊朗30岁以下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4,穆萨维背后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