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贸易制裁引发网络服务终止 外资控制互联网非常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6: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0分报道,5月30日,微软官方网站宣布,将不能为古巴、朝鲜、叙利亚、苏丹和伊朗五国用户提供MSN接入服务,理由是这5国被美国政府列入了禁止提供授权软件服务的被制裁国家名单,这就意味着这5国范围内的MSN用户——不论是这5国的公民,或是在这5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不论他们的身份、立场,都被MSN“人为遮断”了。

  继微软切断连接古巴、伊朗、叙利亚等MSN通信后,谷歌、雅虎AOL等互联网服务商也有可能采取上列的措施,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对这一事件进行解读。

  中国之声:谷歌、微软为什么要对苏丹等国家限制服务呢?

  记者:微软上周证实,为了遵守美国政府的制裁措施当中关于禁止向被制裁国出口软件等的规定,已经不再向古巴等5国提供MSN的服务通讯。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近日也证实,已经拒绝苏丹等人下载通讯软件,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行为是为了配合贸易的制裁法规,所以微软等才会纷纷表态向古巴等5个国家的居民提供及时服务新软件,这些措施不仅会影响到这些国家的居民,而且还会对本国需要通讯软件连续居住在这些国家的朋友和亲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中国之声:截止到今年3月份,MSN的用户量达到了3亿,在英国、法国、墨西哥、土耳其也是具有领先的优势,现在出现了限制部分国家服务的情况,各界对于微软、谷歌切断这样的服务是做何评价的?

  记者:我国电子商务研究与传播机构中国B2B的研究机构认为:过去我们认为互联网是没有观点的,这存在一个误区。微软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关闭了上述与美国政府关系微妙的5国的MSN的服务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2009年年初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京发布的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的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底我国的网民数量达到了2.98亿,超过了美国跃居第一。有业内的专家认为,如果互联网产业的主流由外资控制,它的影响力不亚于一个国家的军队对外国势力的操纵,引发的结果是很严重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