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廷文化 马主席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7:22  台海网

  台海网6月2日讯马英九三令五申不得接机,不过国民党昨天还是动员迎回吴伯雄,外面排排站不够,重要党公职更进入航厦内亲迎。“总统府便笺”也不是什么洛阳纸贵的玩意儿,“总统府”开会,为了礼数、便利,会为与会者准备这种小纸条,供信手纪录。比较奇怪的是,这丁点小物,竟成为此刻国民党中央最夯的物件之一。

  台湾《中国时报》特稿文章指出,在官场,没规定一定得接机;“纸条”也不是官方文书,但有要员列队迎归,与手执声称来自高层“下的条子”,对习惯宫廷文化的国民党,这样才显出身分地位,也是够亲近、够信赖、够受青睐才配享有、拥有的“权力”。

  民主研究学者欧当诺(Guillermo O’Donell)说,“特殊主义”其实才是新兴民主国家民主巩固的问题所在。所谓的“特殊主义”就是恩庇政治、后宫政治;上述的“接机政治”、“小纸条政治”正是这种恩庇政治的表现之一。

  马英九欲兼任党主席,有其想要达到的党政效率、世代交替等改革企图。但要面对的问题不少:像是“伯公”往哪里摆?“伯公”之子吴志扬争桃园县长提名如何处理才不显私相授受?其他党国大老连、宋、王等怎么安排才不失情分?青壮一辈哪里放算是符合权力天平与接班布局?就因一子一棋,权力连动如此绵密、牵扯利益那般纠葛,所以拉帮结派秀肌肉,或不顾贻笑大方秀纸条,这种以“特殊主义”抗衡或揣摩“马主席”意志的戏码一再上演。

  接机和小纸条,尤其是那“来自‘总统府’的纸条”,比中常会至今仍有马英九执政“如旭日初升朝阳”的八股更惹眼。他们想摆出的是“非正式权力”的权力,就算“吴伯雄党主席时代”可能结束,这也是即将开启的“马英九党主席时代”的隐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