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油价总是在半夜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8: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冯雅)国家发改委6月1号零点决定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之后,引起不少媒体质疑:“为什么油价总是要在半夜调整?”“为什么刚过完端午节就上调油价”?总感觉油价的调整有些突如其来。就这些困惑与质疑,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央台记者冯雅——

  中国之声:为什么油价总是要在半夜零点上调?

  记者:应该说,这是一个惯例,因为在半夜之后,公众的活动减少了,加油站才能顺利调整新的价格,打个比方说,如果是白天公布,油价将会在中午12点或者傍晚6点调整,可以想象一下,各地的加油站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混乱局面,所以,几十年来,油价都是在零点调整,这既是一个惯例,也是一个常识。当然也有一种情况,就是当油价下调的时候,发改委会在傍晚5点左右宣布次日零点调整油价,因为油价下调的时候,不会有人排队去加油,因此不会出现混乱的局面。

  中国之声:记得在端午节放假前一天的傍晚,我们曾经报道说“发改委辟谣说油价不上调”,但是为什么在假期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就上调了油价呢?有些消费者可能觉得这个变化太快了?

  记者:这个报道当时也是我做的。因为当时是放假前一天,市场预期油价上涨特别强烈,当天下午我电话发改委价格司问你们是否要加班调整油价,价格司表示“我们正常下班,节日也不加班”,我追问他“那是不是节日期间不会上调油价呢?”价格司的有关人员没有否认,因为节日一共有3天嘛,所以我当时理解是“近期油价不会上调”,但我们谁也没想到,发改委在假期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就上调了油价。

  我想说的是,有些消费者可能油价只要一上调,就会很反感,好像“我还没有心理准备,油价就上调了”。实际上,从5月7号发改委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以后,由于与国际油价接轨,因此国内油价变动将会是一种常态,何况大家也注意到了,国际油价在5月29号以及飙升到了66美元/桶。因此,油价今天不调并不等于明天不会调。而且随着油价改革的逐步深入,与国际油价接轨越来越密切,油价的变动也会变得更加市场化,更加频繁。

  当然,发改委给出的价格只是一个上限,只要不超出这个上限,各加油站可以自己决定油价多少,以加强自己的竞争力。所以我们今天也看到有媒体报道,尽管发改委这次调高了油价,北京依然有多家加油站在打降价牌,最多的降了0.4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