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成美国史上最大破产案 将裁员2.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20: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52分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八点正式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这家百年汽车老店能否在重组后寻求生机,重振昔日雄风?

  通用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一家百年车商,上世纪70年代末到2008年通用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也被看作是美国工业经济力量的象征。然而,从2005年开始,通过的亏损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对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从1980年的40%暴跌至现在的19%。

  在申请破产保护后,美国政府将为通用的重组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在美国政府主导下通用会进行资产重组,预计整个过程仍需要60到90天时间,裁员将达到2.1万人。通用及其子公司将把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预计美国财政部将持有新通用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持股17.5%,通用债券的持有人将获得另外10%。

  对于通用的将来,除了同行业的竞争者,更多的美国人寄希望他能在烈火中涅磐重生。曾经,通用公司一直是企业兼并的高手。也许是通用过度迷信规模效应,也许是通用忽略了技术创新和转型的重要性,还也许是因为企业福利过高,劳力成本远远高于对手,在长时间的辉煌后,这家汽车业的巨头终于被那些量小身轻的日欧同行甩在了身后。

  对通用来说,克莱斯勒是前车之鉴。周一的破产申请仅仅是将公司变成一个小得多的公司的一个开端罢了。根据重组步骤,通用将裁去20000个工作岗位,并且在2010年之前关闭大约12家工厂。剥离悍马(Hummer) 、庞蒂亚克(Pontiac)、萨博(SAAB)、土星(Saturn)四大品牌,并将在明年结束以前削减2000家美国代理商——现在全美国也只有6000家通用代理商。这些举动将导致另外十万人失业。

  汽车工业长期以来是美国的经济支柱,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讲,美国都不会愿意这个曾经垄断全球的工业没落。破产重组难免阵痛,但是为了能重树新的发展起点,通用指定在企业转型方面经验丰富的科赫作为首席重组官。科赫曾参与多家知名公司的破产工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高度评价了通用的努力抗争,他今天说,在美国国家税务局的投资下,加上无情抛弃了大量股票持有者,还有也许算不上盲目的改革计划,通用可以拥有很好的机会重振雄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