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近一年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20: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15分报道,当今世界,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和企业竞争的焦点,并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到6月5号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就一周年了,这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效,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李媛。

  中国之声:知识产权制度赋予创新者一定的法律权利,鼓励知识产权创造者和拥有者将发明和创造成果市场化,从而促进新知识的广泛运用和传播,纲要实施一年以来,具体有哪些成效?

  记者:关于成效,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召开了一个座谈会,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评估和对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纲要的指导之下,中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主要是几个方面,一个是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的出台,另外就是各个知识产权的专项措施也相继实施,还有就是知识产权的社会文化氛围不断浓厚,知识产权对外的交流合作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具体的一些数字有,这一年受理专利82万件,增长了19.4%,商标的申请受理达到了69.8万件,位居全球首位,还值得一提的是计算软件的著作权登记4.9万件,同比增长了91.25%,增长量相当大,中国有一个企业,深圳的一个企业,在国际申请当中位居全球首位,这实际上也是在历史上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获得首位的位置,所以说进展还是相当大。

  中国之声:知识产权的地位和作用,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不断提升,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相信知识产权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接下来我们有哪些问题要解决?

  记者: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今天座谈会上有一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侯云春副主任提到一个问题,现在中国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转变了,根据他们的研究,虽然说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可能会在增加就业,出口创汇,积累财力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实际上它是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的代价,可能大家都没有关注到,从研究表明,我国出口的产品当中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远低于对污染排放和资源消耗的贡献率。

  中国之声:我们相信在颁布两周年的时候,知识产权方面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感谢李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