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今年建12家“无烟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20:48  台海网

  台海网6月2日讯 (海都报记者 章微 林丹实习生 邱岩)前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此前,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记者从省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获悉,今年,我省要创建首批12所“无烟医院”。

  我省烟草控制项目已正式启动,相关机构已对我省医疗卫生系统医务人员进行控烟培训。今年要创建的12家“无烟医院”是:省附一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人民医院、福州市一医院、福州第七医院、福州市妇幼保健院、三明市中西结合医院、三明市妇幼保健院、三明市第一医院、三明市第五医院、将乐县人民医院、将乐县妇幼保健院。

  据介绍,无烟医院室内须完全禁烟;禁止使用卷烟接待宾客;医院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对吸烟者至少提供简短的劝阻指导;在相应科室设戒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等等。

  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医院发现,虽然医院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但无论在候诊大厅、取药窗口,还是在手术室外、病房内、楼梯口,都有人吸烟。

  “无烟医院”的硬件条件,如“戒烟门诊”、“戒烟咨询室”等已在福州肺科医院、附一医院设立。但显然,“无烟医院”的建设首先要控制医务人员吸烟。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医务人员吸烟人数达114万人,吸烟率达25.8%。有医院负责人表示,很多病人家属心情不好才抽烟,劝阻禁烟有时会发生冲突,病人及家属难管是医院控烟最大难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