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入“黑名单” 七折房贷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21:08  台海网

  台海网6月2日讯 (海都报记者 李进 张超晖)

  关注理由

  

  这几天,福州的范先生很郁闷,前阵子,他申请房贷利率优惠被银行拒绝了,原因是他还房贷时多次少还零头,导致信用受影响。而长期以来,银行也未及时提醒他,他本人根本不知情,一直被蒙在鼓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范先生这种情况在福州还有不少。目前,围绕银行提醒服务,本报热线接到的投诉也颇多。除了投诉银行没有提供房贷等贷款提醒服务外,还有市民反映,一些银行推出信用卡有偿提醒服务,带来了不少麻烦,不仅被罚滞纳金,还可能影响信用记录。

  投诉:几十元零头未还 申请不到房贷优惠

  

  范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说,2004年,他在福州一家银行办了房产按揭,每个月还款额1300多元。他每个月都是还1400元。其间银行利率多次变动,每个月的还款额升到1400多元,但他本人不是很了解,总以为每个月还1400元就够了。

  前阵子,相关规定出台,首套存量房可以申请七折房贷利率优惠。范先生说,消息出来后,他就去银行申请房贷优惠,办了手续,也按照银行的规定,办了张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能否享受优惠,有待批准。

  不久后,他又跑到该银行询问,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的申请没有获得批准,原因是他逾期还房贷的次数比较多,信用受影响,因而不能享受房贷优惠。

  “总共就几十元的零头没还,银行怎么就认定我信用有问题?”对此,范先生很不理解,银行利率多次发生变化,普通老百姓怎么能计算出还款额会有怎样具体的变动,他认为银行应该要提醒客户。另外,既然他逾期多次,为何银行也没提醒他,以致他一误再误?

  

  忘交短信费 将被罚滞纳金

  

  范先生的烦恼在于银行无提醒服务,而福州李小姐的烦恼则是银行有偿的提醒服务。

  “银行纷纷推出各种信用卡,收费花样百出,用多了觉得到处是陷阱。”福州李小姐说,她原来有5张信用卡,现在一张张都销掉了。

  她介绍,前几天刚销掉了一张信用卡。办卡银行提供交易短信服务,但每月收取数元短信费,这带来的麻烦就是,这个月即使不刷卡,如果忘了交短信费,也会被收走滞纳金,因此也会影响到信用记录。

  “真的很麻烦!”李小姐说,今年春节,她离开福建回老家过年,到家后才想起虽然1月份没刷卡,但是每月这几元的交易短信服务费忘了存,她只好请同事帮忙缴,因此还花了不少长途电话费!

  当月没刷卡,仅仅是忘了交易短信服务费是否会被收取滞纳金,进而影响到信用记录?对此,该银行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会被收取滞纳金。

  调查:贷款提醒服务少 市民投诉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福州像李小姐、范先生这类情况不在少数。记者调查了福州多家银行后获悉,除了建行等少数银行推出免费房贷还款通知外,多数银行都没有推出房贷等贷款还款通知。有的银行虽然推出了房贷还款通知,但是仅通知还款时间,具体还款金额等内容并未涉及。对此,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等个人贷款业务,由于涉及金额大,并涉及个人隐私,因而银行不便对具体金额等做提醒。

  对于储蓄存款,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多数银行都推出账户提醒服务,账户余额一旦发生变动,银行都会发出短信提醒。但这项业务多是有偿服务,收费标准各银行差别很大,低的一次性收取2元,高的则是按月收取10元到数元不等。

  上一页

  律师:银行有主动及时提醒的义务

  “仅2007年,央行就六次加息!”市民王小姐说,数次加息后,房贷的月供水涨船高。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还款一段时间后所剩下的房贷余额是一个有零有整的数,自己想算出个加息后的精确还款额,太难了!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希望银行能主动告诉自己新的月供金额,以免还款不足影响个人信用。很多市民都认为银行有这种告知义务。

  采访中,福州一家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之前,他看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银行的客户信用卡被盗刷,损失很大。后来,这个客户了解到,该银行有提供信用卡短信提醒服务,但他在办卡时银行都没有告知有这种服务。这位客户认为,银行没有告诉他有提供这样的服务,导致他没有办理这项业务,这也是不能及时止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而将这家银行告上法院。

  对此,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洪芳芳律师认为,贷款合同中,当利息调整时,银行应当无偿承担提醒义务。这是银行就该份贷款合同的附随义务。

  洪芳芳律师说,合同双方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就贷款合同而言,银行拥有利率上调的信息优势,且关于利息变动幅度及利息变动后的金额均以银行确定的数额为准,借款人无法自行确定调息后的还款金额。因此无论从法律角度来说,还是从交易习惯的角度来说,银行在履行借款合同中都应履行通知这一附随义务。

  【延伸阅读】银行能否收费?银行有权自主定价?

  据了解,目前就提醒服务,有的银行收费,有的没收费,且收费标准都是由银行自主定价,收费标准相差较大。而早几年,一些银行推出提醒服务是无偿的。

  一些市民提出,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介入管理,制定出统一的指导价,规范银行收费。另外,一些市民甚至认为,就提醒服务,银行不该收费,银行也没有自主定价的权力。

  但很多银行人士都说,“服务收费是趋势”。福州一家国有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开通提醒服务,银行得投入成本,例如银行得开发出软件,在一定时间内,这些软件要对客户账户进行自动扫描,搜索出发生变动的账户,并及时发出信息,开发安装这些软件,都得花钱。

  上一页

  对此,洪芳芳律师说,银行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可以收费。但是,所谓的“有偿服务”应当排除其本应承担的合同项下附随义务,另外“有偿”应当合理定价,不能凭借自己的优势地位随意定价。

  洪律师说,银行提供增值服务,消费者接受这项服务并支付相应的金额,是合法合理的。至于价格,银行与消费者是处于平等地位的合同双方,可以对价格进行协商。银行处于强势地位,常常单方面定价,作为消费者若无法接受价格,则可拒绝该项服务。

  □编后

  如果欠几万,银行会不提醒?

  

  前不久,外省有一位贷款人在最近3个月内,因为有2角钱的逾期记录,享受不了7折优惠,这比范先生还冤呢。

  有人说,这是讲信用的时代,贷款有逾期记录,信用就有污点,这怪不了别人,信用是自己写成的,欠几角、几元、几十元,都是欠钱。银行不给7折优惠,这是公事公办,无可厚非。但这从另一方面折射出银行的傲慢。

  每月数千元的月供都可以按时归还,为何要拖欠银行的两角钱或几十元?贷款人要赖掉这笔零头吗?令人信服的答案就是,贷款者不知道自己这些零头没有及时还,不知不觉地“拖欠”了银行的贷款!银行在发现当事人少缴两角钱或几十元贷款时,为何没能及时提醒,坐视他们上了“黑名单”?银行或许会说,按时还款是贷款人应该做的,他们没有提醒的义务。但如果客户差银行几万几十万没还,银行说不定连起诉书都拟好了。

  银行有主动及时提醒的义务,对此法律界人士言之凿凿。但如何监督这项义务落到实处,不主动告知,又该怎么办?这又是一个问题。

  上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