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有望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主任医师张彦平,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冯录召4日做客新华网,就防控甲型H1N1流感二代病例为公众“支招”。冯录召透露,我国有希望在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如果WHO确定目前的甲型H1N1为大流行的流感,我们国家只有一家企业具有这样的生产资质,首批疫苗产量只有25万剂次,年产能只有270万剂次。”冯录召说,如果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被确认为季节性流感的话,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都可以立即投入生产,并且在7月底能够生产出首批疫苗,产量可以达300万剂次,年产能可以达到3.6亿剂。

  [主持人]有消息称我国有望于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请问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与生产最新进展情况如何?在流感大流行的情况下能否满足公众需求?

  [冯录召]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在5月27日确定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的毒株。根据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信息,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开始把这些毒株发放到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企业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企业(疫苗生产企业),如果毒株能够及时送达的话,我国是有希望在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

  关于疫苗的生产情况,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到的信息来看,我国有11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型企业,其中只有一家具有大流行流感疫苗生产资质。所以如果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被确认为季节性流感的话,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都可以立即投入生产,并且在7月底能够生产出首批疫苗,产量可以达300万剂次,年产能可以达到3.6亿剂。但是如果WHO确定目前的甲型H1N1为大流行的流感,我们国家只有一家企业具有这样的生产资质,首批疫苗产量只有25万剂次,年产能只有2700万剂次。从这个信息来看,我国生产疫苗的产能和我国的人口来比较的话,疫苗的产量可能仅仅是杯水车薪,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这种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在制定疫苗使用策略和接种方案,供各地开展疫苗接种参考。一旦发生大流行,可能重点考虑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的使用。关于疫苗,还要提一下关于季节性流感疫苗。大家可能也有这样的概念,季节性流感疫苗,我们每年生产的,截至到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这种新的甲型H1N1病毒能够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当然,2008年到2009年这个季节性疫苗的生产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但是为了降低公众在罹患季节性流感和罹患流感后发生相关并发性疾病的风险,我们疾控中心会提醒公众继续接种流感性疫苗,尤其推荐老年人、婴幼儿、孕妇等罹患流感后病发症发生风险比较高的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婴幼儿看护人员等。这样既能减少季节性流感的感染,也有利于今年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的诊断,也能减少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的同时感染,减少病毒发生基因重组的机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