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名装修工翻墙奔向成都起火公交救出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10:33  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早上8时许,川陕立交桥上的9路公交车上,肆虐的浓烟和大火,紧闭的车窗和车门,困着车内的众多乘客。

  曾建华用灭火器砸开公交车前门的玻璃;钟方顺敲碎一块玻璃,将3名男乘客从死神手中拉了出来。

  砖头、灭火器、钢棍、赤手……在危难面前,公交车的前方、左右侧的20余名市民,用他们的智慧和勇气,从死神手中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

  装修工

  “快点,公交车里还有人,我们翻墙过去救!”——装修工屈德东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川陕立交桥下坡段的事故现场看到,公路地面上有一段约30米长的黑色油污,川流不息的车辆已从油污面上碾过,发出阵阵恶臭味,旁边一根灯柱被熊熊大火炙烤后的余温尚未散去,附近一些市民围在一起谈论着上午发生的事故,惊魂未定。

  翻墙奔向起火公交车

  在知情者带领下,记者找到了曾砸窗救出5名乘客的3名重庆崽儿,他们分别是屈德东、徐光红和谭佐国,他们是重庆万州区分水镇人。

  “我正在给窗户打玻胶,突然听到外面轰的一声响,我抬头一看,一团黑烟冒了起来。”屈德东介绍说,事发时他们正在与公路一墙之隔的“容华上林”楼盘里搞装修。

  “快点,公交车里还有人,我们翻墙过去救!”他马上丢下工具,叫上徐、谭两人,各自在工地上抓起一根铁棒翻出围墙,朝已经熊熊燃烧的9路车奔去。

  铁棒砸窗救出5人

  当他们朝车身靠近时,热浪逼得他们后退了几步,但车上不断传来呼救声。他们咬牙靠近公交车,挥起铁棒朝车窗砸去,玻璃很厚,砸了数下才敲烂了一块玻璃,3名男子相继被他们拉下车来,随后又有两名女子跳下车来。“这5人全部受了伤,有名女子的裤子全部被烧烂。”屈德东告诉记者,他们帮这5人拦了一辆出租车,把他们送到了附近的成都军区总医院。

  首席记者 黄平成都专电

  收票员

  骑车两公里边追边喊:“车子燃了!”

  “想到还是救了些人,也算做了好事。只有这样想,心里才好受一点。”——收票员李利群

  李利群是成都动物园里碰碰车游乐场的收票员。昨天,她和另两人砸碎一扇车窗,救出了12名被困起火公交车的乘客。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李利群时,她正扶着自行车靠着围墙休息,不停地深呼吸。她说话时声音很大,还微微颤抖。“7点半的时候,在陆军总医院那里,我说这车子怎么在冒烟,我就喊,赶快停下来,车子冒烟了。”

  李利群说,“司机没听,我骑着电瓶车,追了两公里多地,”当她追上时,公交车司机已从车内脱身。

  一个骑电动车的小伙子找来一块砖头,砸碎了驾驶室玻璃窗,困在车头处的乘客开始往外逃。李利群、小伙子和一名老大爷一起在驾驶室旁帮助乘客逃生。“有个男子递出了一位女婴,但自己没逃出来。”李利群说,随后他们又救出来一名老人和三十多岁的男子。据李介绍,他们三人前后救了约12个人。她和救人的老大爷手都被车窗玻璃碎片割伤了。随着火势越来越大,就再也没有人逃出来,当时她就忍不住哭了。

  “想到还是救了些人,也算做了好事。只有这样想,心里才好受一点”,她说,昨天下午,老板已特批她“休息几天,工资照发”。

  的哥

  灭火器都砸凹了

  “看到那些被烧伤的人,我止不住流泪。我相信不管是谁在现场,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救助伤者。”——的哥曾建华

  昨日下午,在四川长江出租车公司内,37岁的的哥曾建华提及火灾仍泪流满面。公交车起火时,曾建华用小型灭火器砸开了前车门,为乘客开启了一道“逃生之门”,帮助10余名乘客逃离火海,随即又迅即驾车将5名伤者送往416医院。

  昨日上午8时许,的哥曾建华送乘客到川陕立交桥后,眼前的场景让他心惊:在川陕立交桥下坡处,一辆公交车燃起了大火,明火夹着黑烟直冲空中,烟柱足有三四米高,车上众多乘客正在大声呼救,一名穿着公交制服的男子正在车窗下往外拖着乘客。曾建华一把抓起车上的小型灭火器,冲向起火公交车。公交车门窗紧闭,乘客在车内大声呼救。他立即冲到前车门,用灭火器撞击前车门的玻璃。一下、两下……很快,灭火器的底部就撞凹陷了。在撞了十来下后,前车门终于砸开了,十多名乘客逃离了公交车。

  火势越来越大,已不可能再从车上救人了。曾建华只得退下来。此时,一名伤者拉开出租车车门,虚弱地说:“师傅,麻烦送我去医院,好痛。”曾建华将这名伤者扶上了车,又将另四名伤者拉到了车上。一名受伤女子迟疑道:“师傅,我身上没得钱啊!”“赶快上车,这时候还说啥子钱,救命要紧。”

  约4分钟后,伤者被送到了医院。据伤者崔洪刚后来说,伤者中他们5人最先到达416医院。曾建华还想驱车回去接伤员,但交通已非常拥堵,他只得选择了放弃。

  菜贩

  拴着围腰砸车窗

  拉第3人时被扑倒

  “实在莫法了,火太大了。”——菜贩钟方顺叹了口气

  一名卖菜的中年人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将车窗击破后,从拥挤的乘客中拉出了两人,当拉出的第3人跳下车时,将他扑倒在地。

  这名菜贩叫钟方顺,45岁。“大概是8点左右,我和舅舅骑着三轮车到附近一所学校送菜。经过川陕立交时,看见一辆汽车突然停在下桥处,车上有人喊‘救命’,但车上烟雾弥漫,车门也一直关着,我们什么也看不清。这时,有人从车体右前方的车窗伸出了头和手。舅舅开始摸出手机拨打119,我跳下车,在地上拣了一块砖,冲上去砸窗户。”钟方顺说,他当时连身上的围腰都没来得及取下来,就开始救人。从附近路过或在前方公交站等车的10多名市民也纷纷冲了上来,手持不一样的工具砸车窗救人。

  大概施救了3分钟后,车上火势已蔓延至车外,车内也再没有人往外跑,施救者只得退到几米远外。“实在莫法了,火太大了。”钟方顺叹了口气。

  机械师

  扳开车门

  手上起泡

  “要是能再多救几个人就好了!”——机械师程相

  程相是成都军区陆航团的正连级机械师。昨晨还不到8点,他就从陆航团出发去取照片,当刚走到川陕立交桥时,看到9路公交车正在冒浓烟。程相立即把电瓶车扔到路边大喊道:“大家都来帮忙!”

  车窗打不开,程相和其他人想尽办法,但紧闭的车门纹丝不动。他们顾不了车门已经烧得滚烫,活生生地掀开了车门,几名被困乘客冲了下来。一个小男孩被涌出的人流挤倒在地,衣服燃了起来,程相赶紧用手去帮着扑火,左手顿时烧出一个水泡。耳边传来急切的呼救声,程相含着泪跟大家砸着车窗,疏散被困乘客。“火太大了,根本救不出来!”程相说,“要是我能够再多救几个人就好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