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高考缘何让一些人又爱又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00:26  红网

  学生的苦读无法阻挡时间的脚步,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

  这是世界上参考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考试。自恢复以来,高考送走了一大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又迎来了一大批意气风发的花样少年。天下熙熙皆为此来,天下攘攘皆为此往。

  这是无数莘莘学子由衷的期盼和希冀,金榜题名后几乎“鲤鱼跃龙门”,走进象牙之塔的大学校园,“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历经几年“修炼”之后步入社会,追寻自己美好的事业和梦想。吃过了“苦中苦”,也成为了“人上人”。

  这种相对公平的出人头地的机会让很多社会底层的寒门子弟走上了一条通向未来的道路。但毋庸讳言,在当下“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尚未得到完全扭转,高考仍然主宰着大多数人的命运。

  人们常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高考,这一点都不为过,因为每次高考总会有很多人跌落“马”、摔下“桥”,而且相对而言这并非小概率事件。由此引发的问题也接踵而至,有的放弃报考,有的“临阵脱逃”。

  日前,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今年将有8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参加高考,全国高考报考人数比上年减少3.8%,近7年来持续增长的高考人数首次出现下降(6月5日新华网)。

  对此有分析称是由于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困难所致,甚至也有人说是“读书无用论”思想在作祟。尽管这些都不无道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升学率这一“老大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弃考现象就不可能完全根除。因为在一定程度上低之又低的本科升学率始终制约着考生的心绪,甚至让他们感觉大学校园可望而不可即,以致于望而却步。

  事实也大体如此,很多学子认为与其在高考面前孤注一掷做“困兽之斗”,还不如“识时务为俊杰”抽身而退。作为刚刚过来之人,笔者亦曾萌生过这种念想。寒窗苦读十余载,可谓“十年磨一剑”,若不因种种现实所迫,谁会心甘情愿在“霜刃未曾试”的情状之下放弃一朝试剑的机会呢?

  相形之下,现在选择步入考场考生们更为理智,也更为幸运,因为他们把握了一次“凤凰涅槃”的契机。虽然这种希望并非百分之百能得以实现,但至少比没有要强得多。

  经高考一役,也许同窗之间分数的高低之别、录取学校的好差之分尽现眼前,但这或许并非就全然决定个人的前途,毕竟高考和大学只是众多可供选择的道路中较为优胜的一条,还有其他次优道路也同样可以走出优秀的人才。

  6月7日,高考考场上的鏖战马上开始,尽管早在步入高三或初进高中时莘莘学子就已在时刻准备着背水一战,尽管高考的确让不少人又爱又恨,但在这样的节骨眼上还是祝愿所有考生沉着应考、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稿源:红网 作者:周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