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航模高考加分被质疑成有钱人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02:05  新京报

  近期,一则关于航模高考加分成为浙江有权有钱人专利的消息却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舆论认为,加分制度设置不合理、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造成的教育不公平,使高考招录的严肃性遭到了严峻挑战和破坏。

  航模加分成少数人特权

  不久前,媒体披露:在绍兴一中2009年提出航模高考加分申请的19名考生中,13名是当地各级领导干部的子女,其余6名是教师子弟。新华社向浙江教育部门求证,并得到了确认。

  据了解,不仅是绍兴一地,宁波、温州等地也有学生从未参加过航模类比赛,却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的消息。

  今年是浙江实施新课程高考第一年。2月公布的浙江省高考体育加分新政策规定,参加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三模三电”等项目团体,或个人全国前六名的在校学生及应届考生,高考可加20分。

  交1.5万培训费可换20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三模三电”加分正在成为某些考生高考加分的“捷径”。浙江省教育考试网2008年体育项目加分名单显示,438位加分者中,“三模三电”合格考生达到198名,约占45.21%。考生主要集中在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越城区、台州市椒江区、慈溪市与苍南县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仅慈溪一市就有66名考生合格。

  记者在慈溪暗访时,有家长说,相比其他竞技体育项目,航模不需要付出太多的艰苦劳动,且加分的准入标准也较低。掌握这一“诀窍”后,只要交几百元的报名费、1.5万元的培训费,培训1-3个月,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前6名的成绩。这笔费用虽然不菲,但却可以轻松换来20分的高考加分。

  各界质疑“花钱买加分”

  此事一出,立刻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质疑。一是在北京等很多省市相继宣布取消“三模三电”加分背景下,浙江省的新课改为何继续执行此项政策?二是为何获得加分的多是当地领导干部、企业家等的子女,其中是否存在信息不透明和“花钱买加分”的嫌疑?

  ■ 回应

  浙江教育部门称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抬高加分门槛 堵截南郭先生

  针对社会各界的质疑,浙江省教育主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省今年以来通过抬高加分“门槛”,堵截可能出现的“南郭先生”,以维护高考政策的公平、公正。

  据教育部门介绍,高考加分是一项执行多年的政策,目的是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和帮助高校选拔一些专业需要的特长生。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坦言,在实际操作中,这项政策由于缺乏严格的定量标准,易受到人为操纵,导致一些加分项目中出现了少数“投机考生”,甚至一些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张江琳表示,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类似航模加分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正在作出积极调整。他列举了浙江省近年来调整的一些不合理的高考加分项目。如2008年取消了优秀毕业生高考加分政策,原因在于很多“优秀毕业生”都是领导干部的子女,比重已严重偏离了合理的范围。

  ■ 建议

  整肃高考加分 杜绝暗箱操作

  市民认为目前全国高考加分类型过多,应该集中清理

  毋庸置疑,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对有加分资格的考生进行现场测试再最终确认是否属于加分范畴,无疑是堵截“水货”运动员和“投机考生”的一项积极尝试。但有网民认为,在当前的教育体制环境下,高考领域内的暗箱操作难以禁绝,只从某项制度来弥补缺陷没有多大作用。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钱国莲说,加分制度的设计本身不够严密,再加上运作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致使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成为少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

  针对绍兴一中出现的情况,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坦言,虽然高考加分是一项执行多年的政策,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市民殷国安说,目前全国的高考加分类型过多,使得整个高考加分呈现出一片混乱。结果是弄虚作假、暗箱操作,而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则未考先输。所以,取消高考加分不能零打碎敲,应该集中清理。(本组稿件 据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