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燃烧公交车线路部分车辆换成非空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08:29  南方日报
成都燃烧公交车线路部分车辆换成非空调车
成都市交委提供的照片显示,公交车燃烧后,发动机橡皮传输带未烧断(翻拍)。新华社发

  昨日,9路公交车依然拥堵,只是大部分9路空调车被换成了非空调车。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9路公交车起始站天回镇坐上该车。连续的几辆9路公交车均为非空调车,每辆车内存有2-3个灭火器。司机文师傅表示,公司突然要求空调车停开,一批临时调来的非空调车投入了运营。

  医院内74名伤者仍然在治疗中,70名伤者身份已经确定。与此同时,25名遇难者的DNA样本提取完毕,截至昨日下午2时许,已有10名遇难者比对成功,确认身份。成都警方昨日在现场发现了三把安全锤的“遗骸”,成都市交委通报情况表明,车辆符合公交车安全标准,并不存在问题。

  ■善后

  10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赔偿办法需根据调查结果而定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翔军6日下午说,在遇难者遗体被严重烧毁、失去辨认条件的情况下,有关部门通过DNA比对,截至6日14时,已确认10名遇难者身份。

  经成都市公安局法医鉴定,遇难的25人中,男性10人,女性15人。由于遇难者遗体严重烧毁,失去了辨认条件,为了尽快确认遇难者身份,成都市民政部门公布了公开电话:028-61881800。

  陈翔军说,关于伤亡赔偿问题,有关部门已进行初步研究,对有关赔偿的法律法规依据进行了汇集,但具体的赔偿办法需要根据事件调查的定性结论而定。

  陈翔军说,遇难者名单将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成都市公安局已将25名遇难人员比对DNA样本全部提取完毕,正在进行比对工作。目前还有15名遇难者身份没有确认。

  ■伤者6名伤者病情危殆

  昨日,成都建筑职业学校的17岁男孩刘琦两度停止呼吸和心跳。这位95%烧伤的伤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医生两度从死亡线上将他拉回,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如刘琦一样的极危重病人目前还有6名。

  另据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沈传勇6日介绍,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的76名伤员中,目前除20名危重伤员外,其余54名伤员病情稳定、2人出院,但其中的极危重伤员人数由5日的4人增加到目前的6人。目前在医院的74名伤员共有70人身份得到明确,另有4人身份未明确,其中2名是极危重伤员、2名是聋哑人。

  ■责任方“总会有相关部门负责的”

  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事故车辆为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蜀都牌”公交车,配置雷诺柴油发动机。事故发生前的2009年5月25日进行了一级保养,5月30日小修三缸油管、中冷管及撑杆等,经检验合格方准予出厂。

  记者获悉,事故车辆于2005年2月上旬投入运行,运营期间每日发车前均会对该车进行出车前检查,每周也会有“周检”。在面对众多记者的围堵时,胡庆汉表示:“总会有相关部门对此事负责的。”

  ■事故焦点

  自燃还是爆炸?

  车内柴油并未燃烧

  成都市交委主任胡庆汉在5日深夜至6日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结论需要调查组调查论证。

  胡庆汉说:“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一是没有发现有明显的油漏在地面的现象;二是事故车发动机里橡皮的传输带还完好无损;三是油箱里还有107升柴油,剩余的柴油和它加油的状况、加油后运行的里程、需要的油耗数字是吻合的。换一种说法,发生的燃烧事故里应该说是没有公交车油箱里的油。”

  记者随后从成都市交委提供的照片上看到,公交车燃烧后,发动机橡皮传输带未烧断,油箱未爆裂,油箱盖完好。

  与之相应,前日有记者在成都军区总院见到成都铁路运输学校高一学生陈传文母亲郭小红,其转述儿子的叙述称,事发前,陈传文看到前面一名男子把一瓶液体打翻在车厢里,“看上去像是故意的”,此后车内便弥漫了汽油味。

  故障还是人为?

  不排除人为破坏

  当记者质疑车辆仅烧剩空架子,为何油箱内的油仍能保留下来时,胡庆汉并未直接回答。其只是强调:“车子是符合国家安全规定的,不能认定事故是由于车辆自身原因引起。”胡庆汉并未否认存在人为因素的可能。

  对于记者“能否理解为,这次事故有可能并不是由于机械故障引发的自燃现象,不排除有可能人为破坏的情况”的提问,胡庆汉说:“应该说我们从现场情况初步可以得出这个结论。现在要说是自燃、机械故障,还不能下这个结论。”

  胡庆汉介绍,事故具体情况调查组正在调查。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司机首先是开车门,没有成功。他自己出来后找到了灭火器,用灭火器来砸窗户,参与了抢救。

  45岁的驾驶员罗佩是天回镇人,事发后便被警方带走调查。据了解,罗佩于2001年调公交北星公司工作,已有15年驾龄,8年的公交车驾驶经验,安全驾驶5年,是北星公司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无违章违法行车记录。

  有无配备安全锤?

  找到3个安全锤

  事故发生后,成都市对公交车进行了全面检查。昨日上午10时,记者坐上为数不多的一辆9路空调车,该车全车内有5个安全锤,前后各有两个灭火器。车子的顶端前后各有两个紧急出口,“车内开空调的时候,紧急出口是密闭的,但出现紧急情况是随时可以打开的。”一位姓周的师傅按住紧急车盖底下的红色按钮,轻轻一推盖子就被打开了。

  成都市交委的材料中反映,事故车辆长期以来配备手提式干粉灭火器2具,后置发动机仓自动灭火器1套。6月4日,该车收班时,护场人员对车辆灭火器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为齐备。事故车辆在今年端午节安全专项检查时,备有3个安全锤。

  昨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交委胡庆汉向记者展示了3张由公安部门拍下的现场图片,图片显示现场留有3个安全锤的“遗骸”。

  是否要限制超载?

  公交车不能拒载

  记者昨日早晨乘坐9路车一路体验时,在天回镇路段的前七站至大湾站,基本上只有乘客上车,鲜有乘客下车,车子到达将军碑站时,乘客人数达到最高峰,车内已无空隙,粗略数来,彼时车内有乘客上百人。

  将军碑站之后,车子便开上了川陕立交,经过下坡事发位置,车子即靠边抵达川陕立交站,此时有乘客开始陆续下车。

  对于公交车超载问题,成都市交委给出的回应是:公交车具有不能拒载、站站停靠的运行特点,客观上难于控制载客人数,特别是在客流高峰。

  按照公交线路配车一般水平低于2台/公里,9路公交车线路长11公里,配有36辆,实际配车水平约3.2台/公里。虽然配车较多,高峰时约每三分钟发一班,但由于道路条件所限,乘客太多,该线路在高峰时段仍十分拥挤。

  ■专家视点

  配备安全锤安全门

  得靠政府加大投入

  □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院长

  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宏伟教授

  记者:成都公交燃烧事故,暴露出城市公交安全方面哪些问题?

  马宏伟:从公交公司来说,对车辆的控制,什么样的车辆能够上路、能投入运营,是需要关注的问题。由于交通的压力比较大,公交公司在这方面可能存在供需的矛盾。公交司机遇到突发状况组织乘客逃生的能力是否得到训练,乘客自身自救知识不够?

  记者:事故车辆是密封窗的空调车,事故发生时,却不见用来砸破窗户的小锤子,车上也没有安全门,应有哪些教训?

  马宏伟:公交车运营状况的稳定需要政府加大对公交系统的投入,公交公司要加强日常的检查,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后方联动记者徐剑桥

  实习生蔡琳袁喆

  专题撰文本报特派记者赵佳月(除署名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