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名美国人登四川贡嘎山疑遭雪崩 1人死2人失踪

3名美国人登四川贡嘎山疑遭雪崩1人死2人失踪
搜救示意图。制图杨仕成

3名美国人登四川贡嘎山疑遭雪崩1人死2人失踪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左三)通过对讲机与搜救人员核对遇难者身份

3名美国人登四川贡嘎山疑遭雪崩1人死2人失踪
6日,燕子沟红石滩,完成搜救任务的景区特警撤离下山

  □《攀登贡嘎美国3登山队员失踪》追踪

  特派记者余行 摄影陈羽啸 磨西镇报道

  省登山协会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组织搜救队员经过艰苦搜救,昨日上午10时许,搜救队在爱德加峰旁一山沟冰原上,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后经核实,该人即为失踪的3名美国登山队员之一,JonathanCopp。同时搜救队推测他可能是在攀登过程中,遭遇雪崩不幸身亡。截至目前,当地搜救工作仍在继续,但登山专家表示,另两名失踪队员生还几率极其渺茫。

  □当地人讲述

  挑战自我极限,他们选择危险线路

  登山高手山上山下大搜救

  昨日清晨7点,海螺沟景区党委政治部主任牟文浩便赶到海拔2000余米的燕子沟红石滩,10余名海螺沟驻训特警,2名当地干部和十来名当地山区群众已在此集合。随后牟文浩立即将30余人分成多个紧急搜救小组。

  前日的一场大雨,让燕子沟内布满泥泞。行进间,往往是前脚踩进松软的泥土,后鞋便带出一大片泥团。牟文浩说,前日组织的100余名搜救人员,由于大雨天气进展缓慢。今天便减少了搜索人数。但人员组成更加精干,都有着丰富登山经验。

  同时,在海拔4000余米的山腰间,另一队有着丰富专业知识的登山高手也在积极搜索。5日起,省登山协会的5名登山教练便组织搜救队,抵达爱德加峰海拔3200米处大本营,驻扎设营后立即进行搜救工作。经过前日暴雪天气后,上午的爱德加峰晴朗无云。上午9点,省登山协会搜救队通过对讲机表示,山间搜救工作进展顺利。

  发现红点一人在冰原遇难

  山下搜索工作进展缓慢,但在山间,省登山协会却有重要发现。“冰原上有个红点,已确认为一具遗体。”昨日上午10点30分许,省登山协会队员通过对讲机表示,在爱德加峰旁海拔约4000米的山沟中,发现了一具暴露在冰原上的遇难者遗体。

  “请再次仔细确认死者身份。”搜救现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领事处领事助理毛恩得知该消息后红着眼睛,在对讲机前说。下午4时许,搜救队员从遇难者遗体上发现了护照标号,经核对即为此次失踪的美国登山队,生于1974年3月的JonathanCopp。

  据当地搜救队员分析,由于三名美国登山者选择的线路时常发生雪崩。该遗体正好被发现在山沟之内。很有可能JonathanCopp在登山过程中,遭遇了雪崩,不幸坠崖身亡。下午4时许,爱德加峰4000米高原上又下起暴雪,燕子沟内也下起瓢泼大雨,搜索工作不得不暂时终止。由于地势险恶、缺乏搬运工具,JonathanCopp遗体和遗物将择日搬运下山。

  绝不放弃继续寻找另两人

  三名美国登山爱好者4月30日便准备进山攀登爱德加峰,并准备于5月28日左右返回。三人均办理了合法登山手续,但截至6月4日均无音讯。其后,他们的美国朋友于4日向美国领事馆报告失踪,当地政府救援工作随后展开。

  据搜救队分析,由于3名登山队员已进山近一个月,目前最大困难不仅是缺衣少食,爱德加峰海拔过高、气温又低,34岁的JonathanCopp已遭遇雪崩遇难。WadeJohnson、MicahDash可能已被掩埋,生还可能已十分渺茫。“即便只有一丝希望,我们都要坚持下去。”昨日下午苟英等搜救队员围坐在一起,总结搜救情况。昨晚11时许,中国国家登山协会2名经验丰富的登山教练抵达磨西镇,并将于今日进山搜救,美国两名搜救专家也将于今日紧急前往。本报记者今日将与搜救队继续展开搜索。

  下午两点,进行6个多小时搜索后,位于山脚的搜救队伍已疲惫不堪,除了3人设置的道路指示石块,大家没有发现更多痕迹。

  当地居民骆永清说一天的搜索和担忧让他心力疲惫。每年4月,他都会爬上爱德加峰4000米腰间,寻找稀少的虫草药材。长期的山区高原生活,让他的皮肤黝黑。但一说起3名美国登山队员选择的线路,骆永清就直摇脑袋,忧心忡忡,“他们选择的登山线路最危险,经常塌方,即便能够采到虫草,本地人也绝不会走那条道路。”

  据新兴乡副乡长苟英回忆,三名美国登山爱好者选择小南门关沟一路,当时他就极力劝阻,把行进线路选择在经常雪崩的两山之间,完全是挑战自我极限。假如他们从推荐的爱德加峰山阴部位攀爬,危险并不大。但为了证明自己,美国登山爱好者仍坚持了自己的选择。4月初还有一批俄罗斯登山队也攀登了爱德加峰,但选择的是他推荐的上山线路,“他们已于28日平安下山返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雪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