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试卷监护员:24小时都被探头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10:48  法制晚报
高考试卷监护员:24小时都被探头监控
老徐不错眼珠地盯着监控屏幕 摄/记者杨威

  

  ▲  防水袋装试卷铅块封口 保密室双人双锁同时开 搭手帮忙属严重违纪 老徐称——

  “护试卷,24小时都被探头监控”

  人物身份:朝阳分局内保处民警,高考试卷监护员

  姓名:徐东军

  年龄:53岁

  主要经历:2004年开始参加高考保卫工作

  6月4日吃完晚饭,撂下碗筷,徐东军扭身回了卧室。“你不遛弯去了?”老伴冲着他喊道。“不了,还是再习惯习惯吧,从明天开始,甭说遛弯了,电视都看不了了。”

  从2004年以来,每年从6月5日高考试卷进入各个区的试卷保存中心开始,至6月8日高考完毕试卷被统一送走止,老徐和同事每天要24小时昼夜值守。而且老徐说:“护试卷,24小时都被探头监控”。

  考前取卷

  防水袋装试卷铅块封口

  每年的6月5日清晨,老徐都要跟随车辆前往大兴的统一存储点去拉试卷。

  在临近存储点路口,有武警把守,而在存储点大门外,还站着数名武警和民警。几名工作人员开始逐步核对车辆的通行证和车上所载人员的工作证。核实无误的车辆,才允许进入考点。

  所有的试卷都放在若干个防水的大袋子里,并用铅块封口,袋子上已经注明各个区县的字样。

  试卷装上车后,车辆的后部被整体密封起来,车门上贴有封条,两把大锁的钥匙分由两人保管,一人无法单独打开车门。一辆警车跟在后边负责押运,老徐则坐在装有试卷的车里。试卷车中途不得随意停靠。

  试卷被运到朝阳区试卷保存中心时,存放试卷的保密室所在的楼则拉上了警戒线,整栋楼全部封锁,禁止没有工作证的人员出入。

  严密监护

  重重守卫双人双锁同时开

  朝阳区试卷保存中心保密室分为里外两间,外边的是值班兼休息室,里间是试卷存放室。

  当试卷6月5日运进来后,按照时间、日期、科目的不同被分类放进保密铁柜,里间的屋子就会被锁上。

  保密室铁门上有2道锁,保密柜上有1道锁,铁门钥匙由2个保密员分别掌管,如果不是两人都在场时,一把钥匙是打不开门的。

  自打试卷进了保密柜后,每次开启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并要做登记。

  保密室里有十多个探头,保密室24小时处于电子眼的监控中。保密室内还有红外报警装置。

  同时,在教委大楼监控室内也有人24小时值守。任何人都不可能私自进入保密室。高考试卷被重重守卫。

  不能搭手帮忙 “好心眼”属严重违纪

  保密室里一共4个人,2名民警和2名教育局指定的保密员。4人的工作严格分工,民警只能在保密室外间的休息室里监控试卷存储情况,不得迈进存放试卷的屋里一步。

  无论是搬运还是清点试卷袋,工作人员都是两个人一组“出双入对”开展工作的。为了防止泄密,试卷搬运过程有个原则:最少要有两双眼睛同时盯着试卷袋,以便工作人员之间互相监督。“这里严禁好心眼。”老徐说,如果在搬运过程中,他们好心地帮助工作人员搭把手搬一下,都属于严重的违纪行为。

  出于防盗、防水的考虑,保密室都设在二楼,因此工作人员要楼上楼下地跑,“即便看着工作人员累得要摔倒,也不能伸手,纪律就是纪律。”老徐说。

  监控录像突然出现了“异动”

  一天晚上,坐在值班室里的老徐发现,屏幕上的监控录像突然出现了“异动”。

  电子显示屏上当时出现的画面有保密大楼楼门的,有大楼楼道的,有保密室里的,原本非常平稳的画面中对着保密室里的却开始移动起来。

  监控视角开始“自主扫描”起来,镜头摇动着,一会儿拉近到保密室内的门,一会儿又是窗户,最后竟移动到了试卷保密柜。

  屋里的几个人都没有操作监控器,保密室外也没有别的人。几个人非常紧张,于是,老徐赶紧给监控中心打电话,询问情况。

  监控中心也发现了这个情况,经过电话核实,结果得知,原来“异动”是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在“远程巡查”,结果显示“一切良好”,原来是虚惊一场。

  监护生活

  进入保密室前得先戒烟

  因为保密室里是禁烟的,所以内保处的民警都知道,进入6月以来,民警就每天都要减少抽烟的次数,甚至进行临时戒烟行动。不能抽烟,只能多喝水,在保密室里值班的那几天,茶叶最费了。“如果一两个小时不抽烟还行,但是24小时不抽烟,可是很难熬的。”老徐的领导——朝阳分局内保处的乔处长说。老徐说自己算是幸运的,因为他早就不抽烟了。

  另外,保密室一般都没有窗户,也没有电视和收音机等娱乐设施。4个大男人坐在屋子里,除了聊天外,就是看监控画面,每每有人出现在画面里,连人家穿什么样的衣服都能让几个人津津乐道一番。

  按照规定,电话不能随便打,打一个就要记录。因此实在太闷了,几个人就会挨个将手机里的铃声播放一遍,也只有这个才是他们唯一的娱乐。

  最好的调剂是上厕所 肚子饿只能扛

  值班室有20多平方米,要放4张单人床,可供活动的空间只有窄窄的一条,上厕所成为了最好的活动方式。

  老徐他们平时在值班室里,要不错眼珠地盯着监控屏幕,坐的时间久了,就想活动活动筋骨,因此上厕所也就成了最好的调剂。

  当6月5日试卷被运到保密室后,2名民警和2名保密员就要开始他们24小时吃住在一起的亲密生活。晚上4张床并排摆放在屋子里,“在10多个探头的监控下睡觉,这滋味非常特殊。”老徐说,“每个人的表情、打呼噜声都能被监听监看着。”

  在保密室的生活是非常有规律的,吃饭、睡觉都要遵循严格的时间表。

  老徐他们的饭菜一般是由专人送到保密室里的,一般晚上的时间在五六点钟,吃完晚饭后,整个大楼都被从外边锁上。老徐说:“最怕的就是肚子到了晚上十一二点,饿得咕咕叫,因为根本不可能出去买吃的,只能硬扛。”“同样,这个时候家里要是有个事,比如着火了、家人病了,那也对不起,我们回不去,只能找朋友帮忙。”

  当天送卷

  运送试卷时间和路线双保密

  当日考试之前,老徐他们4点钟就起床,最早来领取试卷的车大约6点就会出现在试卷保存中心,考点所在辖区的派出所要有一辆警车专门负责押运。

  各个考点将派车从试卷保存中心领取试卷。而这些试卷,一律会被放进特制的耐摔高考试卷密封箱内,上锁后进行运送,这样可防止意外发生时试卷散落。“运送时间和路线都是保密的。而且为了防堵车,都有套备用方案,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撞车、坏车,会立即启动第二套方案。”老徐说。

  留后遗症

  回家后反复检查家门锁好没

  处在严密监控下的保密室里,人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张中,因此外边稍有动静,屋里的几个人都会竖起耳朵听。比如说听到“呜呜”的警笛声,几个人就屏住呼吸,听着声音来自哪个方向,往哪走,猜测会不会是冲着他们这儿来的,是不是出事了。

  最后,几个人只要一听到警笛声,马上能分辨出是救火车、警车,还是急救车,“听声辨车”也成了乐趣之一了。

  虽然已经有5年的高考试卷保卫的工作经验,但老徐说,每次进保密室他仍然忍不住地紧张。

  进保密室前对所有的程序都要仔细想一遍,进了保密室后,还要一遍遍地检查。尤其到了晚上,不仅一晚上都睡不踏实,还会常常惊醒。

  老徐说,自己都有“高考后遗症了”,高考结束后,在出自家门时,老是觉得没锁好门,走到楼下老是要回去检查一下。同处的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非得在高考结束后一个星期,这样的毛病才能“改掉”。

  本版撰文/记者洪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