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市民让现场交警感动落泪

  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交警讲述灾难面前市民的善良与热心

  在紧急赶赴灾难现场的300名交警当中,成都市交警二分局五大队副大队长李志轩第一个到达现场。即使是在事隔一天之后,灾难的惨烈以及成都市民在灾难面前的善良与热心,仍然让李志轩泪流满面。

  “真的要首先感谢成都市民。”这是昨天下午李志轩给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说完这句话,他再度哽咽了,泪水唰地流了出来。

  不断有人问:警察,我们咋整?

  5日上午8点07分,李志轩正开着警车巡逻到蜀陵路口。这时,接到分局指挥室里下达的指令:“川陕立交进城方向下桥处有一辆公交车燃烧,请立即前往。”

  李志轩开车从进城方向到川陕立交桥桥头时,只看见很多上桥的车都在掉头往回走,桥的那端腾起一股黑黑的浓烟。“我知道事情严重了。”李志轩说。当他上到桥顶的时候,眼前的场面更是让他心里一紧。消防人员正在忙着灭火,有一二十人在帮忙施救。到处都有伤者,或站着、或坐着、或躺着。

  他赶紧下车,一边跑向公交车,一边呼叫同事宋学兵赶到桥头管制交通,呼叫同事彭恭明前往支援。“我赶紧想办法送伤员。”李志轩说,“市民真的很热心。很多人都在问我‘警察,我们咋个整?’”

  这时,他看到一辆403路公交车空着停在路边。李志轩大喊:“先送伤员!”于是,现场的市民组成了一个高效的传送带,很快将伤员从四面八方送到公交车上。据记者了解,正是这辆403路公交车,往医院送了第一批伤员。

  一声令下拆了四十多米隔离栏

  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需要在路上掉头,但路中间有不锈钢的隔离栏,咋办?李志轩刚朝人群喊了一声:“大家帮帮忙,把隔离栏拆了!”于是,呼啦一下冲上来一二十人,一口气拆掉了四十多米隔离栏,而且集中放到了路边。

  “当时先后来了七八辆急救车,但仍然有伤者还留在现场。”李志轩刚转身想喊几辆车帮忙的时候,立即就有几个人冲到他面前,两位面包车司机,一位出租车司机以及一辆货车司机,一齐问他:

  “警官,要不要帮忙送伤员?”然后,立即有人将伤员抬上车,送往医院抢救。

  李志轩回想起来,泪水哗啦一下流了出来:“市民真的很善良,很热心。要不然,我一个警察在那里,什么也做不了。”

  “你如果闯红灯,我给你作证”

  有网友说当时现场很多人围观,冷漠地没有施救。李志轩说:“我坚决反对这个说法,说这些话的人,是因为他没有到现场。”现场的惨烈和市民的善良,深深地震撼了这个看惯了惨烈车祸的交警。

  李志轩说,记不清具体用了多少分钟来抢救伤员,记不清那几辆车的车牌号,也记不清那些热心司机的面孔,只记得那一刻的感动让他泪流满面,还记得有一句司机临行前跟他说了一句:“警官,我要是冲了红灯,你要帮忙作证哦!”李志轩一边擦泪一边对记者说:“我想通过报纸,向那些热心市民,热心司机表示感谢。也请那位司机放心,如果他真的闯了红灯,我一定会帮他向上级部门申请作证的。我一定会履行诺言的。”

  送走这一批伤员之后,李志轩又叫了一名面包车司机,一起在现场搜寻有没有遗落的伤员。“那位司机跟着我,一边走一边喊‘还有没有伤员!’”在确认没有伤员之后,面包车司机才离开。这些,都让李志轩感动不已。

  记者李东阳摄影雷远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