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在西安考察调研 民众高喊我爱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2:12  华商网-华商报
温家宝在西安考察调研民众高喊我爱你(组图)
长安区中丰店村村民举着标语牌欢迎总理 实习记者 黄利健 摄

温家宝在西安考察调研民众高喊我爱你(组图)
5日下午,温总理在西安交大餐厅与师生共进晚餐 郭小龙 摄

  6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西安就大学毕业生就业、夏粮生产和企业自主创新等问题展开调研。其间,记者多次听到群众高喊:“温总理,我爱你!”

  5日下午一下飞机,温家宝就来到西安市莲湖区大学生招聘会现场,每到一层楼,温总理都会手持麦克风鼓励大家,使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备受鼓舞。现场响起一阵阵如潮的掌声,“总理好”、“感谢总理”、“总理我爱你”的声浪此起彼伏。

  而后,温总理在西安交通大学看望师生时,一位学生举起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我们交大学生非常爱您!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好好学习,建设好祖国,让她更富强美好”。

  此次在陕西考察,温总理每到一处,总是不断向热情的市民挥手,并双手抱拳高举过头顶,向市民致意。有时已经上车了,温总理还会再次下车,再次与周围市民握手,最后在市民热烈的掌声中乘上中巴车离去。

  在长安区中丰店村,村民们特意举着“温总理,您辛苦了!我们爱您!”的标语欢迎总理。

  有市民在网上发帖说:“那场面真是人山人海,左一层,右一层,只见人头攒动,根本分不清楚哪个是总理,最后我只能拍下总理乘坐的中巴车留念。”

  总理亲民

  “我对陕西还是很熟悉”

  温总理对关中的农业很熟悉,他问村民:“今年的麦子情况是不是和去年差不多?可能比去年稍微减少一点,主要是灌浆的时候下了一场雨,即便这样,每亩地也超过1000斤,是不是这个情况?”

  温总理对关中农村的麦子如此熟悉,让村民惊喜不已,大声回答:“是!”

  温总理说:“其实我对陕西还是很熟悉,我最长的时间,在关中住过7个月,短的也住过一个月,富地方、穷地方我都去过,当年佛坪镇发生水灾的时候,我也来过。”

  收割机上体验割麦感受

  在长安区中丰店村,温总理与正在驾驶割麦机收割麦子的朱培林亲切交谈,总理还坐到2米多高的收割机驾驶台里,手握方向盘体验麦农割麦的感受,询问油价上涨对机器收割的影响。村民告诉总理,买一台12万元的收割机能有4万元补贴,今年补贴提高了,还准备多买几台呢。

  帮村民保守个人“隐私”

  此次在中丰店村考察,温总理幽默的性格给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总理问驾驶收割机的朱培林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时,朱培林俯在总理耳边悄悄地讲了这几天的收入,并小声说:“你要替我保密。”总理连忙点头:“保密保密,这是你的个人隐私。”

  总理正和村民聊天时,旁边一个村民的手机响了起来,总理开玩笑说:你的手机开始演奏音乐了。总理的玩笑引来周围村民阵阵笑声。

  提到要在农村实行养老保险,温总理笑着提醒村里的年轻人:“过去农村是养儿防老,但是现在儿子不要因为老子有了养老保险就不孝顺了,该给父母的钱还得给。”

  这顿饭没超过四块钱

  在西安交通大学康桥苑学生餐厅与师生共进晚餐时,温总理手端餐盘,像学生一样排队“打饭”。总理点了一份炒白菜、一份黄瓜炒肉和五毛钱的米饭,又点了一小碗汤,总计没超过4块钱。

  总理用餐时,不时有学生高喊“总理好”,总理吃两口便转身向后面的学生挥挥手,给很多举着手机拍照的学生一个拍照机会。一个同学忍不住喊了声:“总理辛苦了!”他善意的提醒把总理也逗乐了。

  吃完饭,总理端着餐盘起身,径直走到餐盘回收处将餐盘放下——他吃得很干净。

  网友声音

  自尊自立自强就业不能“等靠要”

  西安网友:交大学子会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的!谢谢总理!

  福建网友:看到温总理解答大学生问题那一段我眼睛有点红了,有这么好的总理我们大学生还怕什么?

  新浪网友:自尊,自立,自强,总理说过没有忘记大学生的就业,说明国家在关心大家的就业,但是不能“等靠要”,毕竟任何个人都不能解决全社会的就业问题,对国家要充满信心,对自己更要充满希望,记住:奋斗在现在,希望在明天。

  总理 说就业

  “就业是当前民生大事,天大的事”

  就业是我们当前涉及民生的最大的一件事,我说是天大的事!对国家来讲,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对同学们来讲,关系着个人的前途

  ■“就业关系着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

  6月5日,在莲湖区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现场,温总理亲切询问前来应聘的学生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投了多少简历,有无面试经历等情况,并不时站在招聘台前,观看学生的求职过程。

  温总理说:“我非常关心大学生的就业,就业是我们当前涉及民生的最大的一件事,我说是天大的事!对国家来讲,关系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对同学们来讲,关系着个人的前途。找到工作,不仅生活有保障,而且能有你们发挥才能的地方。”

  ■“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见习给予生活补助”

  “现在大家找工作,比前几个月要容易一些,即使这样,我也知道你们面前的困难非常多。”温总理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制定了促进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几天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了五项措施和三项政策,其中一条,就是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见习给予生活补助。

  温总理勉励学生:“大学把同学们培养了四年,有的甚至培养了更长时间,我们会尽量给同学们创造条件,让你们学到的知识能有用武之地。”

  ■“努力工作,创造业绩,才能赢得尊敬”

  温总理说:“其实,我们找到工作,还不是根本目的,它只是我们人生当中实现自己价值的一个途径。有了工作以后,你们要努力工作,要创造出好的业绩,帮助别人多做些事情,才能为祖国做出贡献,赢得人们的尊敬。”

  温总理的话让在场的学生振奋不已,除了大声高喊“总理您好”、“感谢总理”外,已经再难找到别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总理 说学业

  “光荣的未来属于有知识才能的人”

  你们要有决心努力奋斗,人生的价值、光辉的未来,不属于那些愚昧者、懒惰者和意志薄弱者,而属于有觉悟的、有坚强意志的、有知识和才能的人!

  离开莲湖区人力资源市场后,温总理临时决定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看望师生。温总理乘坐的中巴车缓缓驶进西安交通大学,在钱学森图书馆前的广场,他的出现使广场上的师生、员工无比惊喜,并报以如潮的欢呼和掌声。

  温总理一步跨上大约六七十厘米高的台阶,手持麦克风,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你们立志成才,做一个对人民、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们国家的前途在于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人的身上,你们要有决心努力奋斗,人生的价值、光辉的未来,不属于那些愚昧者、懒惰者和意志薄弱者,而属于有觉悟的、有坚强意志的、有知识和才能的人!”

  温总理说:“西安交大是有名的学校,人才辈出,我相信在你们中间会涌现出更多的杰出人才!同学们,百年交大永远年轻,永远富有生机和活力”!

  总理对西安交大的肯定和期待再次引起广场上的欢腾。一些女生拿着手机拍照或者摄像,忍不住激动地感叹:“哇!总理太帅啦!”

  当晚,温总理在西安交大康桥苑学生餐厅与师生共进晚餐。

  总理 说农业

  “今年还要做件大事,推行农村养老保险”

  农村养老保险是纳入社会保障制度的,今年先在10%的农民中进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经过几年以后要达到100%

  ■ “今年将把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一毛钱”

  6月6日清晨,温总理到西安市长安区中丰店村视察“三夏”工作,温总理强调,现在最重要的是三件事,一是收成,保证颗粒归仓。二是收购,不能让农民吃亏。三是夏种,把秋玉米种好。“你们关心的是麦子的价格,请你们放心,国家今年要再次提高最低收购价格,提高一毛钱。”温总理说,国家想着农民,绝不能够因为麦子丰收而使麦价下跌。

  74岁的薛老汉表示:“种粮食就是种钱,不能让土地闲下来。”温家宝称赞道,你说出一个大道理,粮食生产决不能放松,农业是安天下的产业,尤其是遇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农业稳住了,应对其他困难就有了基础。

  ■ “先在10%的农民中实行农村养老保险”

  温总理表示,国家这几年,做了几件几千年历史上没有做过的事,“国家还准备做一件大事,就是要在农村实行养老保险!”

  温总理说,农村养老保险是纳入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地方、个人都出钱,记在老百姓自己的账户上,这笔钱就供给大家年老后用。今年先在10%的农民中进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经过几年以后要达到100%。

  ■“今年外出打工的农民,达到去年的96%”

  谈到农民外出打工问题,温总理介绍,近日国家进行过统计,今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占去年打工人数的96%。

  “我们村子里的年轻人打工没受什么影响!”听村民们对这个统计数字表示肯定,温总理说:“那就是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国家政策的出台还是有利的,经济开始好转,农民工可以就业。”

  ■“你们的土地托管服务很好”

  对于农民外出打工后,家里土地的耕种问题,温总理认为中丰店村实行的土地托管服务方法很好,“你们就搞了一个托管服务队,替打工的农民种地,麦子收割后给外出打工的农民,打工的农民再给服务队交钱,这样使农民工在外面打工没有后顾之忧,回来呢,他愿意种地还给他,经营权不变。”

  总理 说企业

  “不仅着眼当前困难,还要着眼未来发展”

  在竞争的世界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远大的目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就不可能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严

  温家宝十分关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西部企业发展状况。6月6日下午,他来到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走访了四家企业。

  在比亚迪汽车公司,温家宝认真察看了汽车生产线,还坐进新开发的电动加混合动力新型车里,了解汽车性能和市场前景。温家宝说,在竞争的世界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远大的目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就不可能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严。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要高瞻远瞩,不仅着眼克服当前的困难,还要着眼未来的发展,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晓亮 采写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