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此前排查未发现大规模崩滑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2:26  东方早报
重庆:此前排查未发现大规模崩滑体(图)
消防队员结队穿越危险的巨石,拉网搜寻被埋人员。CFP 图

  早报讯 重庆昨日下午就武隆山体垮塌灾害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表示:“此次山体垮塌具有典型突发性,严重地质灾害的特征非常明显。”

  事发地铁矿系合法开办

  艾扬解释称,铁矿场位于垮塌下冲堆积层外约500米处,而矿井开采作业面在垮塌岩层的400米之下,而开采方向也是下山开采。该市国土房管局副总工程师李进财补充称,重庆地区大部分地方的顺向坡难以区分,武隆滑坡具有高速滑动,突发性特点,规模之大难以预料。

  武隆事故事发地铁矿系合法开办,年产矿能1.3万吨,属合法证照生产,对于其安全许可证是否持续有效等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同时,事发当天这个区域矿井也没有从事任何的放炮、大型施工等人为作业,没有这种明显刺激的人为活动。 

  昨日发布会还修订了前期公布的危岩滑体量。“国土资源部专家根据航拍资料测算,此次武隆垮塌的滑体量约为1200万立方米。”艾扬说,最大的单体巨石约2000立方米,一般的垮塌岩石也在100立方米以上,为现场救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排查未发现大规模崩滑体

  李进财称,在2005年以前,重庆市国土部门曾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对整个片区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排查的结果只有3个危岩体,它的方量只有10万方。三个危岩体波及面就是下面的乡政府(该乡政府已于2001年迁移),影响范围不会波及到下面的农户。而排查后,下面的300多人就已经搬迁了。垮塌前老百姓反应多次垮塌,危岩的垮塌崩塌方量是很小的,在我们可控的范围之内。

  至于为什么还有12户21人没有搬迁,李进财解释道,专家审查没有发现6月5日这么大规模的崩滑体的证据。这次崩塌的方向都已经改变了,这是突发的难以预料的。

  李进财称,要具备崩滑体隐患点必须具有前提条件,有证据,有变形特征。那么当时排查的三个危岩体波及面就是下面的乡政府,影响范围不会波及到下面的农户。

  两天可打通井下通道

  失踪的72人中,地面被埋人员还没有发现有生命的存活信息,生还希望很小,而井下矿工的生还希望大于地面。截至昨日20时20分,抢险现场已发现7具遇难者遗体,为5男2女。

  据介绍,救援工作正分两条战线,一是对井下失踪矿工进行施救,两套方案同时进行:一是挖掘出水孔上方堆积的地表岩层施救,已进行了两次爆破打开,挖掘工作在有序进行中;另一个方案则是从铁矿上方进行吹制打井,打通输送氧气和营养液的通道,估计两天就可以打通。尽管井口被封,但井下巷道里的氧气可供他们呼吸7天。第二条战线是由300余救援人员在地面展开拉网式搜寻。

  民政部紧急下拨的600万元救灾资金已划拨到武隆灾区,曾参加过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任务的一架米-26大型直升运输机将于今日上午抵渝参加救援。综合新华社、《重庆时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