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在恶劣环境中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5:4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武隆6月8日电 题:中国在恶劣环境中全力推进重庆武隆山体垮塌救援

  新华社记者 徐博 王晓磊 李松

  8日上午,重庆武隆鸡尾山刚下过一场雨,山间弥漫着大雾,已被救援人员踩出一条小路的抢险现场巨石突兀,更显得路滑坡陡,而鸡尾山顶的一片巨大危岩,也随时有崩落的可能。在这种恶劣环境中,搜救井下27名矿工的行动仍在艰难推进。

  6月5日15时许,重庆武隆铁矿乡鸡尾山发生大面积垮塌,巨石和碎石流像波涛一样倾泻而下,迅速掩埋了山谷中的三联共和铁矿和12户居民。

  截至8日,垮塌事故已造成7人遇难、65人下落不明、8人受伤。在下落不明者中,有27人当时正在井下作业,其生还可能性较大。因此,千方百计营救这27个人,成为救援抢险行动的重中之重。

  三联共和铁矿是一个老矿,有两个井口,开采方法属平硐下山式,即井口主巷道呈水平方向,主巷道再向下分出若干斜巷,开采深度为150到200米,年产铁矿1万吨。5日山体崩滑时,巨石和碎石流呼啸着倾泻而下,将两个井口全部覆盖。

  据地质专家分析,这27名矿工仍有生还的可能。尽管井口被封,但井下巷道里的氧气可供他们呼吸5至7天;同时,鸡尾山主要由石灰岩构成,石灰岩是渗水岩层,井下的石灰岩巷道中应该有水存在。

  但救援行动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据记者现场采访和目击,鸡尾山顶上有一座山峰已断成两半,其下还有一处巨大的危岩,一旦发生第二次山体垮塌,救援抢险现场很可能再次被掩埋。

  另一方面,山体垮塌形成的堰塞体体积巨大,长约600米,宽约300米。据专家估计,堰塞体有1200万立方米,而且巨石硕大,若想从巨石下打通矿井,需要爆破和现场清理,然后才能掘进巷道,而大型挖掘设备无法穿过巨石突兀的堰塞体;同时,堰塞体阻塞了山谷中的一条小河,很容易形成堰塞湖。

  恶劣的气候也影响了救援工作进度。6日,抢险现场烈日当空,救援人干渴难耐;但从7日开始,阴雨天气突然来临,紧接着是大雾弥漫。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刘德说,这几天鸡尾山以阴雨天气为主,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利影响。

  重庆气象台现场监测数据显示:7日20时-8日8时,铁矿乡累计降水量达31.8毫米,预计8日白天至夜间铁矿乡仍有中到大雨。

  即使如此,抢险指挥部一刻没有放松救援工作。6日,经过大批专家现场踏勘,最终于晚间确定了“双管齐下”的救援方案。

  一方面,在被掩埋矿井附近,矿山救护队对60多米的垮塌体堆积物进行爆破清理,6日晚8点成功实施了对地面岩层的首次爆破,7日又实施了4次爆破。同时现场指挥部又调集12台挖掘机和大型装备到现场,力求揭开堆积层,并在上面打孔输氧,同时想办法掘进巷道,力争打通矿井。

  另一方面,救护队沿铁矿走向,在鸡尾山半山腰选择了3个点垂直钻井,打孔送氧,目前3台钻井机正在开钻。记者8日站在垮塌体上发现,对面鸡尾山半山腰上已经立起3座钻井架,并开始工作。

  据专家判断,钻探进度为每天100米,估计钻探深度在150米到200米之间。如果方位正确,进展顺利,有望于9日打通井下巷道。

  据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介绍,经中央政府批准,一架正在大兴安岭执行任务的大型专用直升机将被调往武隆灾区,支援山体垮塌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有关方面正在紧急修建停机坪、安装各项呼应设备等。这架大型专用直升机曾经在汶川“5·12”地震救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记者从救援抢险现场指挥部获悉,由于中国东北一些地区降雨,截至8日早晨,这架直升机仍停留在辽宁省,在垮塌体中搜寻并打通矿井的目标,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

  截至8日,由于不断降雨,垮塌体阻塞山谷而形成的堰塞湖初步形成。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武警官兵正在用沙袋堵住堰塞体,防止湖水灌入矿井。此外,雨水已使巨石下沉并移位,给施工人员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从指挥部获悉,指挥部已在堰塞体上设立了18个观察哨,密切观察鸡尾山危岩动向,以防山体第二次垮塌。

  尽管困难重重,但重庆市政府仍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救援工作。救援抢险总指挥、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现场表示,为了救援27名井下矿工,重庆各级政府将争分夺秒,不放弃一线希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