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加拿大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9:36  新民周刊

  撰稿·朱伟一

  加拿大经常处于强邻美国的影子之中。加拿大的许多大学教授是在美国拿的博士学位。加拿大法学院招生用的是美国 法学院的入学考试成绩,而且加拿大顶尖法学院的录取成绩只相当于美国中上法学院的录取成绩。所以有句戏言:“加拿大何 不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一个州?”

  金融危机之后情况变了,加拿大人扬眉吐气。加拿大一家银行高管得意洋洋地说:“兄弟我现在到美国,像王室一样 受到欢迎。以前是从来没有的。”加拿大有理由感到骄傲。2009年1月结束的财务季度中,加拿大的主要银行都是盈利的 。金融危机之后,有人以安全性作为标准,给许多国家的银行系统重新排了一回座次。加拿大排第一,美国排第40位。德国 和英国分别排第39位和第44位。瑞士也只排第16位,仅比非洲的纳米比亚靠前一位。

  就连美国新锐总统奥巴马也向加拿大致敬。他在加拿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拿大已经显示,管理金融系统方面非 常出色,很多方面是我们美国有时没有做到的。”奥巴马颇有从善如流的意思,但美国的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则绝口不提加拿大 经验,美国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绝口不提加拿大经验,美联储的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和其继任伯南克也绝口不提加拿大经验。美 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提了。他说:“我主张的制度看上去不像美国的制度,更像是加拿大的制度。”沃尔克是位80多岁 的老英雄,1980年代任美联储主席期间中流砥柱,降服了肆虐多年的通货膨胀。奥巴马返聘沃尔克任其经济顾问,也是英 雄所见略同。

  在金融监管方面,加拿大是比较保守的,是强势监管。比如,加拿大金融机构贷款经营有上限。还有,在加拿大购房 ,如果房贷超过房价的80%,则必须向联邦政府机构投保。加拿大没有分业的限制,投资银行隶属于商业银行。但加拿大的 投资银行老老实实,规规矩矩,不敢乱说乱动。商业银行控制大方向,对投资银行严加控制。如果投资银行出了问题,亏损最 后要由作为母公司的商业银行来承担。而反观美国的资本市场,混业的时候是一片狼藉,分业的时候仍然是一片狼藉。从中我 们也可以看出来,资本市场的问题远不是法律问题或形式问题。

  是统一监管,还是分业监管,似乎也是形式问题而不是本质问题。加拿大金融业是统一监管。美国的金融监管令出多 门,各权力部门争权夺利相互推诿。不过,这可能也是表明原因。英国的金融业有统一监管机构,对资本市场统一监管,至少 是比美国更统一,比中国也更统一。但金融危机表明,英国的金融监管一败涂地。

  金融危机中加拿大能够胜出,自我节制可能是主要原因。加拿大贫富差别很小,社会福利在世界上是最好的之一。加 拿大银行比较保守。加拿大的银行自觉提高了一级资本的上限。一级资本(Tier1Capital),包括股本金及已披 露的准备金,是普通股、保留盈余和非累积优先股与风险调整资产之比。加拿大银行的一级资本为9%,高出加拿大政府要求 的7%。大摩的资本金为6.4%、西班牙Santander银行的是7.2%。美国投资银行准备金为4%,而欧洲银行 仅有3%。汇丰要将其提高到8.5%。

  当然,加拿大银行也有失手的时候。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加拿大的CIBC银行有35亿资金陷入重围,但CIBC 很快出售了29.4亿美元的股票,筹集了大量资金,以增加银行的资本准备金。金融危机中加拿大的银行也受到打击,但所 受损失较小。

  加拿大是美国的邻国,历史传统、政治制度和文化相近。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相差如此之大。而反观中国,与美国远 隔千山万水,政治、文化和法律相差很大,但到了资本市场的问题,我们便拼命地要学美国,而且错把华尔街头目保尔森当成 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其中的深层原因,发人深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