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彩霞事件采访札记

  特约记者/杨超

  提要:发生在湖南省的一起高考替考事件,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之声的记者深入调查后感慨,这起事件,注 定改变两个女孩的人生轨迹。

  事件回放:

  2004年,湖南省邵东县考生罗彩霞参加高考,一个假的罗彩霞冒名顶替成为贵州师范大学的一名新生。冒名顶替 者王佳俊完成4年学业,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罗彩霞复读,一年后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即将毕业时,她发现自己无法办理教师证、学 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因是她的身份信息已经被他人使用。

  由于冒名顶替者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曾任隆回县公安局政委、邵东县牛马司镇党委书记等职(后因经济问题被判刑, 事发时正处于假释期间),因此这起集合了身份被盗用、顶替上大学、政府官员涉嫌幕后操纵等敏感因素的事件,引起了媒体 的高度关注,其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也引发了人们的深度思考。

  一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将两个正值花季的女孩卷入了舆论的漩涡。从5月3日开始到5月9日,我先后前往天津 、湖南邵东县、长沙、贵阳等地采访,随着采访的深入,整个事件真相也逐渐清晰起来。然而,完成整个采访并没有让我感受 到丝毫的轻松愉悦,相关责任部门对自身责任的漠然让我深深担忧:是否还会有下一个罗彩霞出现?

  奔赴新闻源头

  最初知道这件事情是在一个论坛上,一则名为《高中同学冒名顶替上大学,我的伤害谁埋单?》的帖子被很多网友热 议。为了搞清事实真相,我在5月3日来到罗彩霞就读的天津师范大学,成为第一个采访她的媒体记者。

  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淳朴而有些羞涩的女孩。这样一件对她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的事情打乱了她的生活,就在同学 忙于找工作的时候,她却无暇顾及,频繁奔走于学校、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教委之间。因为对于她来说,最亟待解决的事情 是,如何能够如期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在媒体介入前,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于3月底4月初,曾经两次到天津师范学院找罗彩霞。罗彩霞说:“他是道歉的 语言,但不是道歉的口吻。”

  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和王峥嵘一家明显处于不平等的对话状态。最让罗彩霞愤怒的是,王峥嵘竟然说:“小罗,你会发 现你认识我,是你的荣幸!”

  王峥嵘提出,让罗彩霞更改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但这是罗彩霞无法接受的。在采访中,罗彩霞告诉我:“这个世界上 叫罗彩霞的人很多,我和别人唯一的区别就是身份证号码,这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标识,我绝不会更改!”

  罗彩霞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在邵东县城摆了个修自行车的小摊,平时不善言辞,但在家中拥有绝对权威 。这件事情发生后,父亲总是因为无力保护女儿而深深自责。因此,父亲对罗彩霞处处迁就,这让罗彩霞更加难受。面对我时 ,一提起父亲,她就忍不住流下眼泪。

  王峥嵘曾经要以钱了结此事,可罗彩霞固执地认为,如果要钱,也绝不是偷偷摸摸地私了,她会通过起诉要求自己合 理的赔偿。

  深入调查

  听完罗彩霞的叙述,我的心中涌起无数个问号:为了保证考生权益,在我国,从高考录取到大学报到有着非常严格的 程序,王佳俊要顶替罗彩霞上大学,首先要获得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然后,凭录取通知书和罗彩霞的户口等材料到当地公安 部门办理户口迁移,到教育局部门申领档案,最后,还要通过贵州师范大学的入学资格审核。

  究竟王家人如何的神通广大,能够打通层层关节?!

  首先是王佳俊如何取得罗彩霞的录取通知书?

  我在采访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黄开烈和校办主任吕国富时得到了这样的解释:罗彩霞是调剂录取,又是补录的,由于 当时临近开学,一个自称是罗彩霞父亲的人来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学校为了保证考生能够按时报到,因此,在核对了身份证 件后将录取通知书交给了他。

  两位领导一直在替学校喊冤,表示学校毫不知情,也没有这样的能力鉴别证件真假。黄校长和吕主任诚恳的态度赢得 了很多前来采访的媒体的信任,很多媒体都在第二天将这一信息写进了报道。

  可当晚,就在我即将完成稿件时,却意外得到一个消息:王佳俊的父母与贵州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关系密切,罗彩霞 的录取通知书很可能是这位教授取走。

  于是,我马上致电校办主任吕国富,告诉他我已经了解到这一情况,希望他如实告之我实情。

  经过两个多小时反复交涉,晚12点左右,吕主任把我领到了在贵州师范大学招生办的办公室,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 长杜芸表示找到一位曾在招办工作的同志,他刚刚回忆起来当时是一位教授取走了录取通知书。

  关于录取通知书的疑问就这么戏剧性地被揭开。事实真相是,当初取走录取通知书的是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的院长唐昆雄。王佳俊冒名顶替,也是在这个学院就读。

  由于学校公然隐瞒真相,使得很多媒体对校方的说法不再信任。事实证明,学校的确还有隐瞒。罗彩霞当年并没有报 考贵州师大,离贵州师大的录取分数线还差17分,贵州师大是降分录取了罗彩霞。

  贵州师大坚决否认是通过点录方式录取了罗彩霞,说罗彩霞被录取的关键是湖南教育考试院投了档案。

  然而,这一说法又被一个电脑记录坚决打破了。湖南教育考试院出具了当年由电脑自动生成的投档记录,其中显示, 是贵州师大点名录取了罗彩霞。

  在舆论的压力下,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的院长唐昆雄终于现身,记者们苦苦等待了近8个小时,唐昆雄终于 拿着一份写好的情况说明出现了,待了不到五分钟,就匆匆离去。

  虽然唐昆雄一再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取王佳俊一家的任何好处,“甚至连她家的一杯茶也没有喝过”,但由于其中有 着太多的巧合和未解之谜,因此,这一次他的说法遭到了媒体的广泛质疑。

  究竟唐昆雄本人和贵州师范大学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只能期待政府部门的调查组给公众一个交代。

  聚焦档案疑团

  在这起事件中还有一个焦点是档案。

  王佳俊在入学时必须携带高考档案入学,如果她携带的是罗彩霞的档案,照片和人对不上,很快就会被人发现。因此 ,她制作了一份有她本人相片的全新的档案。

  起初,很多记者聚在一起讨论时,都觉得重新制作一份档案是“不可完成的任务”。然而,王峥嵘的确给自己的女儿 制作了一份全新的档案,其纸质、格式和真的档案几乎没有区别。其中所有印章和签名一应俱全。其造假的水准让我们大开眼 界。

  然而,就是这样一份颇具水准的档案,据说在当地只要200块钱就可以做一份,这的确让人有些不寒而栗。如果大 学在核对身份时,将档案作为重要依据之一,那究竟有多少人会通过档案造假混入高校?!

  除了录取通知书和档案,完成整个顶替过程还必须办好户口迁移证。

  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王佳俊带到贵州去的户口迁移证究竟是从公安机关流出的,还是纯属伪造。正常情况下,只要根 据迁移证上的编号,调出保存在邵东县公安局的迁移证存根便可解开谜底。但邵东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说,这张存根可能是因 为搬家而搬没了。在湖南省公安厅调查组介入后,这张存根用了几天的时间终于被找到,户口迁移证的确是从当地公安部门流 出。

  回顾整个事件,还有很多疑点是记者无法弄清楚的,事件的关键人物王峥嵘在事发后对具体操作的细节保持了沉默。 相信由湖南省纪委、公安厅、教育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会将真相公之于众。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无论是当地教育部门、公安部门还是贵州师范大学都一再声称自己没有责任,这 样就形成了一个滑稽的现象:事发后没有人主动承担责任,倒是出了一帮喊冤的。明眼人都能看得出,如果各个部门都没有责 任,这样的事情就不会是个例,也就不该成为新闻,被大家关注。

  就是这样一场闹剧,改变了两个女孩的生活。

  在整个采访中,没有人能够找到王佳俊,据说她和她的父母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如果把所有责任都归结于王佳俊是 不公平的,如果制度、监管能够在她无法辨别对错时,及时将这件事纠正,也许就不会让她的人生留下如此惨痛的一笔。

  罗彩霞作为受害者,舆论多数对她表示同情和支持,但也有不少网友说她是为了出名好找工作,认为她在利用舆论把 王佳俊逼上绝路;她的亲属也迫于舆论的压力劝她放弃起诉索赔。

  罗彩霞是一个单纯而善良的女孩,这些流言让她很困扰,当时我对她说:“做真实的自己,如果那些说法都不是真的 ,就让自己远离吧。”庆幸的是她听进去了,也做到了。

  在采写这篇稿件时,我听说她已经正式将冒名顶替者王佳俊和其父母以及湖南和贵州的相关学校与教育机构等七被告 诉至法院,索赔13.5万元。

  无论最后法院如何判决,这个女孩的正义感和坚持都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