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隆山体垮塌亲历者讲述山崩地裂那一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隆六月十一日电 题:武隆山体垮塌:亲历者讲述山崩地裂那一刻

  作者 杜远

  “事发当天,先后有三个人让我带班,我硬是一个也没答应。”武隆县铁矿乡共和铁矿工人龙明孝告诉记者。十一日,武隆山体垮塌灾害救援工作进入第七天,干了十多年矿工的龙明孝在庆幸的同时,也希望仍困在井下的二十七名工友能逃出生天。

  六月五日垮塌发生时,铁矿乡幸福村的农妇王英红正在自家地里干活。她告诉记者,下午三时许,鸡尾山山体伴随着雷鸣般的声响、万马狂奔般地泄向铁匠沟。约一分钟过后,垮塌山体停止了滑动,漫天的尘土将天空遮蔽的严严实实,先前还晴朗无云的天空瞬间同黑夜一般,黑暗中到处弥漫着哭喊声。

  就在山体垮塌的同时,幸福村村民徐金祥(音)正从铁匠沟沟底骑摩托车沿着鸡尾山山路往上行驶。据他回忆,山体垮塌的瞬间他还以为是地震,整个人被吓得腿脚都不听使唤,连人带摩托车摔倒在山路上。所幸滑坡山体滚到了离他前方不足二十厘米的位置就戛然而止,被落石砸伤的徐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六月七日中午,记者在鸡尾山体垮塌现场——铁匠沟的东端遇到了徐金祥的朋友。他告诉记者,身体已逐渐恢复的徐还惦记着他的摩托车。那辆摩托车是徐最值钱的家当,他半年前花了六千多元人民币买下。在偏远的铁矿乡,一般摩托车的售价比重庆主城要高出一倍多。此时,徐的摩托车仍然躺在对面山谷的山路上,等待主人。

  和徐一样幸运的还有共和铁矿矿工张新强(音),六月五日下午二时许,在井下干活的他为了去临近的铁矿乡幸福中心小学接放学的儿子,在下午二时许提前出井,躲过了几十分钟后到来的灭顶之灾。

  连日来,山体垮塌现场附近的红宝村、幸福村、北岩村的不少村民每天都会到附近的山坡上去观察现场救援情况。鸡尾山山体上,几块山体垮塌形成的长方体巨石“停”在塌垮后形成的平台上,有些村民说,这些石头形状像棺材,不吉利;更多的村民说,形状像救护车,目前被困井下的二十多人一定能够活着出来。

  截至十日晚,武隆山体垮塌灾害已造成九人罹难,六十三人下落不明,对井下二十七名生还希望较大的矿工的搜救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