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吐蕃的“蕃”到底怎么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02:12  华商网-华商报

  

吐蕃的“蕃”到底怎么读(图)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局部﹚

  

吐蕃的“蕃”到底怎么读(图)

  漫画/王启峰

  吐蕃的“蕃”字究竟怎么读,是读“fān”还是读“bō”?在今年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中,第一道题就引起了争论。

  考生疑惑

  标准答案和字典上有出入

  马女士的儿子是西安某中学考生,前几天参加了高考。首场语文考试结束后,儿子回到家里告诉马女士语文试题中有一道题似乎有问题。马女士想着高考是国内最严肃的考试,怎么可能有问题,就没有在意,只让孩子好好准备后面的考试。

  6月8日,高考结束后儿子拿到标准答案,又说起了自己疑惑的那道题。这道题是语文试卷第一大题的第1小题,这道单选题原题如上图。

  标准答案给的是D。不过马女士的儿子坚持B选项也正确,因为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吐蕃”标注的“蕃”就是发“fān”音。因是第一道题,所以他的印象很深。拿到标准答案后,他却发现自己“错”了。于是,他重新查《现代汉语词典》,让他惊讶的是“吐蕃”的读音确实标注为(tǔfān)。如此一来,B和D选项都正确。

  马女士介绍说,这本《现代汉语词典》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属较新的第4版。马女士上网查询后才知道,网上很多网友也对这道语文试题产生很大争议。“高考对孩子多重要,差一分就决定着孩子上哪所大学!”马女士感到很郁闷。

  记者调查

  最新词典与旧词典打架

  这个词语究竟怎么读?记者昨日查询了多本词典,发现其标注也不一致。

  商务印书馆1999年印刷的第3版《现代汉语词典》,和2004年印刷的第3版(增补本)《现代汉语词典》均标注为“tǔfān”。吉林大学出版社2007年印刷的《现代汉语词典最新版》、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008年印刷的《学生古汉语词典》以及延边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的第1版《现代汉语词典》也均标注为“tǔfān”。并且以上这些词典,通过“bō”这个读音,根本查不出“蕃”这个字。

  不过,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最新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年第1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却将其读音标为“tǔbō”。各词典之间出现打架现象,两个字音都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还专门标注“蕃在这里不读fān”。

  采访中,不少已经工作的年轻人都反映,当时上学时,老师都教大家这个词读“tǔbō”。但没想到这么多词典居然一直标注为“tǔfān”。记者在网络上也看见许多讨论,其中有人称即使是央视的播音员和主持人,也是两个音都读过。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记者在核实该词读音时,用智能ABC输入法键入“tufan”、“tubo”都能打出“吐蕃”二字;在使用搜狗输入法时,键入“tubo”才直接出现该词,在输入“tufan”时则有“tubo”的提示。

  语文老师

  教学中多教学生读tǔ bō

  昨日多位中学老师不愿意实名接受采访。此前带高三年级的某中学杨姓语文老师介绍说,平时教学中,很多老师都教学生把吐蕃读为“tǔbō”。

  据介绍,高考考试大纲比较简单,就字音做出的规定是以现代汉语普通话字音为准,并没有指定哪本词典的哪个版本。在实际教学中,普遍默认的是《现代汉语词典》。高考复习中,老师推荐给学生的工具书一般是《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和《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等。

  杨老师说,实际上是有些字在词典的不同版本中会有差异,这的确给教师日常教学带来困扰。

  新东方培训学校教高三语文的王老师则称,这个词平时教学生读成“tǔbō”。今年高考时,他建议学生使用最新的第5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以前版本的就不要用了,因为往往最新版本会比以前有细微变化。而高考一般都是以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和《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为准。”

  词典编辑

  争议词语不适宜考试时出现

  由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纂的《现代汉语词典》,一直被认为是权威词典。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词典编辑室副主任谭景春解释说,吐蕃究竟是读“tǔbō”还是“tǔfān”,学术界争论已经很久了。从词典编辑时就有这个争论。在古代,这两个读音可能都有。后来当地人(古时吐蕃区域)认为这个词语读“tǔbō”,有不尊重的意思,不如念“tǔfān”好。因此,《现代汉语词典》标注的是“tǔfān”。至于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为何将“tǔfān”改为“tǔbō”,谭景春表示自己还不是很清楚,得回头调查了解一下。

  谭景春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学术界一直有争议的词语,不适合在高考试卷中出现。

  西安某中学杨姓语文老师也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就汉语的规范和词典的编纂做出统一规定和要求,避免不同版本词典出现打架现象,让学生无所适从。”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教育部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将这个问题向上反映,暂时还无法给予答复。本报记者卢红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