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卫组织宣布将流感 警戒级别升至6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0:35   CCTV《第一时间》

  享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大家早上好,我是谢颖颖。今天是6月12号,星期五。新闻首先来关注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新进展。由于流感疫情的全球传播范围继续扩散,北京时间今天零点,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正式宣布,把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升至6级,这意味着世卫组织认为疫情已经发展为全球性“流感大流行”,这也是世卫组织41年来首次宣布全球性“流感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世卫)将流感级别从5级提升到6级给出了一个重要信息不管哪个国家不管流感的疫情怎样都必须保持持续的警惕正如我所说流感病毒充满意外。

  陈冯富珍表示,宣布6级警戒意味着21世纪的首次“流感大流行”已经到来。按照世卫组织目前的流感警戒规定,当病毒在其认定的两个不同地区出现群体性传播时,警戒级别就应升至6级。目前除墨西哥和美国外,澳大利亚、英国、西班牙、日本和智利都确认其境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群体性传播。不过陈冯富珍重申,“流感大流行”主要反映的是病毒的地理扩散范围,而不是流感疾病本身的严重程度。宣布“流感大流行”并不一定意味着疾病的严重程度或致死率有了显著提高。实际上目前许多患者病情较轻,而且不用服药即可自愈。根据专家评估,这次“流感大流行”的严重程度为中等或一般水平。从全球的统计数据来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致死率远远低于曾在亚洲国家肆虐的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潘基文提醒世界各国“保持警惕”

  就在世卫组织正式宣布“流感大流行”后约一个小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全世界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必须保持警惕,防止出现包括旅行禁令和贸易限制等轻率、歧视性的举动,潘基文指出,事实证明,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致死率正在逐步下降”,人们不必过于恐慌。

  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新闻背景: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回望

  从5级到6级,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从“在同一个地区至少两个国家的人际间传播”,发展到“全球蔓延”。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流感疫情向人类发起了挑战。下面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这次疫情的发展过程。

  4月初,甲型H1N1流感开始在墨西哥蔓延。4月13号,墨西哥出现首例死亡病例,引起全球高度关注。美国和加拿大随后也出现了不断增加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4月25号,世卫组织宣布墨西哥和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为 “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4月27号,世卫组织宣布将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两天后,警戒级别又升至5级。随后,流感疫情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全球新增病例数持续上升,世卫组织的全球疫情报告中提到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疫情从北美洲扩散到欧洲、大洋州、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11号,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蔓延至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确诊病例总共达27737例,其中死亡病例141例。从流感疫情爆发到扩散,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严格防控疫情的大规模蔓延。而全球各大制药厂商也投入到研制生产疫苗的工作中来。据悉,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种疫苗可望于8月份问世。

  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内地共报告126例确诊病例

  根据我国卫生部通报,从10号18时至11号23时,我国内地报告15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和1例疑似病例。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共报告确诊病例126例和疑似病例1例,已治愈出院60例,67例在院接受治疗。

  根据卫生部的统计,北京市共确诊甲型H1N1流感病例33例,其中3人已经治愈;广东省31例,其中1人已经治愈;福建省20例,其中13人已经治愈;上海市13例,其中1人已经治愈;四川省11例,其中1人已经治愈;湖北省 4例;山东省3例,其中1人已经治愈;浙江省3例;天津市3例;湖南省2例;河南省1例;山西省1例。香港61例;台湾36例

  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香港新增14病例今起小学等停课两周

  此外,香港11号新增14例确诊个案,其中包括11例集体感染病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表示,鉴于香港已经出现了本地集体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现象。根据有关机制,从今天起全港的小学、幼儿园和特殊学校将停课两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教育局和卫生署会在未来十四天不断地检讨疫情的扩散速度和严重性,然后决定是否复课或继续停课。

  目前香港大部门小学已经完成了期终考试,部分没有完成考试的学校将推迟考试时间。除了学校停课外,香港医管局将从本周六开始将8间诊所设定为甲型H1N1流感指定诊所。如果疫情继续蔓延,指定诊所的数目将增加至18间。此外,香港政府还将通过招标的形式购买甲型H1N1流感疫苗,并免费为高危人士进行注射。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