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公交车配随车安全协管员 高峰期加快发班

成都公交车配随车安全协管员高峰期加快发班
6月8日,工作人员演示即将安装在公交车上的摄像头 张建 摄

  ■成都将整合组建公交地铁公安分局

  ■各公交企业应在重点线路和高峰时段配备随车安全协管员

  ■举报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车行为有奖

  ■加强重点线路高峰期公交车发班频率

  ■2009年底前将新开通20条支线公交线路

  本报讯(记者 陈东 刘友莉)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故的教训反思还没有结束,政府部门强化公共交通营运安全的诸多措施就已经紧锣密鼓地加快出台了。记者昨日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6月1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交营运安全管理加快公交事业发展的通知》,从进一步强化公交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快公交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

  关键措施1

  将整合组建公交地铁公安分局

  通知说,“6·5”公交车燃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各级各部门、各公交企业要深刻汲取此次重大事件的沉痛教训,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举一反三,强化主体责任,立即开展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知明确,成都将整合组建公交地铁公安分局,切实加强对全市公交系统的安全保障。市交委要加强监管,各公交企业具体负责,做到对司乘人员的安全应急培训制度化、经常化、具体化,并将其纳入安全行车考核内容,切实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各公交企业要于2009年7月底前完成首期轮训。同时,成都市将广泛开展文明、安全乘车宣传教育。

  关键措施2

  月底前配备上千名随车安全协管员

  针对公交安全监管存在的漏洞,通知明确,各公交企业应在重点线路和高峰时段配备随车安全协管员,市公交集团将配备不低于1000名安全协管员,6月底前将完成该项工作。同时,各公交企业也将在6月底前在公交车内和公交站台明显位置设置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车的宣传警示标志、设置车内语音安全提示系统、在车载移动电视设备上宣传安全乘车知识及车内危险情况处理方法。

  关键措施3

  举报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车行为有奖

  成都市为此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由市公安局牵头,市交委、市安监局参加,在6月底前建立起对发现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车行为的举报奖励制度,拿出专项资金,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公开举报电话为110。

  关键措施4

  强化公交发班前行驶中和收班后的全过程“三检”

  通知要求,市交委、市国资委、市安监局要加强监管,督促各公交企业进一步强化公交车辆发班前、行驶中和收班后的“三检”制度,加强车辆附属安全设施的日常管理。

  各公交企业必须按规定的线路运营,合理安排运力,加强重点线路高峰期公交车发班频率,提高运能。市交管局要研究制定相应的道路交通管理办法,开设高峰时段公交车优先通行的临时专用道。

  关键措施5

  增配安全锤,增加活动侧窗

  按照成都市的安排,各公交企业应于2009年6月20日前在现运行全封闭空调车内增加配置安全锤,并在驾驶位配置安全锤。

  同时,各公交企业应对现运行的公交车车门开启系统进行改造,提高应急状态车门开启的可靠性,2009年底前完成对现运行全封闭空调车车窗的改造,增加能作为应急出口的活动侧窗。

  各公交企业应在公交车内增设具有储存功能的车内视频监控系统,提高对运营过程中车内异常情况的动态监控能力。现运行公交车辆应于2009年底前完成。

  在新型车辆的研发上,成都也加快了步伐。

  关键措施6

  9月底前新增投运千辆公交车

  20条措施还从公交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目前,成都市交委牵头,会同市经委、市国资委等部门,确保市公交集团今年9月底前新增投运1000辆公交车,缓解中心城区高峰期公交运力紧张状况;2010年再新增投运1000辆,基本满足中心城区公交运力需要。

  成都将在年内开建4个公交场站、2个保养维修场站;公交场站建成前,先落实临时场地解决公交车占道停车问题。6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8座加气站建设并投入使用,2009年底前再建8座,全面满足公交车加气需求。

  关键措施7

  年底前新开通20条支线公交

  根据成都市的规划,2009年底前成都将新增3条以上公交专用道,初步形成专用道网络。2009年底前还将新开通20条支线公交线路。成都市地铁公司正加快地铁1号线的建设,确保地铁1号线2010年10月建成投运,2号线于2012年建成,4号线于2010年开建。同时,市交管局将严格路面执法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挖管理潜能,保障公交专用道的畅通,明显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