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松原2名女教师高考前卖作弊器材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06:57  环球网
吉林松原2名女教师高考前卖作弊器材被捕
警方展示作弊器材

吉林松原2名女教师高考前卖作弊器材被捕
橡皮其实是“接收器”

吉林松原2名女教师高考前卖作弊器材被捕
抽开橡皮,可以看到耳机等器材

  6月12日下午,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第一中学。高考已经结束,而该校两位老师———刘艳华和何淑杰由于向毕业生家长出售高考作弊器材,在高考前的6月4日被警方抓获,至今在押。

  刘艳华交代,她先后向考生家长兜售了27套作弊设备,并向考生家长许诺,到高考时自己能给考生传答案。

  在扶余县公安局,陈国庆副局长将收缴的作弊设备展示给记者:“这是发射器,能够通过这个将答案发送出去。”他拿起一块橡皮:“这是接收器。”正在记者疑惑时,他抽开橡皮,露出一块液晶显示器:“这样的橡皮和这样花生大小的耳机,他们一共卖出去了27套。”

  警方找到购买作弊设备的家长和学生问话,收缴作弊器材,但因为尚未形成事实,所以没有对家长或学生采取措施,“他们都正常地参加了高考。”

  陈国庆介绍,涉案金额一共443540元,其中尚有46200元未交付,所以刘艳华的实际销售额为397340元。

  据刘艳华交代,3月间,她“看到网上有出售高考作弊用器材后,就通过邮购的方式买了一些”。陈国庆说,刘艳华的网络“上家”到底是谁,公安机关正在追查,但目前还没有掌握更多情况。

  12日下午,在扶余县看守所,当天见到刘艳华的扶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桂芬告诉记者,刘艳华在看守所内心情非常不好,抵触情绪严重:“本来是为人师表,突然成为囚犯,受不了。”

  针对高考舞弊风波,松原市12日召开“高考工作情况说明会”公开回应。

  松原市政府副秘书长来建华介绍,松原市今年高考过程中共查出违纪考生33人;高考结束前,公安机关相继破获兜售高考作弊器材等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收缴窃听、窃照、无线语音发射装置683套。

  除此以外,为防止替考行为,在考前采集了所有考生的指纹,对全市重点高中高二重点班学生也采集了指纹留存备查。经吉林省招生委员会批准,松原市各考场在综合科目结束后,再次采集了考生指纹,最大限度杜绝替考行为。

  另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今年高考期间,在吉林省农安县,前去监考的长春市一些老师,甚至遭到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围攻殴打,上交的作弊学生的材料,也被当地学校的一些主考瞒报。

  新华时评

  松原高考舞弊非个体行为

  已有群体化、产业化特征

  在松原市发生的这起高考舞弊案中,除了不法商贩生产和兜售作弊工具外,个别教师弃师德师道于不顾,为舞弊行为推波助澜。这说明,高考舞弊已不仅仅是考生的个体行为,而是表现出了群体化和产业化特征,形成了一个利益群体,与高考管理关系密切的个别教育工作者也已陷入其中。这也说明治理高考舞弊仍然是一项艰巨任务。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高考准则,被认为是维护和体现社会公平的一项重要标尺。任何高考舞弊行为都是对其他考生权利的践踏,是对社会公平的挑战。

  发生在松原市的这起案件启示人们,防治高考舞弊要“两手抓”,除了做好考生工作外,还要投入更大精力做好教师等相关人员的工作,防止相关人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借高考违法牟利。公安和教育主管部门等要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对参与舞弊的人员一经查实严惩不贷,抓住典型案件向社会公告,形成震慑和警示效应。此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建立更严格的巡查、监督制度,比如异地监考。(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舞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