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实现排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23: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重庆6月13日电(记者 王金涛、王晓磊、李松)13日,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处置工作在历经磨难之后,终于在当天下午实现排水泄流。而在抢救27名矿工的钻孔和掘进现场,因老图纸资料误差过大,5个钻孔均未打通矿井,掘进巷道的位置也较难确定,救援工程无明显进展。

  11日,抢险施工人员已在堰塞体上铺设完一条长达2.5公里的抽水管道,口径达到450毫米,根据设计每天可排水1.5万立方米。重庆市政府武隆山体垮塌现场处置指挥部原定当晚鸡尾山堰塞湖实现堰塞湖排水泄流,但在试排水过程中,抢险人员发现管道漏水,原因是降雨使部分管道的接头被冲掉。此后抢险人员开始加固和维修管道。13日上午,正当堰塞湖即将排水之时,一台挖掘机却将抽水管道挖爆。

  16时许,经过紧急抢修,排水管线终于修复完毕,堰塞湖抽排水工作开始顺利进行。记者16时在武隆鸡尾山抢险救援现场看到,堰塞湖水正源源不绝地通过管道,绕过被埋矿井可能存在的位置,被排到堰塞体下游处。

  然而,由于最近找到的三联共和铁矿老图纸误差很大,而且平整场地难度较大,因此救援工程无明显进展。记者在救援现场了解到,目前钻孔平台已经开始钻第五个孔,截至13日17时,潜孔锤钻井已钻至150米左右,仍未发现矿体。由于铁矿老图纸地形坐标系与全国标准坐标系难以吻合,专家仍难确定救援27名矿工的掘进巷道位置。现场施工人员表示,可能第二天就能确定掘进巷道位置。

  平整场地也面临许多困难。据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米-26直升机吊运至施工现场的4台挖掘机连续施工,但因作业面坡度高达60至70度,施工极其艰难,因此,指挥部从空军七总队调运来的两台瑞典产阿特莱斯高风压潜孔钻机一直无条件作业,救援井巷也无法掘进。13日晚,重庆武隆鸡尾山抢险救援现场天气转晴,重庆能源集团抢险救援队实施了爆破作业,开始建造井巷掘进作业平台。

  此外,在救援现场地质灾害风险加剧的情况下,指挥部初步建立了预警机制。为防患于未然,指挥部调运了6台手摇警报器和160张放炮安全防护网,并于13日上午举行了遇险撤离演习,许多现场施工人员听到警报声后,都以最快速度迅速向预定地点撤退。另外,国土资源部支援的无人飞机12日下午已对垮塌区域尤其是鸡尾山后山危岩进行航拍,目前正在紧张解析数据,力争尽快提交航拍影像。

  目前指挥部正在组织重庆市地勘局、南江地质队、208地质队、高新岩土院的6名地质专家对山体垮塌处的后山危岩进行全面地质调查和危险性评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