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6:56  中国政府网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6月12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考察。这是6月13日,温家宝在爱铭数码电子有限公司同生产一线职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这是6月12日,温家宝在湖南省株洲市人力资源市场进行调研。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这是6月13日,温家宝在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同一线职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温家宝在湖南考察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这是6月12日,温家宝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了解新型节能机车。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6月12日至14日,温家宝先后来到浏阳、株洲、湘潭、长沙等地,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人力资源市场和高等院校,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行调查研究。

  1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浏阳市考察早稻生产情况。在永安镇万亩超级杂交稻高产示范区的稻田旁,温家宝和村民亲切交谈。他说,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重要的还是先把农业稳住。农业稳住了,经济就稳住了,人民生活也就稳住了。现在全国夏粮小麦增产已成定局,要再接再厉,争取早稻丰收,抓好秋收作物的播种和管理,确保全年农业再有个好收成。

  温家宝对就业等民生问题十分牵挂。12日下午,他来到株洲市人力资源市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就业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情况。13日下午,他又来到湖南大学,与应届毕业生座谈,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温家宝说,今年1至5月,全国新增就业470万人,其中5月份超过100万人,这说明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就业机会也在增加。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并使人们无后顾之忧。因此要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虽然这些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必须努力实现。

  温家宝非常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湖南考察的2天多时间里,他先后到重型机械、风电设备、电子信息、汽车、轻纺等行业的10家企业,每到一家企业,都和职工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知这些企业面对危机迎难而上,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反复强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归根结底要靠科技,靠人才,靠发明创造,靠专利产品。只要能够做到这四点,我们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就能战胜困难,路子会越走越宽。

  12日晚和13日晚,温家宝分别在湘潭和长沙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和部分企业负责人的意见。温家宝指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主要表现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消费稳定增长,夏粮再获丰收,工业稳中有升,市场信心增强。实践证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方针和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但是由于世界经济走势还不明朗,特别是外需继续减少,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的因素还不少,一些行业、一些企业还比较困难,出口下降、产能过剩、财政收支矛盾和就业困难等问题短期内尚难根本缓解。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些困难,要做好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

  温家宝强调,做好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关键在毫不动摇地继续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着力加强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调整结构,重视培育和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二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大企业研发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进一步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把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放在重要位置;四是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五是进一步注重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六是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七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转变体制机制。

  温家宝指出,近几年,我们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使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为全国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增加了新活力,为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重要作用,在实施一揽子计划中注重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拓展经济发展的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地带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要继续贯彻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承东启西的纽带作用,加快产业调整振兴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提高装备制造水平,加快能源、原材料产业发展,着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做好中部崛起这篇大文章。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考察 财政政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