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武隆救援面临次生灾害威胁随时可能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武隆6月14日电 (记者李松 徐旭忠) 记者在重庆市政府武隆山体垮塌处置指挥部会议上获悉,根据对垮塌体遥感监测影像图和现场踏勘测绘情况的综合分析,目前鸡尾山救援处置工作正受到次生灾害影响,面临严重的安全威胁,抢险救援工作随时可能暂停。

  垮塌体危岩是影响抢险救援工作最大的隐患。武隆“6.5”山体垮塌后,沿滑坡后缘岩体被拉裂,局部拉裂缝宽达8-10米,深约30米,潜在滑移体土石方量约63.5万立方米,一旦失稳,将推动前部112万立方米的原滑坡残体一同下滑。

  地质专家表示,如果这些高差达80到100米的175万多立方米土石同时滚落下来,将引发新的大规模山体崩滑。另外,鸡尾山原垮塌体前缘现在残留着约1万立方米的4块危石,稳定性很差,一遇下雨就有下滑的可能,对抢险施工人员构成直接威胁。

  随时可能滚落的危岩导致抢险救援工作经常被迫暂停。参与抢险的工人说,12日4时、5时许,钻孔平台侧上方发生过两次山体垮塌,有巨石和泥土滚落,当时对面山谷的施工人员都能听到垮塌时发出的巨大响声。这两次岩土滚落导致钻孔工作暂停近3个小时。

  同时,鸡尾山堰塞湖也有引发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水利专家表示,目前武隆鸡尾山堰塞湖区已进入主汛期,降雨频繁、雨量较大,虽然堰塞湖已开始管道泄流,但泄流量较小。如果鸡尾山堰塞湖流域出现强降雨,就有可能导致湖体水位快速抬升出现漫坝,从而引发泥石流灾害,对下游参与抢险救援的数百名施工人员将构成严重威胁。

  针对抢险救援中严重的安全隐患,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现场专家组力量,对山上危岩和潜在滑坡体实施24小时加密监测、预警,对施救现场予以技术指导,结合救援施工各个作业面的实施方案,采取更加严格、细致的安全防范措施,一旦发生险情,要做到实时掌控、提前预警、迅速撤离施工人员,切实防止发生新的伤亡。

  目前指挥部已对堰塞湖水情监测、抽排水、坝前防渗漏、下游筑拦沙坝和修建导流明渠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做了部署,防止雨季堰塞湖出现安全隐患,保证上下游施工人员和民众的安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