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武隆滑坡百余人准备搬迁 堰塞湖成功排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3:52  中国新闻网
重庆武隆滑坡百余人准备搬迁堰塞湖成功排水
  6月11日,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近10名参加过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工作的专家,抵达重庆武隆山体垮塌现场勘查堰塞湖情况。当日晨,武隆山体垮塌形成的堰塞湖库容已超5万方。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重庆武隆滑坡百余人准备搬迁堰塞湖成功排水
  6月11日凌晨,重庆消防官兵为武隆堰塞湖泄流铺设排水管道。6月5日发生的重庆武隆县铁矿乡山体垮塌事故造成数十人被埋,大面积的崩滑体将两山之间的河流截断,形成了一个坝高百多米的堰塞湖。 中新社发 蒋勇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经过昼夜排水,重庆武隆鸡尾山堰塞湖水位已经有所下降,而救援被困矿工的掘井施工也已正式开始。

  两台大功率水泵13日开始从鸡尾山堰塞湖抽水泄洪,堰塞湖水位开始缓慢下降。据介绍,如果上游没有降雨和来水,预计一周左右能把堰塞湖的80000立方米的水完全抽干,然后进行堰塞湖第二阶段排险,在堰塞湖坝体开挖一条长140米深6米的导流槽,使上游来水自然泄流,彻底消除堰塞湖的危害。抢险救援人员还将加强水情变化监测,对坝体进行加固加厚处理。

  目前,救援被困矿工的掘井施工正式开始并实施了爆破,共用雷管40发、炸药7公斤,刷平了边坡。截至14日0时,在海拔1120米处的钻井平台上,新开钻的第5个井已钻深至158米,但依然没有打通矿井的巷道。而由于滑坡现场发现达325万立方米的危岩体,周边一百多名群众准备搬迁。目前,16个监测点继续对山体进行严密监测,暂时未发现异常情况。

  6月5日下午3时,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山体发生大面积垮塌,1000余万方的土石将红宝村多户人家和一个铁矿及路人掩埋,目前搜救人员已在垮塌现场发现10具遇难者遗体,仍有62人下落不明。

  据悉,地面失踪人员公示工作已完成,指挥部将在规定时间内有序完成地面失踪人员的善后处置工作,并组织了320名工作人员进村入户,继续做好失踪者和遇难者亲属的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帮助开展生产自救。

  另从重庆市政府武隆山体垮塌处置指挥部会议获悉,根据对垮塌体遥感监测影像图和现场踏勘测绘情况的综合分析,目前鸡尾山救援处置工作正受到山体垮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影响,抢险救援工作随时可能暂停。据专家测算,现场有175万多立方米土石和约1万立方米的4块危石,稳定性很差,一遇下雨就有下滑的可能。同时,鸡尾山堰塞湖也有引发泥石流灾害的可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