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突囚犯被送至百慕大群岛后发愁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07:39  环球时报

  英属百慕大群岛接收的4名关塔那摩“东突”囚犯最近在西方很红,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纷纷对他们进行专访。然而,除了反复表达对美国总统奥巴马释放他们的“感激之情”外,这4名“东突”分子更多流露的是对未来的迷茫。一名“东突”分子称只会用AK-47步枪,不知道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

  《星期日电讯报》14日称,尽管百慕大对这4人表示出“热情和欢迎”,但4名囚犯还是觉得前途未卜。其中一个名叫阿卜杜拉的“东突”囚犯表示:“过去已经过去,我们现在只是想着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阿卜杜拉声称,他此前只在阿富汗学过使用AK-47步枪,其他的一切都与世隔绝,他来到百慕大才“第一次看到足球比赛”。

  英国广播公司称,由于担心在当地引发政治风暴,4名“东突”囚犯整天都不出门。他们的律师称,这些人不愿上街是“不想惹事”。另外因为“相当疲乏”,他们也不太愿意接受采访。目前这4人被安置在百慕大每晚200美元的酒店里,但将来他们都要在当地工作。《星期日电讯报》评论说,“只有两人会少量的英语,在这个人口不多、地势陡峭的岛国想找点活干养活自己可不太容易”。

  美联社还采访了一名3年前被安置到阿尔巴尼亚的“东突”分子。这名“东突”分子已经学会了当地语言,但依然没找到工作。他声称“正在学做比萨饼和阿尔巴尼亚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美国对这些“东突”囚犯的处理是非常不负责任的。“美国不愿将这些人遣返中国,声称他们会受虐待,但现在这些人的境遇还不如之前阿尔巴尼亚接收的几名‘东突’分子。百慕大收留这些人就是看重美国所给的物质利诱,但为了自身社会的安全,也会让这些人过着类似囚犯的生活,相当于进入了另一个监狱”。李伟强调,美国的做法对中国来说也非常不负责任,按照国际惯例,应将这些囚犯遣返中国接受审判,他们回到中国还有可能改邪归正开始新的生活。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突 囚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