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贾德称胜 穆萨维坚决不服

  

内贾德称胜穆萨维坚决不服

  德黑兰街头发生冲突

内贾德称胜穆萨维坚决不服

  穆萨维

内贾德称胜穆萨维坚决不服

  内贾德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在德黑兰说,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是一次辉煌和自由的选举,并称整个选举过程“自由、健康”,否认存在违规现象。选举中败北的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14日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正式请求,要求取消已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穆萨维的支持者13日与警方在首都德黑兰多处地点发生冲突。

  内贾德:重大胜利

  内贾德13日晚使用波

  斯语发表讲话。他说:“人

  们为我的政策投票。那是

  一次自由、健康的选举……

  是一次重大胜利。”14日,内

  贾德在总统府举行其成功

  连任后的首次记者招待

  会。他说,本届总统选举的

  投票率高达85%,是伊朗历

  史上“最辉煌的”一次总统

  选举。他同时说,这也是一

  次“自由的”选举,因为伊朗

  选民能够“自行决定选举哪

  位候选人,没有人强迫他们

  一定要选特定的人”。谈到

  德黑兰出现一些与选举有

  关的抗议活动时,内贾德

  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

  像球迷在足球比赛失败后会有过激情绪一

  样,抗议活动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伊朗

  内政部长马赫苏利13日宣布,根据最终计票结果,内贾德以62.63%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其主要对手前总理穆萨维获得33.75%的选票。

  穆萨维:拒绝屈从

  穆萨维14日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提出正式请求,要求取消已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穆萨维当天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他已正式向宪法监护委员会递交了要求取消选举结果的信函,他认为这是重建民众信任及民众对政府支持的唯一途径。他同时呼吁民众在避免暴力事件的原则下,继续针对本届总统选举结果进行和平、文明且合法的抗议活动。穆萨维拒绝承认13日公布的选举结果,认为选举过

  程中存在舞弊和违规行为,呼吁支持者抵制“说谎和专制”的政府。他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我警告,我不会屈从于这种操纵结果。我们所看到的结果来自官员们的表演……人们不会尊重那些通过欺骗方式掌权的人。”

  支持者街头殴斗

  13日,数千名穆萨维支持者走上德黑兰街头抗议选举结果,其中一些人身着绿衫,喊着支持穆萨维、质疑选举结果以及指责政府的口号。目击者说,示威者焚烧轮胎、垃圾桶甚至车辆,还组成人墙阻断交通。警方为驱散人群甚至使用催泪瓦斯。双方在市中心的穆萨维竞选办公室、内政部以及德黑兰大学等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相互投掷石块以及使用木棒等相互殴打。此外,穆萨维和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之间也发生冲突。法新社报道,冲突眼下集中在德黑兰,尚没有来自其他地区的报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0日说,穆萨维“绿色运动”发动的任何反对伊朗政权的“革命”将遭击溃。

  驻海湾地区美军

  警惕伊朗

  美国防卫部门两名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驻中东地区指挥官已收到指令,要求美军在伊朗选举期间保持警惕和克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4日援引这两名官员的话报道,这一指令最近几天通过保密线路传达,主要针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海军部队。这些部队在那一地区经常遭遇伊朗海军部队,由于军方担心伊朗选举期间伊朗出现不稳定因素,指令要求美军保持警惕和克制,以防止伊朗海军部队引起“触发性事件”,迫使美军回应。这两名官员均强调,美军此举并不意味着提升警戒级别。2008年1月,3艘美国军舰在霍尔木兹海峡与几艘伊朗快艇发生对峙,致使局势紧张。美国海军后来承认,那起事件中,美方差点要向伊朗人开火。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