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消费者依据价格高低判断葡萄酒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1:58   CCTV《每周质量报告》

  近几年,一些发达国家烈性酒的消费量在不断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健康的葡萄酒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中国也不例外,2005年我国成为全球第十大葡萄酒消费国,据预测到2010年将位列第九,葡萄酒越来越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可是葡萄酒好喝不好选,市场上关于葡萄酒五花八门的概念让购买葡萄酒的消费者眼花缭乱,无从下手。像是赤霞珠、解百纳、钻石级、还有大师级,这些名称究竟代表了什么样含义?大家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葡萄酒呢?

  正文

  北京的于先生多年来一直是白酒的忠实拥护者,但是最近每次喝完白酒之后都会觉得身体不舒服。

  同期于先生

  最近喝完白酒就觉得胃里不太对劲,而且还听说挺伤肝的,最近就不太敢喝了,但是有时候吃饭的时候吧还觉得想喝点,家里人说喝点红酒,说红酒度数低,黑有营养价值,价值挺高的,就过来看看,随便选选。

  正文

  但是看着品种繁多,琳琅满目的葡萄酒,于先生觉得有点无从下手,究竟应该选择一款什么样的葡萄酒呢?这个问题可难住了酒龄接近10年的于先生。

  同期于先生

  琳琅满目,品种太多了,也说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搞得有点晕,真的搞不懂,我看了一种酒,这种大师级的葡萄酒,很贵,但是到底是怎么个大师级的,是大师酿造的,还是葡萄品种好,还是添加了什么东西,我真的搞不懂,也没有标注清楚。

  正文

  面对葡萄酒的这些不同,不仅仅是于先生这样的消费者难以判断,就连葡萄酒的销售人员也同样无法说明白。

  同期酒实佳连锁酒屋金源店长陈文超

  就中国目前形势来看,国内的葡萄酒推荐起来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给客人推荐的时候有时候也比较困惑,不知道从哪个角度更能合理的,合适的推荐一款合适它的葡萄酒,所以只能根据客人喜好的,那个口感类型,包括葡萄品种,然后我们根据这些特点,根据包括他寻求的价位,来给他推荐一款合适他的葡萄酒。

  正文

  而记者在央视网上做的问卷调查也显示,有接近75%的消费者只能依据价格的高低来判断葡萄酒的好坏,专家认为,这样的判断并不科学。

  同期 《中国葡萄酒杂志》资深策划编辑邱迪文

  目前来看,国内因为没有分级标准,所以只能用价格作为一个参考体系,仅仅是一个参考体系,但这个价格制定的是否合理,那可能只有消费者自己去评判,通过自己去喝,自己去比较,然后从中感觉出来,因为它的确没有一个,大家相互比较的一个参考体系。

  正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国葡萄酒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空)

  虽然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我国成熟的葡萄酒工业发展只有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因此葡萄酒行业的规模还不是很大,

  (空)

  以白酒为代表的烈性酒根深蒂固地把持着中国人的酒杯,正是因为以白酒为主的烈性酒一直是我国最主要的酒精饮料,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

  (空)与我国不同,法国、意大利等欧美发达国家,以葡萄酒为主的口感柔顺,适量饮用又对人体有益的低度酒在酒精饮料中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每年人均葡萄酒消费量超过50升,而我国的葡萄酒年人均消费量还不足 1升。

  (空)可以说我国的葡萄酒产业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在制约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诸多因素中,产品标志不清是一个重要因素。葡萄酒的酒标可以说是葡萄酒的身份证,消费者正是通过酒标上标注的信息了解葡萄酒的品质优劣。在一些葡萄酒大国,都会明确标出葡萄酒的等级。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法定产区酒,它就标注了AOC的酒,AOC就是哪个小产区的酒,它标的很清楚,如果是优质地区产酒,它也标的很清楚,日常餐酒就不用标注,只要是法国的葡萄,种出来的葡萄做的酒,就是他们最普通的酒,叫做日常餐酒,就是葡萄, 100%葡萄做的酒,就行了,这是最低层次,所以它的这个市场体系比较健全,所以大家一看那个酒标就可以判断这是不是个好酒。

  正文

  专家还告诉我们,除了级别,这些传统国家的葡萄酒酒标上还会清楚的标明原料葡萄的产地,品种等重要信息,而这些信息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葡萄酒的品质高低,消费者完全可以通过阅读酒标了解葡萄酒的身份信息,从而判断葡萄酒的好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国生产的葡萄酒酒标上也有类似的信息,那么国产葡萄酒酒标是否能如实的反映葡萄酒的品质呢?记者和中国农大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的专家展开了调查。

  (空)专家和记者对这三项最能反映葡萄酒品质的标注内容逐一进行了调查。

  (空)仔细分析了国产葡萄酒的酒标之后,我们发现和国外葡萄酒不同,国产葡萄酒虽然也会标注等级划分,但是目前市场上不同的葡萄酒品牌采用的是不同的品质等级划分标准。例如有的企业按照产区的不同划分产品品质的不同,还有的企业将自己的产品安品质从高到低分为“大师级”、“珍藏级”、“特选级”、“优选级”等级别。

  同期葡萄酒国家级评委张辉

  有些企业呢,是用葡萄树龄,还有一些企业呢,就是说用这个窖藏的时间来确定。那我们觉得呢,就是影响葡萄酒的因素呢非常多。如果单纯的,就片面地却强调一种因素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其他因素的影响,这样子呢,就是说也不是特别客观。另外呢,也会让消费者觉得莫衷一是。

  正文

  在调查中,消费者普遍认为选购不同品牌的葡萄酒难度大,选购同一品牌的葡萄酒相对容易,因为同一品牌的葡萄酒有自己的一套品质分级体系,消费者可以通过这样的分级体系判断葡萄酒的好坏。那么这些企业的品质分级体系是不是科学有效,能不能反映出葡萄酒的真实品质呢?

  (空)专家选择了同一品牌分别标注为大师级、特选级和优选级三款葡萄酒进行品质评价,按照这个品牌的分级体系,大师级是最高等级,特选级为中间等级,优选级为最低等级。

  按照国际通行的葡萄酒品质品评方法,我们首先请三位专业评酒师对这三款葡萄酒进行品评打分,为了保证结果的公正性,我们将三款酒装入了同样的酒套,这样评酒师在品酒的时候并不知道所品的是哪一款葡萄酒。(空)经过认真细致的品评,三位评酒师给出了最后的结果。

  同期中国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德美

  首先说,这三款酒之间没有太显著性的差别,我觉得它相对来说还是在相对接近的一个质量档次上,单从这个酒来说,相对来说这款酒,中间这款酒在这三款酒当中,整体香气、口感的这个饱满程度、厚实程度相对要好一点,那么再接下来是第一款酒,第一款酒尽管相对简单,酒体偏薄,但是也干干净净,没有什么缺陷,属于那种比较容易喝的,相对来说最后这款酒可能比较而言要差一些,它主要表现有这么几个方面,作为一款酒来说,它的这个香气让人感觉到生青的没有成熟的果实香气,马上对它的印象就有一个折扣,另外在口感上,有一些回味上最后也有一些生涩的感觉,这跟它的香气是一致的,就是说它的原料的质量上可能欠缺一点,所以这个评价在这三款酒当中略微差一点。

  正文

  最后三位评酒师为这三款酒进行了打分,其中有两位评酒师给最高等级的大师级葡萄酒打出了最高分,另外一位评酒师给最高等级的大师级葡萄酒打出了中间分,而三位评酒师同时给中间等级的特选级打出了最低分,分数都低于最低等级的优选级葡萄酒。

  为了印证评酒师品评的结果是否正确,记者又把这三款葡萄酒送到实验室进行测试。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高等级的葡萄酒,就是高质量的葡萄酒都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它的多酚类物质都比等级低的丰富,那么从这些指标分析我们就可以判断酒的质量,拿来分析的结果呢,等级之间的物质变化是不规律的,甚至有些价格比较低的葡萄酒,它可能含有很丰富的多酚类物质,但是有些高等级的葡萄酒,它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又很低,就是比较乱,说明它的分级有问题。

  正文

  根据分析的结果来看,专家得出了和评酒师品评结果完全相同的结论,标注为不同等级的这三款酒没有明显区别,因此专家认为这个品牌的葡萄酒品质等级划分比较混乱,没有如实地反映出葡萄酒本身的真实品质水平。

  记者注意到,这个品牌大师级葡萄酒市场上的售价在每瓶300元以上,特选级每瓶在100元上下,而优选级的每瓶仅需50元左右,大师级的价格比优选级高出了近7倍,而葡萄酒的品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特选级葡萄酒的价格比优选级高出一倍,但是无论是从评酒师的品评结果看,还是从实验室分析结论看,特选级的葡萄酒品质都低于更便宜的优选级葡萄酒。

  除了葡萄酒等级之外,葡萄酒酒标上的另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原料葡萄的品种,不同的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无论从口感上,还是从品质上都有很大的差异。而有一些葡萄酒从酒标上无法识别所使用的是哪种原料葡萄。以解百纳为例,专家认为,在国内被冠以70年历史,葡萄酒元老等光环的解百纳葡萄酒,在传统葡萄酒国家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品种,而国内解百纳葡萄酒的品种构成也非常混乱,按照国外的分级标准,解百纳就是最低等级的葡萄酒。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我在市场上就看到什么,从10几块钱的解百纳到几百块钱的,甚至上千块钱的解百纳。就是价格差异很大,品种差异很大,同样是解百纳,有蛇龙珠生产的,有赤霞珠生产的,有品丽珠生产的,还有所谓的什么几珠混合在一起的,天知道它是什么品种做的,不清楚,也看不出它是什么好的葡萄酒,因为市场上太混乱了,首先它产区不清晰,就是现在市场上的所谓解百纳的葡萄酒,它的品种不清晰,产区不清晰,那么从按照,如果按照传统世界国家的分级标准来说,这样的葡萄酒顶多是一个日常餐酒的水平,就是最低层次的我们日常餐酒的水平。

  正文

  除了分级和葡萄品种以外,酒标上的第三个核心内容是原料葡萄的产区。与原料葡萄品种类似,原料葡萄的产区同样对葡萄酒的品质影响巨大,在葡萄酒业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葡萄酒的好坏七分看原料,三分看工艺,而判断原料的品质最重要的就是看产区。

  在我国河北怀来、河北昌黎、山东烟台、新疆昌吉、宁夏贺兰山东麓等都是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优良产区,因此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葡萄酒都标注为这些产区出产的葡萄酿造的,为了验证这些标注在酒标上的产区是否属实,专家和记者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同样标注为山东烟台产区赤霞珠葡萄生产的五瓶葡萄酒,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不同产区的葡萄酒它的这些成分差异是极其明显的,比方说分酸类、对羟基类的苯甲酸类和对羟基类的肉桂酸类,还有总的分酸类,新疆昌吉产区、河北怀来产区、河北的昌黎产区还有北京的延庆产区,它们的含量是明显不同的,通过这个含量就可以判断它是哪个产区的葡萄酒。

  正文

  通过实验人员的测试,这五瓶葡萄酒,虽然都标注是烟台产区的原料生产的,但是其中的两瓶测试结果显示其所用的原料肯定不是出自烟台产区。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它的(烟台产区)分酸类含量特别高,如果一查,它有来自于宁夏的,有来自于新疆的,也有它们本地的,但是它标注都是一个产区,说明它这个肯定标注有问题。

  正文

  记者和中国农大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的专家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我国葡萄酒的酒标并不能像传统葡萄酒大国一样真实准确地反映葡萄酒的品质好坏,有一些企业为了把葡萄酒卖个好价钱,没有按照真实情况标注葡萄酒的信息,还有的甚至在一瓶酒上标注了五花八门的好听内容。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黄卫东

  你比方说我们最近看到了一瓶酒,这样一瓶酒,这里面标注了很多,很多的让你很惊讶的一些指标,比方说这里面有大师级,还有珍藏级,还有冒充了某个著名的酒庄,那么它把一些很好听的名字都放在这个酒标上了。但是你一看它的这个品种,后面这个品种是用什么做的呢?又不清楚了。什么品种不清晰,哪个产区也不清晰,就在哪个产区的也不清楚,所以这样的一些酒,消费者千万不要被它这些很漂亮的词所蒙蔽。

  正文

  专家指出,目前葡萄酒标注的混乱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同时扰乱了葡萄酒消费市场,让消费者一头雾水,给选购葡萄酒造成了障碍。而要想铲除这个症结,一个切实可行的做法是尽快出台实施和国际接轨的葡萄酒行业通行的等级标准。

  据了解,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的葡萄酒国家标准中对葡萄酒的分级进行了规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标准还只是把葡萄酒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的概念,至于合格葡萄酒中的等级划分就比较模糊了。

  同期中国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德美

  按照我们国家现行的国标,15037这个标准,葡萄酒的国家产品标准,葡萄酒的分级分为这么几个,从低到高一个叫劣质品,一个叫不合格品,合格品,优良品和优质品这么几个级别,那么在这个分级当中只是有这样,没有一个可操作的对应的细则,所以现在在标准的执行当中并没有很好的贯彻。

  正文

  目前,国家葡萄酒质检中心已经开始着手联合国内的大型龙头企业合作制定与葡萄酒生产发达国家接轨的品质分级标准。

  (不空)

  同期国家葡萄酒质检中心主任朱济义

  一个是从产地,它规定的几个产区,这些产区呢,都是国家地理保护已经取得这个国家的保护这个证书的,这是一个,一个是呢,从品种,从产量,产量的控制,应该说从总共,我们定了八项大的指标,来具体地对这个他们的生产的不同级别,不同档次的葡萄酒,做出了划分。

  正文

  据国家葡萄酒质检中心介绍,目前这个标准正处于酝酿起草阶段,一方面要和国际接轨,另一方面要契合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实际情况,这个标准一旦成为行业通行的标准,首先会对消费者选购葡萄酒带来方便。因为严格按照标准划分的不同等级的葡萄酒上,都会统一标注等级、原料葡萄品种、产区等真实内容。

  同期国家葡萄酒质检中心主任朱济义

  过去我们国家标准,就是一个合格和不合格的概念,那么合格的葡萄酒里边的,应该说差别很大,好的和一般的差别很大。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很难来区别和购买你想所要购买不同档次的葡萄酒。所以说你有了不同的分级,那么优质优价,它就可以性价比,在这里面体现的比较明确。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不同的,这是对消费者的影响,肯定是会有很好的作用。

  葡萄酒在我国成熟化生产只有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可以说还处在起步阶段。无论是葡萄酒的标志还是等级划分标准,都比较混乱,很不完善。而这样的现状一方面给消费者选购葡萄酒造成了障碍,另一方面,对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也有严重的制约作用。因此专家指出,必须规范葡萄酒产品的标志,同时加快全行业通行标准的制定,从而使整个葡萄酒行业走向良性发展的方向。同时,我国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不应该把目光投放在短期的概念制造和恶性竞争上,而应该加大从葡萄产区、生产工艺到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实践,使我国的整个葡萄酒行业稳定有序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