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感隔离费用被指成本大 政府是否买单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4:06  信息时报

  卫生部此前曾派人到广东,进行防控措施的经济学评估,治疗一个确诊病例花多少钱、隔离一个密接者花多少,广东省已有一个客观报告,但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数字不便公布,但社会成本很大”。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成小珍) 昨日,有媒体报道一名女士因发热主动到医院就诊,结果因疑似甲流症状被强制隔离,随后排除感染甲流而解除隔离,但住院3天2200元的医疗费用却要自己承担。对此,记者询问市八医院相关负责人获悉,以前“非典”时期,政府也只是对“非典”患者买单,对于不是非典的就诊市民仍要收费。

  据悉,甲流患者人均治疗费用约1000元,目前医院未对甲流确诊病例和入境口岸直接送来医院排查隔离的人员收费,市疾控中心每天对医院送来的咽试子样本检测,“也是未收过一分钱”。那么,目前由医院承担的甲流患者住院治疗费、口岸入境人员排查费、以及各隔离点入住人员的费用等等,是否政府都会“买单”?省卫生厅和市卫生局均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国家还未有相关政策出台,只能等文件出台后方能按章办事。

  市民就诊照常付费

  市八医院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隔离病房是一种排风式、相对负压的隔离病房,“虽然不是全封闭的层流洁净病房,但也有负压效果,使病菌不会往医护人员身上传。”记者在市物价局网站上查到,医院层流洁净病房为280元/间,层流洁净简易病房则100元/间,市八医院隔离病房目前每张床位费只需30多元,整个检查、治疗、住院费叠加算下来,平均每个甲流患者治愈人均约需1000元左右。

  “目前,对于甲流患者、每天从口岸送来排查的都是医院承担费用,这部分费用由医院还是政府承担,现在也未明确。”市八医院院长杨湛表示,目前医院已在进行人道主义治疗救助,若市民主动来医院就诊,仍需像平时一样看病付钱。记者采访几家定点医院,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医院对市疾控中心转来的确诊患者,先是救治,并未收费,但市民发热主动就诊,则按相关程序收费,暂无减免。

  国家未有减免政策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告诉记者,目前疾控中心每天检测甲流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咽试子样本是完全免费,“未收过一分钱”,他认为,目前政府在甲流防护上已有不少投入,如隔离点的基本餐费没收钱,防控药品、用品也有投入。对于发热主动就医市民需自我承担费用,是否会有人不就医加大防控压力?杨智聪表示,即使收费,也应主动就诊,“若不去,或传染给所有家人,多人看病比其一人看病更贵,从家人健康、社会责任角度来考虑,也应该主动就诊。”

  甲流疫情的发生已经持续1个多月,费用问题仍未明朗。省卫生厅医政处温伟群处长表示,暂未接到国家相关文件,也无减免政策。应急办伍主任则说,虽尚无规范文件,但有关内部会议上曾传达出确诊甲型病人免费治疗、费用由各级政府统筹之意,但未形成正式文件。而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熊远大也表示,广州仍在等国家有关甲流费用具体政策的出台。

  目前各市做法不一

  记者了解到,此次甲流防治,政府承担了许多费用支出。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定点医院及时收治外,有关部门仍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去追踪密切接触者。而各市卫生部门做法不同法,如有的市将相关人员安排在独立酒店,也有安排在度假村,还有居家隔离观察。

  具体一周期医学观察的花费有多少?有关人士表示具体很难统计,各市做法不一,没有标准。如东莞,曾为密切接触者包下了一栋别墅,费用不低。卫生部已派人到广东,进行防控措施的经济学评估,治疗一个确诊病例花多少钱、隔离一个密接者花多少,广东已有一个客观报告,但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数字不便公布,但社会成本很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感 药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