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岛湖水质被列为四类 浙江环保部门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5: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10分报道,有关媒体报道浙江千岛湖水质被列为四类,按中国环保部门的分类,四类地表水主要是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娱乐用水区,针对这样的报道,浙江省环保厅16号首次做出回应,千岛湖水质是中国水质最好的水库之一。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了记者陈余艳——

  主持人:被称作中国水质最好的水库之一的千岛湖,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在浙江什么位置?

  记者:千岛湖也就是新安江水库,现在处于浙江成安县,是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之后形成的特大型的深水人工湖泊。千岛湖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这么一个重要的风景区,它在长三角的腹地,也就是称为“上海经济区”和我国东南一流风景旅游城市杭州的一个“后花园”,可能喜欢旅游的人都比较了解千岛湖。

  主持人:在你描述的时候,真的感觉到这是一个风景宜人的地方,为什么它就被置疑水质出现了问题呢?

  记者: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环境检测总站今年公布的最新的一期中国地表水水质预报显示,千岛湖的水质在今年1月份被列入了四类。根据环保部门的分类,四类一般用于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娱乐用水区,跟浙江省环保厅公布的2008年度全省的地表水评价图显示千岛湖是二类水,之间的反差比较大。

  另外,别人的关注度在于千岛湖是浙江省知名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水源地之一,农夫山泉有点甜是非常有名的,它也是位于中国瓶装水的销售前三位,主要他们聚焦点是农夫山泉的取水点在千岛湖。

  主持人:为什么国家评定的是四级,而地方部门评定的是二级,相关部门怎么解释?

  记者:浙江省的环保部门作出了回应,他们表明中国环境检测总站2009年1月份的预报中,千岛湖的水质评价部分,他们根据千岛湖的整体水质是由三个国控点位的均值评价的,就是新安江的入湖口,千岛湖的中心湖区,另外就是一个新安江水电站大坝前出湖口,除了接口点位入水总站的影响,千岛湖的水质变成了四类水,排除了这个点位的影响,其他两个点位都是保持在三类以上的水质,这个月报当中也表明千岛湖的营养状态指数在全国重点湖泊水库中是最低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