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散16年 父子广州喜相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4:04  信息时报

  

失散16年父子广州喜相逢
失散16年后再相逢,甘林与父亲相拥而泣。
失散16年父子广州喜相逢
见到从未谋面的弟弟,甘林情不自禁的托起弟弟的脸仔细瞧一瞧。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栩帆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实习生 戴嘉信

  16年前,年仅6岁的甘林在广州火车站附近被父亲的工友拐走,几次辗转最后被福建莆田一个吴姓家庭收养。多年来,他一直念念不忘自己的亲生父母,通过各种方式寻亲。去年6月,甘林开始通过网络发帖寻亲,巧合的是,甘林的亲生父母也同时在网上寻找儿子。他们最终通过一个叫宝贝回家的网站牵线得以相认。

  昨日,在广州桂田村,这对失散16年的父子终于见面,喜极而泣,场面感动了周围所有的围观者。

  16年后一声“爸爸”叫哭久未谋面的双亲

  昨日下午2时许,广州大道南桂田牌坊下,两名容貌相似的男子激动相拥。

  认亲现场:“回家的感觉很亲切”

  这对亲生父子,已有16年没见面了。父亲甘正洪头发有些许斑白,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高出父亲大半个头的儿子甘林紧紧地抱着父亲,胆怯但又亲切地喊了一声:“爸爸。”

  桂田村南约十巷一间狭窄的房子里,甘林走进自己未曾到过的家,反而第一句话就说,“回家的感觉很亲切!”听到这话,母亲杨治芳不禁哽咽,“你小时候就跟父亲的样子就一模一样,现在更像了,没想到的是你会长这么高了。”杨妈妈喜极而泣。

  心酸回忆:跨省寻子一直杳无音信

  50岁的甘正洪是重庆人,现在广州靠修单车为生,他回忆说,1993年9月4日下午3点多,当时他还在广州机务段的一个工地打工,儿子当时跟着他,谁料到在干活时,两名工友就悄悄把甘林带走。“他们两人借口买冰棍给我儿子吃,然后就把儿子带上汽车,去了佛山,后来又带去了福建莆田。”甘正洪说,其中一人叫张作海,湖北人,后来被警方抓到,另外一人叫陈国荣(音),至今还找不到人。“儿子失踪后,我们天天在找,找了有一个多月,之后还找到湖北,在广州白云区警方的帮助下,终于见到了张作海,不过张作海却称不知道甘林的下落,说甘林已经被姓陈的卖了。”甘正洪说,他和妻子后来带着张作海去到福建找甘林,但没找着。“不见儿子两年之后,我们才生下了第二个孩子甘朝阳。”

  甘林通过零碎的记忆说,当时他被带走后,有个父亲的工友还骗他,说他的爸爸已经搬家了,现在就是带他去见爸爸。“当时我身上什么都没有,就糊里糊涂地被卖去了一个残疾人家庭,半年后,那名残疾人的老婆生了一个小孩,又把我转手出去了,我就被收养在现在的养父母家。”

  心结难解:早早辍学一心想寻亲

  甘林告诉记者,在第一个收养他的家庭中,养父残疾,姓阮,他也就被改名叫阮志铭(音)。不过,那家人的家境不算太好,而且在那家里又生了小孩后,他就被转手到现在这一家了。

  “在现在的养父母家,我叫吴志坚,家里还有个做教师的姐姐,养父母和姐姐对我都很好,姐姐还经常省钱给我买衣服,而且现在家境也比较好,我就这样一直在那里生活了15年。”甘林说,1994年,他7岁时,在福建当地开始上小学,但读到高一就没再读了,因为没心思读书,“后来就在家学油画,有时候就在自家的仿古家具厂帮养父母打工。”

  甘林说,自己之所以不想读书,是因为太想念亲生父母,以致没办法读下去。“我被带走的时候,还记得自己的名字,但随着时间推移就记不起了,不过我清楚记得自己是四川人,地震发生时,我特别想念自己的父母,所以才想到网上去寻亲。”

  父子同上网寻人心有灵犀终圆梦

  甘林说,他在一次听别人介绍说有一个叫“宝贝回家寻子网”是专门帮人寻亲的后,就决定试一试。“养父母都同意并支持我寻找亲生父母,后来姐姐帮忙上网发帖,把我小时候的照片贴上网站,等了将近一年,终于有了消息。”

  也许是心有灵犀吧,今年4月份,甘正洪买了电脑,想着甘林现在也应该懂得上网了吧,于是就让小儿子发帖试一试。发了十几个网站,其中就有“宝贝回家寻子网”。

  10多天后,甘正洪收到一个激动人心的信息。网站志愿者打电话联系他,说可能找到他们的小孩,让他们看照片确认,“我立刻对比照片,发现照片中的人就是我失散多年的儿子。”

  甘林也说,在发帖差不多一年后,收到消息时既感到突然又无比兴奋“通过网站志愿者的帮助,我和亲生父亲打电话进一步确认。”甘林说,他在电话中和父亲分别回忆往事,以此确认身份,“比如说我小时候有胎记,因为曾摔了一跤额头上留下一个凹下去的小窝,这些事情我和父亲都记得。”

  前天晚上,甘林在福建乘卧铺火车,昨日早上8点到广州,于是出现了父子16年后紧紧相拥的感人镜头。

  (报料人:张先生 奖100元)

  甘林:没想好留下还是回去

  信息时报:离开亲生父母10多年,是怎么过来的?

  甘林:过得很不开心,总是想着他们。

  信息时报:现在看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心情怎么样?

  甘林:很开心,感觉很亲切。我一直清清楚楚记得自己的亲生父母。

  信息时报:你回来见亲生父母,养父母会不高兴吗?

  甘林:他们很支持我,虽然不舍,最后也同意我过来。

  信息时报:你会留下来跟着亲生父母吗?

  甘林:还在考虑当中,两边都很舍不得。

  生母:找不到孩子没敢回老家

  信息时报:见到儿子,心情如何?

  杨治芳:开心,感动。盼了16年,终于找到了。

  信息时报:16年前不见了小孩,一定很难熬。

  杨治芳:那肯定啦。当初在广州的时候,曾想过回老家,但没见着他,就再也不想回去,直到找到为止。

  信息时报:儿子现在回来了,有什么想法?

  杨治芳:最好是和我们一起过啦。现在的心愿就是带他回老家看他奶奶。

  养母:我们尊重孩子的选择

  信息时报:带孩子回来看亲生父母不会舍不得吗?

  林女士:当然舍不得,养了这么多年。

  信息时报:什么原因促使你们让他回来呢?

  林女士:小孩经常想着亲生父母。

  信息时报:曾想过不带他回来吗?

  林女士:如果我有私心,就不会带他来了,我们应该将心比心,我理解对方家庭的心情。

  信息时报:怎么看他最后的选择?

  林女士:应该让他选择,并尊重他的选择。1分2分3分4分5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