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就上合组织发展方向等接受采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21:57  新华网
胡锦涛就上合组织发展方向等接受采访(图)
6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新华网莫斯科6月18日电 (记者陈鹤高 罗辉) 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在莫斯科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方向、加强中俄战略协作等回答了俄罗斯俄通-塔斯社、香港凤凰卫视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

  胡锦涛表示,这次我应梅德韦杰夫总统邀请,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就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稳定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会议明确要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完善了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体系、拓展了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空间,取得重要成果。

  我同卢拉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统、辛格总理共同出席了“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在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的背景下,四国领导人会晤增进了战略互信、扩大了战略共识,为四国对话合作发展确定了方向。

  访俄期间,我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了坦诚友好、内容丰富的会谈,共同出席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我还同普京总理等俄方领导人会见。双方全面回顾和总结中俄关系60年来的发展历程,就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强经贸、能源、科技、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以中俄建交60周年为契机,携手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俄关系及其发展前景的提问时,胡锦涛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3年来,一直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持续增强,在涉及对方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国家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双方始终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继两国成功互办“国家年”后,中俄“语言年”正式启动,揭开两国人文合作新篇章。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在这样形势下,中俄更需要加强合作。我相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向前发展,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在回答记者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四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提问时,胡锦涛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下,同舟共济、联合自强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正确途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理相邻、互补性强、发展水平相近,合作潜力巨大。成员国经过协商一致同意:一是要加快实施交通、通信、能源领域多边和双边合作项目,促进成员国经济增长,努力消除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地区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二是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成员国财经主管部门要加强金融货币政策协调,推动成员国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金融联系。

  胡锦涛表示,“金砖四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一是要努力争取率先实现经济增长,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作出贡献。二是要加强合作,推动和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是要推动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继续关注发展问题,创造良好国际发展环境,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发展方向的提问时,胡锦涛强调,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成员国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发展应该继续牢牢把握这个大方向。上海合作组织在巩固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成员国共同利益方面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为此,上海合作组织在政治上应该以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主线,坚持不懈地巩固成员国团结互信;安全上应该以构筑战略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体系为手段,为成员国营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经济上应该以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为目标,推动成员国共同发展;人文上应该促进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促进人民世代友好;对外交往中应该以平等互信、合作共赢为原则,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

  胡锦涛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对外政策优先方向之一。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全面发展,促进成员国共同繁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