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穗16岁男生疑社区染甲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7:42  南方日报

  ●事发广州电子信息学校,15名师生被隔离●广州疾控中心称通过社区监控发现

穗16岁男生疑社区染甲流
昨日下午,黄埔区文船小学五年级一班只有6名学生在自习,教室显得空空荡荡。本报记者杨曦摄

  本报讯(记者/张迪)昨日,广州电子信息学校一名学生疑患甲型H1N1流感,该生所在班级15名密切接触者被疾控部门隔离。广州市疾控部门负责人表示,甲流目前已进入“社区发病”阶段,疑患甲流学生是社区医院跟踪监测到的。校方表示,学校已经对每个学生进行排查,但是否停课需要等通知。

  另外,昨日下午读者周先生报料称,广州白云区机场路广州明航职业技术学院空乘系的一名女学生疑感染甲型H1N1流感。据了解,白云区疾控中心救护车17日晚曾到学校将疑受感染的女生隔离观察。记者在学校内发现,目前空乘系的不少女学生都戴上了口罩,但学校婉拒记者采访。

  患者在第八人民医院治疗

  “学校老师昨晚10点接到他父母电话,他确诊患了甲流。”昨日下午,广州电子信息学校曹校长告诉记者,患者约16岁,机电一年级三班学生,家住广州荔湾某小区。

  6月12日,该男生便开始发烧,体温约38度,前往小区附近的广州市慈善医院就诊,经治疗后发烧等症状消失。6月15日、16日乘公交车往返学校上课。“听说是6月17日下午,广州市慈善医院追踪监测到他家里,检查后发现的。”广州电子信息学校曹校长说,学生父母当晚打电话通知班主任,他也是12点获得消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表示,该男生是否确诊患甲流需省卫生厅统一发布,但据了解,该男生所在的社区附近6月13日曾发现一名甲流患者,确诊前也曾前往广州市慈善医院治疗。

  昨日下午,广州市疾控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男生是广州市慈善医院通过跟踪监测发现的,“甲流目前已进入‘社区发病’阶段,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加强对重点社区如曾发现过甲流患者、外来人比较多社区的监测”。

  25名学生被要求在家中隔离

  据了解,昨日9时30分许,广州越秀区疾控部门到广州电子信息学校进行检查。曹校长说,机电一年级三班共有43名学生,从6月16日开始,有3名学生发烧,“其中一个体温37度,全都在家里治疗,学校和学生所在的医院都在跟踪”。据了解,经过排查,14名学生和该班班主任属于密切接触者,被疾控部门分别送往5家医院进行医学观察。整个班级停课一周,经过学校通知家长后,其余25名学生被要求在家中隔离,学生所在社区的医院同时跟进监测。

  曹校长介绍说,学校昨天上午已启动应急预案,除了对数千名师生进行排查外,还对疑患甲流男生接触的教室、音乐室等场所进行消毒。昨日下午,记者在该校看到,不少学生戴起了口罩,空空的机电一年级三班教室内,桌凳被两边分开,已经进行消毒。

  (报料人:某先生奖金:100元)

  专家支招

  个人预防与隔离病例同等重要

  一旦社区中普遍出现大量流感病例应当怎样应付?暨南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王声涌表示,做好个人预防与隔离病例同样重要。个人和社区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如减少社交接触、礼貌咳嗽、手部卫生和家庭通风等,是减少或延迟大流行性流感发病率的最可行措施。

  为提高社会民众在流感大流行中自防、互助、防范的能力,掌握应对流感大流行的知识,要组织专业人员编写有关的指引和健康教育小册,教会和培养公众良好的卫生行为和习惯,如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掩口鼻,保护你周围的人免受感染;发病头48小时是最佳治疗时间,有病一定要请医生诊断和遵医嘱;生病时待在家里,不要上班、上课、出差,在家监理的病人要做好家庭中隔离,有专人护理;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随时洗净你的手;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合理饮食等。

  41名小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

  黄埔区初步判定为季节性流感,暂未发现教职工发病

  ■并非甲流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谢庆裕通讯员/埔宣)6月15日,文船小学有多名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记者昨日从广州黄埔区获悉,截至18日,该校累计报告41例流感样病例,发病学生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未发现其他并发症,根据流行病学分析、临床表现及病例转归情况,初步判定为季节性流感。目前,部分学生已痊愈,暂未发现教职工发病。

  据了解,发现流感样病例后,黄埔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进行防控。对患病学生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并进行病例登记,配合广州市疾控中心进行病原学检测;加强课室课桌、门把等公共场所的消毒,黄埔区疾控中心已安排消毒站专业人员进行大面积彻底的消毒。

  此外,黄埔区进一步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流感防治工作,6月17日起各学校实施“晨检”防控流感制度,学校实行一日一报制,做到“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专题统筹:张蜀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