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别当我江郎才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2:06  新世纪周刊

  哥们儿40多岁,刚起步,怎么可能就老了?上帝给了我这个才华,老天爷让我继续做下去,

  我的努力不是我个人的努力,而是天时地利人和各种机缘合在一起

  -本刊记者/余楠

  做了这么多年话剧,你这一次为什么转型做起了音乐剧?

  其实就是我自己想做一个尝试。每个人对音乐剧的理解都不一样,从我个人来说,我对中国目前的音乐剧市场不太服 。没有几个人敢去吃螃蟹,认认真真地去做实验。我们这个戏从首演到现在,从音乐、桥段一直都在不断地改动,音乐剧一个 特别大的特点就是不停地改动,如果做完就完了,就没有一个好音乐剧问世的可能性。另外,我还是坚持音乐剧的批判效果, 还是希望能对当代人的情感和社会生活有批判。以前的一些音乐剧不是好大喜功,就是不说人话。我就想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事 儿。

  剧中三个阵营的几组人物,他们各自最终的结局在结尾还是没有明确交待。

  别交待了。不交待更好,中国的观众需要教育,也需要培养。我们不能到现在为止,还停留在《三言二拍》那样一个 讲故事的阶段,尽管这是传承至今的一种大众的审美传统,但是舞台上还是应该有多种可能吧。而且好多观众,你把故事告诉 他,他认为太浅;你不告诉他,他就愣说他看不懂。你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讲,管那么多干嘛?所以我就是心里想说什么就说什 么。

  从《艳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再到这次的《空中花园谋杀案》,乃至你以前的《恋爱的犀牛》等等剧目,尽 管故事和形式感都各不一样,但有一点没变,就是剧中人物的悲剧宿命。为什么你想说的总是悲情的主题?

  无论是选择剧本、剧目、演员等等方面,我都有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绝对不能肤浅。它可以是有声有色的,可以是灿 烂的,可以是浪漫的,但是不能肤浅。什么是肤浅?大学生是肤浅的。我说的大学生肤浅,不是针对他们这个群体,而是说他 们对社会的认知度是肤浅的。所以如果我只是一个大学生式的表达,我就觉得太不够了。我们需要的是一种穿透社会生活的表 达,就像你说的那种悲情的东西,就不是肤浅的表达。肤浅总不是一件好事。喜剧就肤浅了,如果你全笑,到最后就是笑自己 了,那就真的变成悲剧了。

  你有没有留意过,来剧场看你戏的观众都是什么年龄结构?

  主要还是年轻观众居多,20、30多岁的观众最多,还有一些40多岁的。因为现在整个话剧市场,年轻人形成了 非常大一个的消费群体,50多岁的人,基本上没有养成走进剧场的习惯,所以年轻观众是主力,这个已经慢慢形成了一个业 态。我一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我就觉得自己还没老,还年轻。

  从当年做《等待戈多》到现在,已经整整18年。你真的觉得自己依然年轻吗?

  你要让我说实话,我真一点都没有觉得自己老了。“孟京辉江郎才尽”,我觉得这话太可笑了。就好像一个人跑步, 刚刚起步,你说他要摔倒,这种判断可能是对的,但是你要说,这人马上要停下来,这怎么可能?人家刚刚起跑。哥们儿40 岁,刚起步,怎么可能就老了?说实话,我有好多东西要说。上帝给了我这个才华,老天爷让我继续做下去,我又是一个敏感 ,能接受老天信息的这么一个人。我的这种努力不是我个人的努力,而是天时地利人和各种机缘合在一起。

  这些年来你的作品明显比多年以前热闹得多,音乐、多媒体等调动舞台的手段也更多。看起来你从多年前挑战观众的 审美习惯,已经转变到今天顺应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审美习惯了,你同意吗?

  我不同意。其实以前跟现在,我都是处在一种强烈表达自己的状态下。观众在不断地变化,动用一切手段来和观众交 流是必要的,所以我们肯定得有新变化。但是同时,我们的形式感是坚持的,作品里的这种社会批判是一直存在的,在剧场里 出现诗意,出现超生活化的表达,这些都是我一直坚持的。以前那个时候的观众,跟现在的观众文化状态和接受敏感度不一样 ,所以我们不得不用了很多方式,强行跟观众交流。现在不用了,你做出有质感的东西就行了。实际上现在我们相对更低调, 经过20多年,我们所谓的先锋啊实验啊,都已经融在了主流价值观里了,我倒觉得这是“先锋”在10年以后的一种胜利, 一种更充分的表述。

  你曾说过实验戏剧的精神就是“非主流”,现在你认为先锋、实验都已经融入主流价值观了。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4 5岁的孟京辉已经不再先锋了?

  先锋不先锋都无所谓,就是一个人为的标签。对于我自己来说,表达、做事还是第一位的。有人刚刚知道孟京辉,有 人对孟京辉已经了如指掌,当代艺术也欢迎误读,欢迎加入自己的情感,所以是不是先锋就不重要了。这么多年,我们做了这 么多戏,也没有赔过。我是蜂巢剧场的艺术总监,把这个门面撑起来,等它正式运作得比较好之后,它的各种可能性就多了起 来。舞台市场百花齐放,我们就做我们自己的一朵奇葩。反正做戏剧这么久了,也积累了大量的资源,也学乖了。有好多事还 要去做,少说点废话,少说点狂话,事情还会继续做下去。到现在也明白了好多事,以前的事也忘得差不多了,现在的我,就 像我刚才说的,“刚刚起步”。你还别来劲,还别拦着我,还别给我机会,我折腾的日子长着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