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廊坊高校多人感染结核一个班级停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3:49  新京报

  本报讯 6月中旬,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07级本科2班被校方停课。昨日,该班一学生称,停课原因是该班60余名学生在集体体检中,“超过半数”被发现为“结核菌感染者”。

  廊坊市疾控中心结核科罗科长昨日证实,当事班级“感染比例挺高”,但未透露具体人数。其称,目前尚无确诊病例,感染者是否是确诊者,需一个月以后的复查才能得出结果。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刘春梅昨日表示,停课是为学生负责,目前,绝大多数学生已回家。

  一班“半数以上”被感染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是一所成人高等院校。

  昨日,该校07级本科2班女生晶晶(化名)称,今年6月上旬,学校组织全班同学集体到廊坊市人民医院和廊坊市疾控中心检查。结果查出60余名同学中,有半数以上为结核菌感染者,“班上几个女同学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时就哭了。”

  廊坊市疾控中心结核科罗科长证实此说法,称“多数孩子都是感染了肺结核菌,未确诊患肺结核病者。”

  晶晶说,全班体检源于有同学得了结核病。6月初,班主任忽然和同学们说,最近肺结核流行病多发,建议同学自己到医院检查。班级一女同学检查结果为阳性,这才引起校方重视,遂组织全班同学体检。

  校方停课学生回家

  “体检过后,同学们还未拿到医院的诊断,学校就宣布停课。”晶晶称,学校没给任何理由停了课,期末考试也因此推迟。

  晶晶说,他们班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据她了解,同学们回家后,有的去当地医院复查、做预防治疗,有的则没做任何治疗。

  昨日,刘春梅未透露具体感染人数情况,她称,学校已将此事上报当地疾控中心。

  ■ 追问

  疾控中心:不好说跟他有关

  1 去年确诊同学致多人感染?

  疾控中心:不好说跟他有关

  昨日,晶晶表示,去年年底,班上一名男同学被查出患有肺结核,但校方并未通报此事。直至今年开学,该同学返校上课,说是自己得了肺结核,但已治愈。

  她说,有同学认为,此次众多同学感染,可能因该同学传染所致。

  对此,学院副院长刘春梅称,目前不能确定学生是通过什么途径感染结核菌,“学校周边饭店众多,感染结核病的机会也多。”

  廊坊疾控中心结核科罗科长证实,该校去年有一名结核病确诊学生,但目前其他同学的感染情况,“不好说跟他有关。” 

  北京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肺结核病专家介绍,据统计,目前全国近半数人感染有肺结核菌,而且肺结核病有高传染性和低传染性两种,因此暂不能确定学生感染的肺结核菌来自患病学生。

  学校:其他班级学生没问题

  2 为何不全校排查?

  学校:其他班级学生没问题

  有学生家长认为,学校出现多名结核病菌感染者,很可能是交叉传染造成的,学校应该组织全校学生到医疗部门集体体检。

  学校08级一男同学称,有关“肺结核流行”的传言在学生当中已有一段时间,但是“学校并没有公开,也没组织他们体检”。多名同学称,放假后将自查。

  对此,学院副院长刘春梅称,“其他班级学生没问题”,已建议学生自行体检。

  疾控中心结核科罗科长表示,“我们已建议学校在全校都排查一下”,但具体还由学校视情况而定。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刘泽宁

  疾控中心:

  确诊者才隔离

  3 为何不隔离感染者?

  疾控中心:

  确诊者才隔离

  07级本科2班的晨晨(化名)是感染者之一,目前已回家。晨晨的妈妈孙女士对校方采取集体停课的措施颇为不满。她说,在发现学生被感染后,校方应该立刻采取隔离措施,将肺结核传染降低到最小程度。但校方却将患病学生遣散回家。这很有可能造成更多的人感染肺结核。

  就此,刘春梅表示,停课是出于安全考虑,“回家治疗更稳妥,什么时候治好再来”,确诊没事的同学10月份可正常开学。

  罗科长称,国家有规定,对于肺结核确诊者需要隔离治疗,而对于感染者,并无相关硬性规定,“不发病就没有传染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感染 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