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石排镇中心小学增7例甲型流感 病源仍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东莞石排镇小学新增报告7例流感患者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东莞石排镇中心小学增7例甲型流感病源仍不明
石排福隆学校的小学生上课前洗手消毒。记者石忠情 摄

  ●东莞确诊甲流患者达37人,1486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

  ●在石龙人民医院隔离诊疗的12名小学生已全部退烧,病情稳定

  ●东莞将从前期的口岸重点防堵转变为社区防控

  统筹:陈明

  文/记者章练辉、代希奎、张晓嘉

  昨日,省卫生厅通报称,东莞市石排镇中心小学新增报告7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累计报告3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所有病例病情稳定,没有出现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据东莞卫生局官方称,东莞因石排中心小学疫情而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多达1486人,其中在石龙人民医院隔离诊疗的12名小学生已全部退烧。

  东莞暂无二代甲流确诊病例,东莞防控甲流策略可能从前期的口岸重点防堵,转变为社区防控,按照东莞已出台的社区防控甲流方案,居家隔离是成为社区防控甲流的可行方式。

  密切接触者达1486人

  昨日下午,东莞市卫生局新闻助理、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巧利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东莞市共对1531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观察,其中因石排中心小学疫情而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多达1486人,另外还有6例境外输入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4人等。

  另外,记者从石龙人民医院了解到,在该医院隔离诊疗的12名确诊小学生已全部退烧,病情稳定。

  新增病例的病源仍不明

  19日,石排中心小学出现6例确诊学生,21日,又增加24例确诊学生,相隔两日时间,24例新增病例是否二代病例呢?

  对此,张巧利称,新增的24名病例,不属于二代病例,“前后虽然相隔数日时间,但他们的病源同样不明,且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感染病毒后,出现症状的时间会有先后,这造成确诊的时间不同。”

  张巧利表示,东莞暂无二代甲流确诊病例,目前确诊的30名病例,病情均较轻,其中石龙人民医院收治12名,常平医院收治18名。另外东莞储备有特效药“达菲”,甲流可防可控可治,市民完全不必恐慌,“但市民不要盲目服用‘达菲’等治疗甲流的药物,必须经过医生的临床诊断后,方可服用。”

  居家隔离适合社区防控

  张巧利称,目前,东莞市石排镇此起疫情的病源仍难以追踪。省防控专家组认为,随着甲流病例数的增加,根据流感的传播流行规律,东莞乃至全省出现社区多点爆发,甚至局部流行的风险越来越大。目前,防控策略难以适应大范围的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的要求,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实时调整防控策略。

  她说:“按照目前甲流的发展变化趋势,东莞防控策略可能从前期的口岸重点防堵,转变为社区防控。”

  张巧利说:“东莞已出台社区防控甲流方案,按照该方案,居家隔离是成为社区防控甲流的可行方式。”

  石排中心小学:

  全校学生居家隔离,如发烧则全家隔离

  石排中心小学位于石排村,据该村委会主任曾康福介绍,该小学共有1314名学生,其中石排村辖区内600余名,均已被要求待在家中,实行“软性隔离”。

  “那些出现发烧症状的学生,不仅自身要被隔离,其父母及密切接触者也要被隔离”。该村已联合镇上相关部门组织4支队伍,根据学校之前的学生记录,每天分时段对隔离者进行2到3次的跟踪,一发现有异常现象或新增病例将及时上报。

  至于何时撤销对学生们隔离,将要等待卫生部的通知。对于被隔离的学生和家长,村委会统一送餐,或者隔离户写好日常采购单,由村委会统一去采购。

  目前,石排镇政府每日至少一次电话问候隔离人员,同时在各村开展卫生运动。一方面,动员村民、新莞人和商铺业主等对自住房屋进行清洁。另一方面,由村委会聘请“四害”消杀队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净化生活环境,减少细菌病毒滋生途径,预防流感传播。全镇各学校对校园进行清洁消毒,学生必须进行晨检和午检。

  居家隔离学生:

  一天一碗中药,上网打发时间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东莞石排中心小学看到,原本热热闹闹的校园,因甲流而停课一个星期而静悄悄。

  记者在离校门约50米的一家士多店找到了一名因甲流而被隔离在家休息的石排中心小学的学生小艇。

  小艇告诉记者,他来自潮州,是该学校4年级06班的学生,从上星期五下午开始,老师就跟他们说连续“放假”一个星期,“因为有同学得了甲流,被送进了医院,我们班上就有8个人都被送去了医院……”

  年幼的小艇对于甲流的了解并不多,但他表示自己已经连续3日没有离开过妈妈开的士多店了。“平时就是上上网,上网累了,就帮妈妈看店卖东西,以前每天只可以上网1个小时,现在因为‘放假’,实在太无聊了,妈妈还特别批准我可以上6个小时的网。”

  另外,妈妈特别嘱咐他,除非得到批准,否则不可离开店里半步,每晚睡觉前还要喝一碗很苦很苦的中药汤。

  ■防控措施:

  全市:政府已安排1586多万元防甲流

  东莞市政府已安排了应急防控工作经费1586.98万元。其中采购药品达菲5000份,共60万元,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经费253.36万元,应急医疗救治设备购置经费1000万元等。

  5月21日~6月5日,东莞对全市酒店、学校、托幼机构、敬老院等重点场所以及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的流感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共检查1776家医疗机构,公共场所1337家,学校、托幼机构1093家,敬老院、儿童福利院49家,酒店195家。(记者章练辉、代希奎、张晓嘉)

  全市:就诊患者要实名制登记

  本报讯 (记者章练辉、李少威)昨日,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我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严防社区传播”等是现阶段防控工作重点,对就诊患者要实行实名制登记,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做好登记统计。

  《通知》指出“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是现阶段防控工作重点。东莞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相关镇街与部门要积极配合医疗机构,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确保有效稳定所有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病情,尽快治愈,避免出现死亡病例。同时,医疗机构要认真执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重点规范流感样病例处理流程,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发现疑似病例和不明原因发热病例的,要立即就地隔离,报市卫生局组织专家会诊。

  另外,对就诊患者要实行实名制登记,医院等各级医疗机构做好登记统计。

  南城:各医院多措并举防控甲流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南城宣)虽然目前南城范围暂时未发现确诊病例,但各医院已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甲型H1N1流感扩散。

  昨天上午,记者在康华医院看到,凡是进入医院就诊的病人都必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37.5度的,护士立即对患者进行详细的资料登记。

  另外,在南城医院,导诊处新配备了一批医用口罩,凡有发热症状的患者,除了详细登记相关资料之外,医院要求患者佩戴口罩候诊。

  茶山:开通专门的流感诊治通道

  本报讯 (记者周伟涵 通讯员梁春艳)茶山医院除了已经开通专门的流感诊治通道外,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已建立独立的感染诊区和接诊制度。

  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目前已准备了防护服,口罩,眼罩,并有专业的护士、医生接诊。当医生怀疑病人是甲流疑似病人时,会将病人安排到观察室观察,然后通知相关部门专家来接诊。如果病人是疑似病人,将会转成二级防护状态,医生都全部穿着防护服接诊。

  万江:各幼儿园增加午检

  本报讯 (记者潘彧 通讯员万江宣)昨天起,万江各学校、幼儿园都取消了周一的升旗仪式和所有集会,并落实晨检制度,每日对校室消毒,并教育学生做到勤洗手、吃熟食、不扎堆。而各幼儿园更是在晨检的基础上增加午检。

  万江幼儿园副园长吴转生介绍,对于发现连续两次检查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将通知家长领孩子去看病。每日上午10点左右,孩子们户外活动,老师就在室内进行紫外线杀毒的工作。

  相关新闻

  石排首批甲流患者有望出院 或全部符合社保报销条件

  全部医疗费可报销

  本报讯 (记者陆勇)石排中心小学首批6名患甲流学生有望很快出院,根据东莞的政策,甲流等重大突发流行性疾病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可以报销全部的住院费用,记者昨日从社保部门获悉,石排中心小学所有患者可能都符合社保报销条件,该部门已经做好报销准备。

  患者可能均符合报销条件

  据了解,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的政策指引。目前省里对确诊甲流患者的治疗费用,及其密切接触者、入境时检出可疑症状的发热旅客的隔离观察费用,暂时由各地政府垫支。

  东莞早在6月5日就发布了《关于我市手足口病(EV71感染)等重大突发流行性疾病参保患者医疗保险待遇标准问题的通知》,明确今年1月1日后确诊为手足口病(EV71)的参保患者及6月5日后感染重大突发流行性疾病的参保患者,其住院、检查、治疗等全部住院医疗费用(含起付线费用、超封顶费用),均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全额支付。

  因为目前还没有掌握患者名单,所以不能确定其参保类型,但是据估计,这些甲流患者应该属于符合报销条件的,社保部门已经做好了准备。

  若符合不管花多少都报销

  据悉,对于甲流患者人均治疗费用,目前还没有一个定额,记者拨打省卫生厅有关咨询电话了解到,“治疗一个甲流患者要多少钱实在不好说,因为这和用的什么药、花了多长时间治疗以及患者自身的体质等密切相关,就是医院计财处可能都不好计算。”

  社保部门称将严格按照之前的通知,不管多少钱,对参保患者住院治疗费用将全额报销。

  此外,记者还获知,东莞市相关部门正就甲流患者医疗费用问题作进一步的研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