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走牛,经济复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3:2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资金充裕、对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对虚拟经济的通胀预期是这轮市场破位上升的三大动力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肖强 | 北京报道

  6月1日,上证综指在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基础上飙升了80余点,这是儿童节的资本市场送给中国股民最好的一份礼物。

  令一些股民更感意外的是,在本刊记者发稿前的大半个月时间里,上证综指一直站稳在2700点之上,且一度突破了2800点的高位。

  大牛市是否已经到来?股市的持续飘红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

  三大动力助推股市

  “一般而言,股市复苏有两种可能:一是提前反映实体经济的复苏;二是流动性泛滥,即主要反映宏观调控效果。”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在今年4月初G20峰会以后,全球股市都出现了强劲反弹,而这种反弹主要是由于各国政府的货币发行和信贷投放都在加速。一句话,股市“不差钱”。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4月,中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总额为5万多亿人民币。金岩石认为,信贷投放总额,6月份或将超过6000亿,全年预计将超过8万亿。货币发行的增长速度也非常惊人,若以官方统计的M2(广义货币)为标准,今年一季度中国的货币发行量上升了25.5%,1~4月新增货币量几乎翻了一番。

  新增信贷和新发货币都流向了何处?金岩石说,在虚拟经济超越实体经济的市场体系中,超额货币主要流向了投资市场。其中,“约有20%流入房市、股市。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新增信贷投放总额中有1万多亿元流入了房市、股市”。

  “虽然国家规定信贷资金不能直接投入股市,但肯定有大量的银行贷款通过间接渠道进入了股市,否则这拨行情不可能走那么强。现在的贷款利息也不高,股市上的一个涨停板就可以把利息还清了。有暴利机会,100%会有人去博弈的。”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说。

  吴国平同时认为,新基金发行的放闸和一些民间资本涌入股市进行短期投机炒作也是股市资金更为充裕的重要原因。“现在投资实业很难立竿见影,风险也很大,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还是比较缺的,除了房地产就是股票市场,而股票的流动性更强一些。”

  股市是反映预期的。国家刺激经济的种种政策使股民产生了经济复苏的预期,而货币政策的宽松又使股民产生未来通胀的预期。“资金充裕、对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以及对虚拟经济的通胀预期是这轮市场破位上升的三大动力。” 金岩石说。

  经济尚未真正复苏

  市场预期实体经济即将复苏,事实果真如此吗?

  金岩石为此专门把中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按照实体和虚拟分为两类,代表实体经济复苏的指标选了8个:工业、农业、电力、消费、就业、税收、出口、企业利润;代表虚拟经济复苏的指标选了6个:期货、股市、房市、货币发行、信贷投放、采购经理指数。结果发现,实体经济指标几乎都没有明确的复苏迹象,下滑趋势依然存在,只有工业在1〜2月急跌之后出现了反弹企稳迹象,而虚拟经济指标几乎都出现了明显的复苏。

  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5%。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投资增长拉动GDP两个百分点。

  “超额发行的货币在政策性复苏的引导下流入投资品市场,这对实体经济复苏产生了双重约束:从消费市场看,资金流入投资品市场会弱化消费市场的复苏,在投资收益的财富效应产生后才会激发消费,所以会滞后消费市场的复苏;从成本价格看,资金流入原材料市场会鼓励囤积和交易,从而抬高原材料价格,侵蚀企业的未来盈利。利润是工业增长的血脉,消费是实体经济的空气,在血脉受压的同时面临空气稀薄的市场,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复苏会由于虚拟经济的复苏而变得更加艰难。”金岩石说。

  不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情况是好于预期的,新开工项目的增速很快,达到了96%,很多实体经济的指标也在复苏。”

  但具体分析经济指标的构成后,哈继铭的看法是,“主要是政府政策在宏观经济复苏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私人部门的需求依然比较弱,后者根本就没有明显的复苏,而政策起的作用是很难持续的。经济是否真正复苏,不能看整体经济数据,而应该看私人部门的表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说过,在全球化时代,以出口导向为特色的中国经济是否真正能率先复苏,取决于作为中国产品进口大国的美国经济是否已经企稳。

  对于美国经济的现状,哈继铭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美元很难说已经完全触底。虽然各国在G8会议上也重申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重要性,美元是有些走强,但我认为这是短暂的。从经常账户上看,美国现在的逆差占GDP的比例还是接近4%;美国的财政赤字是很大的,它还要继续发债,也不能完全排除美联储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可能性;外国对美元资产的减持也是明显的,中国也减持了40多亿美元资产。所以,美国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因为美国失业率还在上升,购买力仍然较弱,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难以走强,所以中国经济的外需部分不容乐观。”

  “虚拟经济的复苏如果没有实体经济复苏的确认和支持,那就可能是昙花一现的货币现象。或者说,是政策性复苏的表象之一。要真正走出经济危机,必须解决酿成金融危机的结构性失衡。在我看来,金融海啸的成因,是由于两大失衡造成的:一是虚实失衡,即虚拟经济的金融杠杆率过高而导致其严重脱离实体经济的约束;二是中美失衡,即美国的高消费和高举债与中国的高生产和高出口,二者的相互依赖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导致失衡。我们应该注意的是,经济结构的内在失衡并没有恢复平衡。虚拟经济的复苏如果不能帮助实体经济恢复平衡,复苏之路就还会一波三折,再次出现反复。所以,要在虚拟经济复苏的狂热中保持清醒,时刻关注经济中新的不平衡。”金岩石说。

  银河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主管吴春龙认为,现在判断经济是否已经复苏为时尚早,“关键看向好的指标是否能持续向好,还需要继续跟踪观察”。

  逼空诱多行情

  “股市前段时间上涨,主要是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环比上涨比较明显、流动性充裕、美元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现在,美元差不多要到支撑位了,大宗商品和黄金价格涨不上去了,股市又要开始发新股了,创业板还会分流资金,之前上涨的理由,现在都打折扣了,所以再涨就比较困难了。” 招商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判断,“这拨行情涨完了,港股已经跌下来了,接下来就是A股了。”

  “目前市场真正担心的并不是新股开闸和创业板,而是担心货币发行和银行信贷投放是否会减速。信贷资金是要还的,不是无限度的。初期进入市场的信贷资金现在已经赚了不少了,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它们肯定是跑得最快的。如果它们集体撤离的话,行情就会出现逆转。现在很多基金的仓位都是很重的,行情一旦逆转,基金面临赎回的压力,基金减仓后就会出现狂跌。所以,现在的形势是逼空,顶多是一个诱多的行情,我个人认为阶段性的顶已经初步形成了,未来可能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除非实体经济所有的形势都是超预期的,但这种超预期的概率有多大呢?” 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透露,他最近已经开始从股市上逐步撤退了,而且已在期货市场上做一点空单。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同样的经济数据,多空双方的解读差异较大。香港招银国际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郑磊就不认为上述担忧是必要的。“如今政策面依然是暖风频吹,5月末刚调低了新开工项目资本金,前几天不是又强调要继续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吗?中国股市有多少次是由实体经济推动的呢?在我印象中,多数是资金和预期在推动,这就是虚拟经济的最大特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