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官兵在安徽凤阳爆炸事故现场连日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5:48  中国广播网

  

武警官兵在安徽凤阳爆炸事故现场连日救援

  爆炸现场一片废墟

  中广网滁州6月23日消息(记者郭海涌 廖福安 戚在林)连日来,武警安徽总队滁州支队官兵昼夜奋战,与地方搜救部门全力配合,营救出40余名受伤群众,解救和疏导2000多名群众安全撤离,搜寻转移全部16具遇难遗体、和价值20多万元的物资,出色地完成了特大爆炸事故现场救援任务,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6月21日凌晨3时17分,安徽省凤阳县大庙镇邬岗村晶鑫矿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由于违规操作引爆6吨炸药使整个矿业公司四栋楼房夷为平地,爆炸造成16人死亡,1人重伤,4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100余官兵仅用2个小时就在第一时间赶到距离营区160公里远的事发现场,划分3个战斗小组迅速进入爆炸废墟中展开营救,抢救受伤群众,搜寻遇难人员遗体、残余物资,担负爆炸现场安全警戒任务。

  

武警官兵在安徽凤阳爆炸事故现场连日救援

  全力搜寻幸存者

  爆炸事故现场,厂区内爆炸点被炸出了深达数米,近乎篮球场大小的大坑,而原来在大坑上的两层办公楼被夷为平地,办公楼周边的几个院落和职工宿舍也在爆炸中消失的无影无踪,只剩一篇黄土和隐约可见的残垣断壁。厂区里的地磅被炸飞到十米开外的地方,厂区围墙附近的厂房也被炸得支离破碎。在爆炸中,包括办公楼、3栋宿舍在内的数十间房屋被夷为平地。因事故现场地处居民区,人员相对集中,加之爆炸发生后四处散落的房屋砖瓦、建筑碎片,部分遇难者遗体分离,给营救和搜寻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防止工程机械破坏救援现场,官兵们放下手中工具器械,纷纷用手搬走废墟上的瓦砾,刨开土渣,突击营救小组使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警犬在废墟瓦砾中仔细搜寻,千方百计营救幸存者,搜寻和转移遇难者遗体。许多官兵双手被混凝土、瓦砾划破,士官班长文丹枫的右手被玻璃划开一条血淋淋的口子,战友们劝他去处理,小文说,这点伤算不了什么,救人要紧,在卫生员的简单包扎后,又投入了救援战斗。救援官兵一次次冒着部分建筑可能再次倒塌的危险,深入爆炸深坑,寻找幸存者,搜寻遇难者残缺肢体,寻找清理废墟中的物品,转移至指定地点。同时,派出安全警戒小组,在爆炸现场外围设置警戒线,协助公安部门疏散和转移群众,一些遇难者家属和周边群众接连冲击警戒线,往废墟中间跑,官兵们一遍遍耐心劝阻,一名事故遇难者家属情绪失控,痛哭哀号着一次次冲向废墟,撕扯、捶打着官兵,要进入爆炸废墟寻找亲人,安全警戒组长韩亮满含热泪一次次耐心开导她,“里面太危险,相信子弟兵,您的亲属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会把亲人救出来”。

  

武警官兵在安徽凤阳爆炸事故现场连日救援

  收集现场资料

  几天来,全体参战官兵坚决贯彻联指要求,自觉克服多重困难,连续奋战,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克服了环境艰苦、气候炎热、蚊虫叮咬等困难,始终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投入战斗,面对遇难者血肉模糊的残缺肢体,官兵们没有一丝惊恐,直属中队战士邹旭动情地说,“受伤和遇难的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哪怕用我们的双手刨遍整个废墟场,也要把他们找出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