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流感致金银花价格翻倍 供求差距达千万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甲型流感致金银花价格翻倍供求差距达千万公斤
一斤好的金银花可以卖到70元。

甲型流感致金银花价格翻倍供求差距达千万公斤
  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大后沟村的山坡上,51岁的徐孝海正在给金银花打药。他每月能收入1500元。

  4月份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甲型流感(H1N1)在全球蔓延,至今不见消停。这场疫情让记者的眼光聚焦到了山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平邑。这个中国最大的金银花生产基地是为数不多的甲流“受益者”,每斤金银花的售价从前几年低谷时的二三十元涨到了如今的五六十元。这并不是第一次。此前2003年发生的“非典”已经让当地农民体会了一把“金银花开金银来”的感觉。

  这个远在两千公里外的小地方还和广东读者有关,因为广东人经常喝的凉茶里就有大量金银花,加多宝公司每年在当地的采购量超过了200万公斤,现在更是在当地承包了2000亩土地,自己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的价值巨大,但其种植加工却并非一片坦途,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金银花之乡”的未来还有待观察。

  文、图/本报记者 窦丰昌 通讯员 周国庆、苗华清

  6月18日中午时分,太阳正当空,气温超过了30℃,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大后沟村的一处山坡上,51岁的徐孝海和4个同村妇女正在给金银花喷洒农药,他们5人受雇于同村的“金银花种植大户”张继华,为张继华打理金银花,从种植、施肥、喷药到收获,一条龙服务,每人每月报酬1500元,一年的收入是1.8万元。

  在这个略显偏僻的山东农村,一年能有这么高的一笔收入,徐孝海表示很知足:“没有文化,年纪这么大了,又不能出远门打工,就在家门口,一年能挣近两万元,也不少了。”

  徐孝海的好日子得益于近几年平邑县突飞猛进的金银花种植业。平邑是“中国金银花种植第一县”,而郑城又是“第一县里面的第一镇”。平邑县隶属于临沂市,位于山东中部偏南,全县80%以上的面积属于丘陵和山地,蒙山最高峰就坐落在该县境内。

  而张继华是当地“金银花大户”,以每亩600元的价格转租了当地农民的土地,种植、运输一条龙为山东三精制药公司提供金银花原料,大后沟村的村民基本上都成了他的雇员。

  金银花不是富贵花

  平邑县金银花果茶管理办公室主任付晓介绍说,平邑是全国金银花原产地和主产区。早在1993年,金银花就被确定为平邑县县花,1995年,平邑金银花被农业部评为“中国中草药金银花优质产品”。1996年3月,平邑县被有关机构命名为“中国金银花之乡”。

  付晓是个“老金银花人”了,20多年前从农业院校毕业后就到了县农业局工作,和金银花的关系“剪不断,理还乱”,见证了平邑金银花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金银花不是富贵花,适宜在贫瘠、干旱、粮食作物不能生长的地方生长,而平邑多丘陵和山地,地理环境适合金银花的生长需要,再加上独特的土壤和日照条件,使这里的金银花产量和质量都维持在很高的水平。”

  付晓说,平邑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约40万亩,年产6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交易量占70%。更主要的是,这里的金银花富含绿原酸、木樨草苷等20多种有效成分,其中绿原酸含量达5.87%,居全国之最。

  同时,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金银花中药材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集金银花种植、收购、储藏、外运、加工等一条龙产业集群。去年,金银花中药材加工产业实现收入12亿元,上缴利税1.3亿元。

  “非典效应”一夜暴涨几十元

  “金银花开金银来”,金银花经济的基础是金银花独特的药用价值。

  作为一名金银花专家,付晓说,金银花既是国务院确定的70种名贵药材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治理的38种名贵中药材之一,三分之一的中药方剂中用到金银花。人们熟知的“银翘解毒丸”、“银黄口服液”、“双黄连”就以金银花为主要原料。而金银花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开始由药用转向食品、饮料和日用化工等,人们熟知的有“金银花茶”、“金银花喉宝”等。

  平邑人工栽培金银花已有200多年历史,几代人都靠种金银花为生。

  但金银花的“金银”属性直到2003年才真正被发现。那一年,全国暴发“非典”,由于它抗菌消炎,抗痛毒疗效甚佳,成为“非典”的首选药。原来每斤只卖10元左右的金银花一夜暴涨到五六十元。“那一年很多种植户发了财,很多收购金银花的中间商也跟着发了财。”

  2003年“非典效应”之后几年,当地农民种植金银花的热情被空前放大,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平邑南部的郑城、流峪、铜石三个镇更因为境内有大面积的丘陵地带而迅速扩植。郑城一个镇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8万亩,年产量达到210万公斤。

  这期间,“禽流感”、“手足口病”等疾病的出现,都加剧了上述种植热潮。

  甲流来临价格翻倍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金银花的价格也开始出现起伏。郑城镇小北庄村34岁的种植户公丕营说:“2003年以后的五六年里,价格波动也是挺大的,低的时候每斤回到过20元左右,但一般都在三四十元左右。”

  记者采访得知,金银花每年一般可以开三次花,农民可以采花3次,第一次的采摘量最大,占到六成以上,今年的“头喷花”刚刚开过,产量大约减了30%左右,主要原因是春季大面积干旱。春节过后,山东等北方省份大面积干旱,金银花长在丘陵地带,灌溉条件不好,严重影响了产量。

  “不过,近来的‘H1N1’甲型流感又给种植户带来了新机会。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大幅上涨,头等花的价格高达每斤70元,次等花的价格大约每斤50元,普通货也不低于每斤30元。”公丕营对记者说。

  公丕营所在的小北庄村是个小山村,只有60多户两百来人。每户平均可采150斤金银花,今年的收入大约是9000元。这是他们主要收入来源。需要提及的是,由于金银花不需要很高的种植和养护成本。这9000多元的收入中,采摘成本占较大比例。金银花花期很短,一般10

  天左右,需要在“含苞未放”之际快速采摘,一旦花开了,就没有价值了。所以采摘时间很重要,每逢采摘高峰,一些大户都要雇人,采一斤3元到3.5元之间,本地人不够,附近几个县的农民都来平邑打短工。

  供求差距1000多万公斤

  远在山东的金银花,实际上和广东离得并不远,其桥梁就是广东的特色饮料——王老吉凉茶。王老吉的生产商广东加多宝集团每年在平邑的金银花采购量都在200万公斤以上,占平邑金银花产量的30%左右。不久前,加多宝集团在郑城镇五里庙村花100万元承包了2000亩地,自己种起了金银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多宝承包的这块地,是一个很大的山坡,如果不种金银花,基本上也不可能种植其他农作物。每亩地一年的承包费是500元,和山东其他地方的农地相比,价格高出了差不多一倍。

  平邑县给记者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全国的金银花需求量达2000万公斤以上,而实际产量不足800万公斤,除了广东的加多宝饮料公司以外,还有哈药集团等大型企业在当地采购,此外,北京汇源果汁等金银花加工项目也正在建设。

  另外,日本、韩国还有东南亚很多国家更把金银花视为珍宝,国际上的需求很大,加大了供应缺口。

  各地争相种植产量大增

  付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金银花可以产干花150斤,按40元/斤计算,亩产值也有6000元左右,现在主产区农民人均收入在2000元左右。

  平邑县16个乡镇处处种植金银花,738个村庄,栽植平邑金银花的近600个。全县境内,层层梯田的堰埂,河流道路的两旁,山山岭岭的坡面,纵然是风雪隆冬,也是青藤缠绕,生机盎然;而一到春天,平邑金银花含苞待放,蜂飞蝶舞。

  但是,平邑的金银花种植还存有若干“隐忧”和“短板”。

  日前,平邑县工业生产与改革领导小组到郑城镇、流峪镇、铜石镇和开发区有关企业现场调研,摸清了该县金银花的发展现状和问题。

  在调研报告中,平邑县坦承平邑金银花种植优势面临严峻挑战。

  由于金银花的作用和效益越来越受到重视,全国各地金银花种植发展非常迅速,河南封丘、河北巨鹿等地的金银花面积、产量都有很大提高,对平邑的金银花生产形成了巨大冲击,平邑的金银花优势地位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河南封丘,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

  未来发展有待观察

  平邑的金银花在种植采收环节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品种繁多、附加值低、优劣混杂等。

  农村劳动力的缺乏也影响金银花的采摘。目前采摘仅限于手工进行,需要大量劳动力集中在10多天的时段采摘。但当地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留在家的大多是妇幼和老人,很多农户根本采不过来,致使错过了采花期。每年全县大约有近20%左右的金银花因采摘不及时而失去利用价值。

  4月28日,平邑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平邑建成“中国的药谷”和“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物流贸易中心”。付晓说,“在这么多年当中,县委县政府还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对金银花的发展这么重视。” 

  平邑还成立了金银花发展领导小组,由县长陈一兵亲自任组长,发改局、经贸局、农业局等22个部门的一把手为领导小组的成员,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未来究竟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还有待继续观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银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