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型流感相继袭击广州中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2:42  金羊网-新快报

  

甲型流感相继袭击广州中小学
■昨天,荔湾区一些发热学生在广医荔湾医院排查。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市五中、文船小学共三名学生确诊;专家警示随时可能进入社区暴发

  新快报讯(记者 陈杨 李斯璐 通讯员 粤卫信 黄穗)昨天,处在广州不同位置的两所学校有学生被确诊感染甲流。

  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广东省昨日又新增报告7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分别为广州4例、深圳3例。其中广州的病例多集中在学校,包括两名文船小学的学生,1名为广州市第五中学的学生。

  至此,全省共报告甲流确诊病例163例,其中在广州各高校、中、小学的病例为11例(见附表)。记者发现,本月起位于广州的高校断断续续出现零散甲流病例,在东莞、江门陆续有学校暴发甲流疫情后,广州的中学、小学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容易发生流感,因此一直是流感的严防地带。这次甲流在广州学校的聚集性出现,使得广州社区暴发的风险进一步加大,随时都有可能进入社区暴发。

  广东省、广州市的甲流防控级别仍未因此而提高。

  唐小平昨天指出,广州的初中、小学校原定于7月3日放假,除了发生疫情的个别学校提前放假外,其他所有未发生疫情的学校暂时没有考虑提前放假和暂停期末考试,原因是广州目前的校园疫情并未达到卫生部《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相关标准,目前只是出现疫情的班级停课或提前放假。

  附表:甲流“入侵”广州大中小学一览(共11例)

  确诊日期学校例数

  6 月3 日绿翠中学1

  6 月5 日华师附中1

  6 月11—13日广东外贸大学财经学院2

  6 月16日广州技师学院1

  6 月18日广州大学1

  6 月18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1

  6 月18日广州电子信息学校1

  6 月25日广州市第五中学1

  6 月25日文船小学2

  权威说法

  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称学校最易暴发

  新快报讯(记者 李斯璐 通讯员 黄穗)广州的大学、中学、小学本月以来纷纷出现甲流病例。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昨日表示:学校最容易发生流感,一直是流感的严防地带。

  出现散发病例后,广州的校园疫情会不会出现如东莞、江门个别小学那样的集中暴发危险?唐小平回应:“当然有这样的可能。不光是甲流疫情,哪怕是普通流感高发期间,学校都是疫情容易暴发的地方,所以卫生部门对学校的工作,怎么加强都不过份。”

  “甲流疫情还出现了‘健康的带毒者’(即“隐性感染者”),他们携带病源却没有发病,在口岸难以检测。加上广州是个对外高度开放的城市,境外来的人非常多。因此暴发疫情也不可避免。不过,现在的情况仍在掌控之中。卫生部门将尽力把疫情控制好,避免疫情在校园暴发。”

  唐小平称,因广州未发生大范围传播,因此防控级别未作调整,现卫生部门正“努力控制疫情”,防止扩散。

  《广州社区防控工作方案》指出:青少年治甲流最好用“退热净”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于已进入社区暴发初期,广州市为此制定了《广州社区防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轻症者可居家隔离

  《方案》要求,社区实行对来自于国外、省外(尤其是来自于疫区)人员的申报与医学观察;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成重点观察机构。

  疫情一旦出现流行,病人数量“挤爆”医院,广州市将分级分类管理病人,老人、妇婴、独居者、重症者等住院隔离;一般流感病人可以在基层医疗机构或居家隔离治疗。对于有居家隔离治疗患者的家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与他们每天联系1次-2次,掌握他们的病情和需要。此外,有条件的家庭最好给病人配备单独的卫生间。

  学医者可做志愿者

  一旦社区流感大流行,救护人员或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方案》指出,要建立一支社区流感防治志愿者队伍。届时,志愿者通过1周-2周的实习与实践后,将接受考核,需要时将持证上岗。

  每支社区流感防治志愿者队伍可为15人-20人,其中至少要有1名-2名有医务工作经验者和4名-6名医学院校学生,年龄18岁-55岁,志愿者要在流感暴发时连续服务。其中有一部分将从医学院校招募,培训成后备力量以应对大流行期间的人手不足。

  指导患者科学用药

  由于今后可能出现更多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社区病人,《方案》特别为该群体列出家庭用药注意事项,其中对于儿童和青少年病人,可用“退热净”或“布洛芬”舒缓症状。

  “不要滥用抗菌和抗病毒药。如果要帮助儿童和青少年病人舒缓甲流症状,比如发热和头疼,最好使用‘退热净’或‘布洛芬’;如果没有专家指导,4岁以下的儿童不能使用非处方感冒药。”《方案》特别指出,不要让儿童和青少年病人使用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可能引起“雷尔氏综合征”(一种可致命疾病)。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林靖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专题:全球阻击甲型H1N1流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