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核查湖北29岁市长涉嫌抄袭论文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华大学核查湖北29岁市长涉嫌抄袭论文一事
襄樊市建委是周森锋到襄樊工作的第一站。

  文、图/本报记者曾向荣

  一次常规的选举,一个县级市市长的上任,却轰动了全国。这起人事变动的中心,位于鄂西北的襄樊宜城市,一个总面积2115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60万的小城镇。而以全票当选市长的周森锋,是一位刚满29岁的年轻人。

  从“中国最年轻市长”明亮干净的形象,到如今面临涉嫌论文抄袭的指责,短短5天时间里,周森锋遭遇的曲折似乎超过了过去5年。

  5年前,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硕士生周森锋绝对没有想到,他会在5年后当选一个县级市的父母官,并且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尽管那时候他已被列入襄樊引进的高素质人才,仕途看好,24岁就出任襄樊建委副主任。

  难掩青涩的副主任

  来到襄樊几年间,周森锋似乎给襄樊政坛带来了一片清新之气,给人的印象是务实、低调,长于管理。“名牌大学毕业,干事认真,为人谦虚谨慎和低调。”

  6月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襄樊市建委政策法规科马副科长如是评价他当年的上司。襄樊市建委是周森锋登陆襄樊工作后的第一站,也是他目前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单位。

  由于周森锋分管政策法规科,因此马副科长需要经常向这位比自己年轻20岁的主管领导汇报和请示。2000年从部队转业到襄樊市建委工作的马副科长说,在他的印象中,像周森锋这样从名校毕业的领导,在襄樊市建委还是第一个。

  周森锋在襄樊市建委工作了3年多。他的昔日同事说,他工作能力很强,非常有魄力。他自己擦办公桌,经常加班到深夜。

  一名工作人员称,周森锋到建委上班后,第一件事是到工程项目部锻炼,每天到工地上督察施工进展。他还总是与项目部同事一起到小餐馆吃饭,遇到难题积极向基层同志请教。有一年南渠涨大水,城区内涝,需要垒沙包,周森锋立刻扛起沙包。

  和大多数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一样,虽然刚来就上任建委副主任,但周森锋难掩青涩和书生气。一位女科长,还被他当面称呼为“阿姨”。这位女科长当时还认为,这是哪个领导家的亲戚来玩,很懂礼貌的孩子。

  一号工程的典型人才

  襄樊是诸葛亮隆中寓居的所在地,曾经演绎了刘备“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的千古佳话。襄樊市委市政府强调加快发展,加大举措,大力吸引高端人才。

  在2004年,襄樊市采用挂职锻炼方式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引进了卢华翔、周森锋、贺旺3位硕士分别担任市规划局局长、市建委副主任、市规划局副局长。如今,这3个人中,只有周森锋选择留下来。

  周森锋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成为“一号工程”的典型人才。

  2006年8月,襄樊日报刊发的一篇长篇报道《百名硕士博士何以逐鹿襄樊》中提到了周森锋。当时的报道称:“到基层工作后,事情十分繁杂,几天来他一直在工地上奔走,每天工作都在十几小时以上。”

  仕途早被看好

  根据工作实际,经过深入的调查和思考,周森锋向建委提交了《关于协调处理好局委关系的建议》,提出了“加强规划工作计划控制、联系协调、宏观监督”等三项措施,以及建委与所属局明晰职能、统一管理、分工合作等工作重点,建委很快采纳了他的建议。此后,他的若干合理化建议都被建委和市委、市政府采纳。

  周森锋当时对记者说,“看到自己的建议进入各级党委决策之中,看到自己指导的项目一个个建成,所有的苦和累都忘记了,这就是干事的快乐和干事的成就感。襄樊的生活条件不是最好,但绝对有一个较好的干事环境。”

  2007年11月~2008年8月,周森锋短暂调任襄樊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随后,他被调到襄樊下辖的宜城市工作,出任宜城市委常委,之后担任副市长、党组副书记。今年5月,周森锋出任宜城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6月初任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作为周森锋曾经的下属,襄樊市建委政策法规科马副科长表示,当他听说周森锋2008年被调到宜城工作时,他就很看好周森锋的仕途,认为他会成为宜城市的主要领导。

  低调挡不住质疑

  过去5年,周森锋的仕途看上去一帆风顺。但近来5天的时间里,周森锋遭遇的曲折似乎超过了过去5年。5天来,他被冠以“中国最年轻市长”的称号,迅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在最初的时间,大多数网友对周森锋当选持理解态度。一家门户网站专门为此进行了调查,在回答“你如何看待29岁清华毕业生当选湖北宜城新市长?”这一问题时,持“理解,只要是按照规定公开公正提拔的,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值得提倡”意见的占六成以上。然而,也有一些网友对他的背景提出了质疑。而对于选拔程序、周森锋的政绩以及全票当选的过程,当地官方并没有主动、及时地给予明确的解释,给了公众无限遐想的空间。

  6月23日,一家媒体报道称,负责引进周森锋的襄樊市委组织部人才科李主任澄清,周森锋没有背景,老家在农村,此前互不认识。当天,更多的说法开始出现,网络上有消息说,周森锋的妻子霍焰是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当晚,本报记者获得准确消息,霍焰是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消息不实,她于去年11月被任命为襄樊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是一个副处级干部。此外,和周森锋一样,霍焰的父母也是农民。目前,作为被公选出来的干部,霍焰去年11月后一直被集中安排在襄樊市信访局信访专班实践锻炼,为期一年。

  面对种种争议,宜城、襄樊都表现得非常低调。

  周森锋的母校河南禹州第三中学的老师和校长也不愿透露相关信息。他们说,周森锋已给学校打过电话,特意交代,“压力太大,不想被过于关注”,希望学校不要透露他的更多信息。

  22日,周森锋深夜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真的不想成为新闻人物。”不过,公众并没有因此放弃,更多的质疑浮出水面。

  6月23日上午,一张有人帮周森锋打伞的照片,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一些媒体也刊出了这张照片。有评论问:“最年轻市长,为何要别人给你打伞?”

  23日晚,质疑周森锋一篇学术论文抄袭的帖子也开始在网络上出现。对于甫上任的周森锋而言,无疑又面临一次考验。

  清华大学称

  正在核查论文抄袭事件

  本报讯 (记者曾向荣)29岁的湖北宜城市长周森锋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一事,引起了很大关注。昨日,周森锋的母校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学校方面正在了解相应的情况。而周森锋在校期间的导师证实,对此事正在认真核查,学校非常重视。

  据了解,目前,核查正在进行中,结果还没出来,因为需要一些时间。学校方面24日已经获知周森锋论文被指责涉嫌抄袭的情况。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校方对该事非常重视,但核查需要一个过程,肯定会给出一个说法。

  周森锋受到质疑的论文题为《基于价值链的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记者查阅这篇发表在《商业研究》2005年第15期的论文发现,杂志注明收稿日期是2004年3月31日,对他的介绍是“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不过,发表的时间是在2005年,那时候周森锋已经从清华大学毕业。

  如果查明抄袭属实,会有一个什么处理意见,目前还不清楚。记者了解到,按规定,清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发表一篇论文。

  记者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查找到《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基本要求》(以下简称《要求》)。《要求》称,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2002年7月4日全体会议讨论决定:作为取得我校学位的基本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均应以第一作者身份按要求发表反映学位论文工作成果的学术论文。硕士生至少应在核心期刊或各学位分委员会认定的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论文。

  截至记者发稿时,周森锋本人还没有就论文涉嫌抄袭一事作出回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森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