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楼房倒塌由三大原因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06:01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上海楼房倒塌由三大原因所致
制图/胡杨

  昨天,有工程监理方面专家和官方规划人员分析称,受力不均或是楼房倒塌主要原因,此外,倒塌楼房下的古河道淤积层也是造成事故的诱因之一。

  堆土过多致侧面受力

  事故发生前,包括倒塌的7号楼在内的同一方向的几栋已建成的楼房都在南侧挖深了约5米的地下室。挖出来的土则直接运送到了楼房北侧与淀浦河之间约50米的空地上。

  昨天在事故现场,一位上海某知名监理单位的总工程师分析说:“土越堆积越高,大概有6000多吨,超过了河畔护堤的承受能力,这就是头一天为什么河堤会出现70多米塌方的原因之一。”

  同样的原理,6000多吨土堆积在北侧,全部向南侧的7号楼施加压力,“这是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

  该专家指出,桩基的受力在建筑学上指的是垂直受力,而侧受力则没有引起注意,“倒塌速度快,而且事故后我们可以看到,桩基的切口像砍树一样整齐。”

  古河道淤积层被掏空

  此外,7号楼下的古河道也是造成事故的诱因之一。

  闵行区规划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局长告诉本报记者,7号楼下面的古河道淤积层有30米深,前段时间上海的大雨,导致淀浦河河水的起伏,7号楼的桩基“被河水掏空了”。

  加之地面上6000多吨的积土堆压,致使事故发生。据介绍,7号楼高45米,但桩基有33米深,也就是说,桩基穿过30米的古河道后,向下又打了3米,“深度应该是够的。”

  但有不同意见认为,上海本来就是滩涂形成的,地质较松软,比如浦东新区的楼房有的桩基向下打的深度就有150米,一直打到石层为止。

  违反程序野蛮施工

  昨晚,在临时指挥部的讨论中,有专家指出,先建主体后挖地下室的违规程序的施工,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

  “哪里有先建主体后挖地下室的程序?”该专家称,按照常识,就算楼房要倒塌也应该向北侧的淀浦河方向,但因为南侧的地下室的挖掘,才致使楼房向南侧倾倒。

  规划局那位副局长指出,工程出了质量问题,只要从勘察、设计、施工三方面就能找到原因。

  钢筋是否达标存争论

  面对倒塌的楼房,裸露的桩基,公众称没看到钢筋。

  在记者昨天的采访中,该问题被否认,“钢筋是包在桩基里面的,而且钢筋标号、水泥标号都符合要求。”上述专家称。

  “从倒塌的现场可以看到,楼房是整体垮塌的,而且没有摔碎。它的质量问题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糟糕。”

  但有建筑学专家昨天接受记者访问时认为,“我们从倒塌的表面可以看到,桩基不是一个整体部分,而是像树木一样插着。按照有关设计要求,应该在桩基打入地下后,然后用钢筋将桩基连在一起,即为一整块、一个平面。”

  不过,关于质量是否合格仍在争论,官方消息说,初步调查结果,不是三两天可以得到的,如果有消息将会在第一时间对公众公开。 本版文图/本报特派记者 郎清湘 上海摄影报道

  ■连日大雨导致河水起伏,将7号楼的桩基掏空

  ■楼房南侧挖地下室,挖出来的土运到楼房北侧堆积

  ■古河道淤积层被掏空被认为是房屋倒塌的诱因

  ■对河畔护堤与7号楼施加压力,致使护堤塌方,楼房倒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