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千市民陪伴马街谢幕 多数商户分流至普吉和小屯“乡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0:02  云南网

  

上千市民陪伴马街谢幕多数商户分流至普吉和小屯“乡街子”

  一个试图进入马街集市的小贩被工作人员拦住实习生杨帆/摄

  一个个寻觅的眼神,一声声沉重的惋叹,一对对落魄的身影……虽然享有百年盛誉的集市——马街昨日正式谢幕,但数以千计的市民仍然从四面八方远奔而来,缅怀最后的马街。“不是为了赶集,只是为了最后看它一眼。因为从此以后,‘马街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正是这种心态,在马街关停首日,虽然空荡荡的集市无一商贩摆摊,但仍然迎来上千名市民赶“空街”,追忆最后的马街时光。

  公交车依然爆满

  昨天,虽然明知集市关闭,但数千名市民还是从四面八方赶来了。昨天从昆明各个方向到马街的公交车仍然出奇的爆满。

  “早上7点半后,路过这里的公交车都‘人满为患’。”昨天上午9点,在益宁路与马街北路的交叉口的卡点上,一名城管工作人员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辆公交车靠站后,数十人鱼贯而出。 昨天的马街,再也见不到那些熟悉的摊贩和拥堵的车辆,但人流量仍然很大。这让周围不少餐馆生意爆满。

  集市关闭首日,马街秩序井然。但企图冲卡摆摊的也不乏其人。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电机路与春雨路交叉口,一摊贩骑着三轮车,载着几十缸观赏鱼,直直地往马街方向行驶。“集市已经停了,不能进去。”“我只是从这里路过。”“不行,请绕别的地方走。”经过几番说服,骑三轮车的摊贩才悻悻离去。据该卡点工作人员介绍,想进去摆摊的人偶尔也有,但经劝说,最终还是离去了。

  “修鞋的定金我也交了,绣花鞋也在他那里。本来约好今天来拿的,可是没想到集市却取消了,连这个摊贩的人都找不到了。”昨天,市民张大妈很郁闷,因为不知道集市要关闭,上次赶集交给一位摊贩修理的绣花鞋再也拿不回来了。

  “曾经的马街马上就要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繁华的马街新城。今天不过来,也许以后再也看不到现在的马街了。”昨天,在马街的各个角落,听闻最多的就是这些讨论。从他们的话语中,不难体会到,他们主要是来为马街“送行”的。

  马街商户多方分流

  马街谢幕,不少商贩纷纷把摊位搬到了普吉街、张官营旧货市场小屯交易市场等其他乡街子。

  “马街关了,我只好到这边摆摊了。”昨天,在人流如织的普吉街,曾在马街摆摊卖床上用品的王先生把摊点转移到了这里。“生意和马街差不多,只是地方稍微远了点。”王先生说,像他一样因马街关停而到这里的商户不在少数。据一位商贩说,因马街封停,昨天到普吉赶集的人比平时多了近四分之一。

  “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天在这里摆摊的600多个商贩中,有80%来自马街。”昨天,受普吉赶集的影响,刚开张的昆明张官营旧货市场小屯交易市场,生意较前天要稍微差一点。据市场经理宋世明介绍,因为普吉昨天也赶集,一些商贩选择上午在普吉,下午再回小屯。

  据了解,目前小板桥共有1000多个摊位都已名花有主;普吉街的黄金摊位也已满员,还有部分位置较差的摊位;因昆明张官营旧货市场小屯交易市场刚刚开业,虽然人气不是很旺,但铺位比较多,而且免费;另外,于每周三赶集的龙头街也是商户可以选择的地方之一。

  温馨提示

  还有这些集市可以赶

  有着百年历史的乡间集市正式退出昆明的历史舞台。对习惯了周末赶街子的老昆明人来说,无疑是个难过的消息。然而,喜欢赶乡街子的老昆明们应该都知道,除了马街和关街外,昆明周边还有像普吉街、小板桥街、龙头街这样的乡街子。

  本报为读者介绍以下这些乡街子的赶集时间及乘车方式:

  普吉 每个月的3日、8日、13日、18日、23日、28日赶集。(可乘坐8路、C1路、C3路、C10路、C16路公交车在普吉站下车)

  小板桥 每周日赶集。(可乘坐46路、174路、C12路、12路公交车在小板桥站下车)

  龙头街 每周三赶集。(可乘坐167路公交车在龙头街站下车)

  昆明张官营旧货市场小屯交易市场 每周六、周日赶。(可乘坐8路、153路、C1路、C3路、C10路、C63路等公交车在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下车)

  记者乔长红(都市时报)

  同题阅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