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子公司负债近亿被债主申请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3:15  法制晚报

  三聚氰胺事件后经销商上门要求清账安力嘉公司被迫关门员工被遣散 负债近亿三鹿子公司被申破产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在电梯关闭的一刹那,这行写在朝阳区怡和阳光大厦C座20层中庭的字迹,遁灭在黑暗中。

  这里,是安力嘉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址。如今,这家三鹿集团在北京的唯一一家子公司,已经被申请破产。

  记者今天从市二中院了解到,三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石家庄乳业有限公司已向该院申请安力嘉公司破产,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连日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安力嘉公司及其员工在三聚氰胺事件后的窘境。

  安力嘉实地探访

  大门紧锁公司被断电

  “整个楼里,一买买下两层的就他们一家!原来公司很大的,太可惜了,受了三鹿的牵连。”大厦保安说。

  6月26日,朝阳区和平街东土城路12号院怡和阳光大厦C座。

  大堂里挂着一块指示牌,上面标注着大厦里各公司的名称和所在楼层。大厦的20层和21层,没有在牌子上标注,大厦保安告诉记者,那里是安力嘉乳品(北京)有限公司以前办公的地方。

  电梯里人满为患,而后又逐层散去。行至20层,电梯门关闭的一刹那,一切陷入黑暗。借助着手机发出的微弱的光,记者看到了安力嘉公司的中英文标识。

  中庭左右的两扇玻璃门,各自用铁链和一把大锁锁着。房间里还摆放着沙发、茶几、书柜等家具,打开的柜子已空空荡荡。

  没有“遣散通知”,没有“情况说明”,两层楼的公司门上,都只贴着这样一张纸:“公司快递请转7层物业收”。

  人去楼空信件无人收

  “这些都是给安力嘉员工的信。”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拿出了厚厚两摞信件。

  其中有4封EMS来自朝阳区劳动仲裁委,寄出时间为6月中旬,封皮上注明是仲裁书;还有一封EMS于6月25日从朝阳法院寄出,“受理”一栏上打着钩。而在收件人一项上,均写着“蔡树维”(安力嘉公司法定代表人)三个字。

  另外,还有从社保中心或银行寄来的信件,都足足有半个月没人领取了。

  “之前还有人过来,现在好久没人来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大厅的保安也证实了这点。“去年九十月份,好多人过来。最近几个月一个也没见着。”

  不过这位保安对这家已经关门的公司颇具好感:“整个楼里,一买买下两层的就他们一家!原来公司很大的,太可惜了,受了三鹿的牵连,其实和他们没什么关系啊!”

  安力嘉破产内幕

  与世界强企联姻安力嘉成三鹿主要支撑点

  安力嘉宣传语——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

  安力嘉公司的营业执照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20日。

  根据公开的资料,安力嘉乳品(北京)有限公司是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作为公司主营的安满孕婴系列,在进入中国市场前,在东南亚及港澳地区一直占有极强势的市场份额。

  在公司内负责营销业务的王军对此深有感触。“我去广州出差,一上出租车,跟司机聊起来我是做奶粉的,人家就问,是做安满吗?这个牌子让我们这些员工挺自豪的。”

  刘燕是在公司成立时进入的,一直在人力资源部工作。她告诉记者,安力嘉公司在全国有近千名员工,北京总部有近百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但这支年轻的团队并不稚嫩。刘燕说,安力嘉营销团队中的人才,都是以“挖”为主,包括来自伊利、蒙牛、美赞臣、雅培和汇源等著名企业的精英。他们经验丰富,工作充满热情。

  高层更是对安力嘉寄予厚望。安力嘉公司总经理陈彦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5年内,让安力嘉挤入高端配方奶粉市场前列。

  而三鹿集团行政副总经理张振岭曾说:“借助安力嘉进军高端奶粉市场,将是三鹿未来增长的主要业务支撑点。”

  标榜洋奶粉用三鹿奶源安满被召回

  安力嘉宣传语——世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着什么方向走

  “公司发展第一年,经营额就已经上亿。可到了第二年,出于种种原因,下达的指标完成得不理想。”王军说。

  于是,安力嘉公司有了新的策略。浙江金华区的销售经理李强说,公司打起了降低成本、国产化的主意。2008年,在奶罐上印着“100%新西兰原产奶源”的安满孕婴乳品系列,有部分批次使用了三鹿的奶源。

  但谁也没想到,这次“尝试”的代价如此沉重。王军告诉记者,2008年9月初,总是憨态可掬的大胡子白人安迪,突然以退休的名义回国了。

  安迪平时在安力嘉公司市场部办公,他的官方身份是恒天然公司中国区高级品牌经理。“谁也没意识到什么,大家还欢送他,赠给他一把扇子,上面签着大家的名字留做纪念。”王军说。

  而在不久后,三聚氰胺事件曝出。在朝阳法院审理的一起安力嘉员工劳动仲裁案中,记者在案卷里找到了一份安力嘉公司的“声明”。

  上面是这样阐述当时的情景的:三聚氰胺事件后,安力嘉公司经营的安满和安怡奶粉因为系三鹿集团包装的,外包装上标有“授权三鹿集团分装”字样,已被大部分卖场下架或退货。

  安力嘉品牌的系列产品因使用了本地可能受污染的奶源,已由公司主动召回。安满孕妇奶粉使用国内奶源批次的产品,也由恒天然集团发出公告主动召回。

  2008年9月初,三聚氰胺事件曝光。

  安力嘉的窘境

  被迫关门员工回家等消息

  一些听到风声的经销商,开始围在安力嘉公司大门前不走,要求清账。

  三聚氰胺事件后,恒天然公司宣布,因投资三鹿,公司损失了1.39亿新西兰元(合9500万美元)。该公司将安满和安怡奶粉品牌的使用权和经营权收回,不再继续投资。

  而三鹿集团的资金此时已被冻结。一些听到风声的经销商,开始围在安力嘉公司大门前不走,要求清账。

  2008年9月底的一天,安力嘉公司总经理陈彦把所有人叫到20层会议室,并和各区的经理进行视频会议,让所有员工“回家等待消息”。

  2008年10月10日,安力嘉公司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解释了公司面临的困境:受此次事件影响,安力嘉公司因现金紧张造成资金链严重断裂,虽经数周努力,仍然无法争取到三鹿集团及恒天然集团在资金及其他方面的支持。目前公司已经无法继续正常运营。

  同时公司宣布,除少数人员留守负责收尾工作外,“公司不得不提出解除公司与其他所有员工的劳动合同”。

  负债9000多万被债主申请破产

  对于安力嘉公司,打击接踵而来。就在大部分员工担心公司命运的同时,2009年5月21日,石家庄乳业有限公司向北京市二中院申请安力嘉公司破产。

  石家庄乳业有限公司称,2008年2月,安力嘉公司与石家庄乳业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约定由石家庄乳业公司向安力嘉公司提供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年利息为7.47%,贷款期限为1年。

  三聚氰胺事件后,安力嘉公司全面停业。2009年2月10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裁定三鹿集团破产。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安力嘉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673.58万元,负债总额为9774.59万元,所有权益为-8101.01万元。

  目前,借款协议约定的还款时间已经过去数月,安力嘉公司仍未能履行还款义务。为此,石家庄乳业公司以安力嘉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经丧失清偿能力为由,向二中院申请该公司破产。

  针对破产一事的工作进展,石家庄乳业公司的代理律师强小磊表示不方便透露详情。

  而因为案件刚刚被受理,安力嘉公司的命运仍是一个未知数。据法律人士分析,安力嘉公司有两种命运,一种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还有一种是安力嘉和债权人达成和解,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这样或许有可能使企业起死回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三鹿 破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